> 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出访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金砖国家谋求提升国际影响力(图)

2013年03月27日07:3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金砖国家谋求提升国际影响力(图)]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3月25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周一抵达南非比勒陀利亚,将出席在德班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3月25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周一抵达南非比勒陀利亚,将出席在德班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

  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领导人参加的这次会晤将于26日至27日举行。这是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首次在非洲举行。

  这次会议的主题为“金砖国家与非洲:致力于发展、一体化和工业化的伙伴关系”。

  习近平说,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首次在非洲大陆举行,期间还将举办首次金砖国家同非洲领导人对话会,意义重大。

  【俄塔社奠斯科3月26日电 】俄罗斯总统普京26日抵达南非访问,并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

  27日为领导人会晤的重点日,五国领导人将举行两次小范围会议,一次扩大会议,而后非洲其他国家代表也将加入进来,召开金砖国家同非洲领导人对话会。金砖国家领导人还计划与工商界人士共进工作早餐。

  峰会结束后,金砖国家领导人将发表《德班宣言》及《行动计划》,前者会对全球政治及经济形势作出评估,阐明金砖国家的共同观点,后者将收录最有前景的新合作方向。

  普京在行前指出,俄将建议伙伴国“逐步将金砖国家从一个协调备方对有限范围内问题立场的对话性论坛向真正意义上的战略协作机制转变”,从而“共同寻求国际政治中重要问题酌解决之道”。他说,“我们正在起草联合宣言,详细阐明我们对叙利亚危机及阿富汗、伊朗、中东问题等亟待解决事务的原则性态度”。

  【拉美社新德里3月25日电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将于26日拉开帷幕。

  印度总理辛格在前往德班前表示,金砖国家应继续就影响世界和平稳定的事件进行磋商,协调行动以帮助世界恢复增长和确保宏观经济稳定。他重申印度希望加快世界政治经济治理机构的改革。

  【南非政府新闻署网站3月25日报道】南非总统祖马今天在金砖国家峰会前夕的记者会上说,金砖国家经济体是全球经济中的关键因素,南非非常重视其金砖国家成员国的身份。

  祖马宣布,他将在峰会结束后主持金砖国家同非洲领导人对话会。本次对话会的主题是“开启非洲潜力:金砖国家与非洲的基础设施合作”。

  【埃菲社巴西利亚3月25日电 】巴西25日宣布,总统罗塞夫将出席在南非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

  巴西官方人士透露,巴西和中国将于26日在南非签署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以保护两国相互间的贸易和投资免受美元汇率波动的影响。目前中国是巴西最大的贸易伙伴。

  共建“金砖银行”意义非凡

  【《日本经济新闻》3月26日报道】题:金砖国家峰会或就建立开发银行达成协议

  由中国、印度等新兴五国参加的金砖峰会,可能就成立新的国际金融机构讨论具体的出资比例及成立时间等细节。根据去年达成的基本共识,该机构将对非洲及亚洲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援助,旨在改变一直以来以世界银行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为基轴的欧美主导型国际金融秩序。

  新成立的“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将主要对新兴国家的开发项目提供融资。除五国各出资100亿美元外,还有方案提出通过国际金融市场筹措原始资金。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将以援助开发为主要目标,其业务与世界银行及亚洲开发银行多有重合。以世界银行为代表的现有国际金融机构主要由日本和欧美出资,并广泛介入人事及组织架构安排。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将成为摆脱发达国家的一种尝试。

  一直以来,金砖五国都在谋求扩大其在世界银行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内的影响力,但对“手握主导权的发达国家让步有限”多有不满。

  峰会还可能就建立五国共同的外汇储备库达成仂议。巴西高官说,储备库的金额在成立之初将达到900亿1200亿美元。此外还将签署巴西货币雷亚尔与人民币的互换协议。

  俄罗斯总统普京上周末表示,金砖国家也应当处理地缘政治问题。五国可能在联合声明中加入涉及叙利亚、阿富汗及伊朗问题的内容。

  【彭博新闻社网站3月26日报道】题:金砖国家计划建立新银行以绕开世界银行

  最大的新兴市场正联手应对发展不足和货币不稳的问题,计划建立的机构将蚕食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作用。金砖五国的官员说,在今天开始的年度首脑会议上,金砖国家领导人准备批准设立新的开发银行,还将讨论集中外汇储备以抵御收支危机或货币危机。

  金砖国家谋求对全球金融体系拥有更大影响力,以符合它们不断提升的经济实力。金砖国家外汇储备合起来达4.4万亿美元,人口占世界的43%。它们要求对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管理体系进行彻底改革,并反对这两个机构的领导人分别从美欧挑选的做法。

  高盛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奥尼尔15日说:“如果它们宣布设立金砖国家银行,那么这家银行将会非比寻常,最起码,它象征着作为政治集团,它们可以做成某些事,意味着还有其他许多事未来可以延续。此外,它还意味着它们将拥有自己的特殊的世界银行,可以向基础设施和贸易项目提供援助。”

  发展潜力巨大挑战众多

  【德国之声电台网站3月25日报道】本周二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将举行金砖国家峰会。

  德国发展政策研究所专家彼得-沃尔夫表示,这五个国家都认为自己是正在崛起的强国,既包括政治领域,也指经济方面。它们希望成为可以与几十年来称霸世界经济的老牌强国美国、欧洲和日本抗衡的力量。

  沃尔夫说,西方要自我调整。这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过程。与金砖国家中的每一个进行有计划的合作是大势所趋。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3月26日报道】在南非港口城市德班,潮湿的气候与亚热带的雨天丝毫没有影响人们对第五次金砖国家峰会的热情。

  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新兴经济体,这些国家拥有全世界25.9%的土地、43%的人口和17%的国际贸易。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近日发表报告称,“到2020年,三个主要发展中国家(巴西、中国和印度)的经济总量就足以超过加拿大、法国、德国、意大利、英国和美国的总和”。

  也有人不那么乐观。美国摩根士丹利公司新兴市场部主任鲁奇尔·夏尔马指出,金砖国家在大宗商品价格上立场不一。进口大量大宗商品的中国和印度希望价格降一些。作为出口国的巴西、俄罗斯和南非则希望价格上扬。

  金砖国家在贸易问题上还存在几个分歧点。有人指责说,流入南非的中国廉价商品至少要为南非制造业的衰落承担部分责任。南非则因巴西鸡肉所引发的贸易争端被告上世贸组织。印度国内繁琐的规则和手续同样令金砖伙伴苦垴不已。

  此次峰会预计将讨论的最重要的议题之一就是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不过,虽然金砖五国都希望通过新增融资渠道来建设大型基础设施项目,但专家确实看到一些潜在的问题。问题之一在于,这家银行会把总部设在哪里。南非非常希望成为东道国,但据说俄罗斯认为莫斯科才是最佳地点。资金本身也是一个问题,或者说金砖各国愿拿出多少钱投到银行里呢?一种流行的说法是每个国家拿出100亿美元,这对中国来说只能算个零头,但在经济规模小得多的南非看来就是一大笔开销了。

  【《日本经济新闻》3月26日报道】尽管在加强经济合作方面金砖五国意愿强烈,但是各方立场也并非铁板一块。南非金融界就有观点担忧“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成立会不会形成一种由中国主导的机制”。

  此外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总部的选址及人事安排也关系到各国的利益,预计协调起来也将耗费时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