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出访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走进“例外”总部:深藏居民楼 至今未确认传言

2013年03月27日08:13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原标题 [“广州设计”服装品牌纷纷涌现]
“广州设计”服装品牌纷纷涌现
位于海珠区晓园新村的“例外”总部。记者邱伟荣 摄
图片来自
“广州设计”服装品牌纷纷涌现
“广州设计”服装品牌纷纷涌现
图片来自


  例外官方微博。

  记者探访“例外”发现其深藏民居十余载 品牌意识正逐渐根植于广州服装业

  广州市海珠区晓园新村,一排居民楼的尽头,浓密树荫的遮蔽下,就是近日出尽风头的“例外”服饰的总部。一连两日,记者走访了包括“例外”在内的广州多家服饰企业,广州的服装产业正从制造加工向自主设计、自主品牌迅速发展。尽管像“例外”这样的“设计师品牌”还是少数,但品牌意识已经深深根植于服装业。与过去为国外品牌代工不同,中国蓬勃的市场正吸引国外设计师前来发展。与此同时,优秀本土设计师短缺,一定程度限制了行业发展。

  文/ 记者廖靖文

  “例外”:从未向媒体确认过传言

  尽管多次在晓园新村采访,若非居委大姐指路,记者很难发现“例外”的总部。它位于一排居民楼的尽头,大门外是浓密的树荫。“已经开了十多年,我一直都不知道这里是干什么的”,街坊余女士如是说。

  上周五开始,随着国家主席习近平夫人彭丽媛出访俄罗斯,“例外”随即火爆全国,各种消息传言彭丽媛当天的服饰提包均出自该品牌。由于点击量过大,例外的官方网站甚至瘫痪。本报记者通过各种渠道联系上“例外”老板毛继鸿,获悉毛继鸿已经暂时“躲起来”,一切采访交由广州总部的同事处理。

  “例外”品牌管理中心媒体专员谭嘉仪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由始至终,“例外”从未向任何媒体确认过传言,也没有向政府部门进行确认。“很感谢大家的关注,我们从来没有确认过彭丽媛的服饰提包来自我们品牌,可能是发现我们有一些相似的产品而产生的猜测”。

  记者同时发现,@广州质监的官方微博于3月24日发布的“与广州市例外服饰有限公司取得联系,确认网传出访服装及提包品牌均为其定制”的微博已经被删除。

  记者看到,虽然外表低调,但“例外”总部简约的大堂充满设计感。谭嘉仪指着天花板的挂钩介绍,这里不仅是大堂和接待处,还经常变身T台,举办服装新品发布会。“例外”的总部已经扎根晓园新村十多年,更早之前,毛继鸿和马可两位设计师的作品也是在周边设计制作。“当时两位设计师还未创立自己的品牌,只是将设计制作的成衣放在店铺里寄售”。资料显示,“例外”是由毛继鸿和马可于1996年创立的,是中国第一个设计师品牌,后者则于2006年创立了另一个品牌“无用”。

  而今,“例外”已经在全国拥有九十多家门店,北京、上海均开设了分公司,生产基地也搬到珠海。但总部始终驻扎在海珠区的这片居民区里,距离总部不远就是该品牌的女装设计研发中心,是真正的心脏所在,谢绝参观。“毛先生很喜爱这里的生活气息和树木郁葱的感觉,不舍得离开”。

  现状:从“广州制造”到“广州设计”

  连日来,多家媒体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夫妇首次出访的服装均是国内品牌,不仅引发国内外广泛关注,还带动服装股持续飙红,领涨A股市场,昨日多个服装股涨停,对国内服装业带来直接利好。

  位于广州塔下的T.I.T创意园以服装创意闻名全国,大批优秀服装企业和知名设计师聚集在这里。创意园营销部经理吴国峰表示,近日“例外”的强大效应令同行们感到很高兴,对国内服装品牌尤其是广州本土品牌是很大的鼓舞。

  很多人对广州服装业的认识,还停留在“广州制造”,这里有国内最大的布匹辅料市场,有数之不尽的服装作坊。其实,近年来,自主设计自主品牌的服装企业像雨后春笋般出现,正在向“广州设计”转型,品牌意识已经逐渐植根于广州服装业。

  位于T.I.T创意园的广州秦意服饰有限公司,专门设计制作唐装、中山装。“除了选料和剪裁上体现民族特色外,我们还加入了书法、图腾等图案,甚至与易经相关的元素”,总经理阮明介绍,尽管定价不菲,但旗下的服饰在国内中年男性市场大受欢迎。他认为,国内自主服装品牌的核心竞争力是“文化味和本土特色”。

  “木果果木”是国内为数不多的“潮牌”,走的是潮流前卫路线。研发部经理陈德园正在忙于即将举行的新品发布会,与传统服饰不同,他们每年的订货会多达六季,对设计师是一个巨大的考验。“我们目前有80多位设计师,并不是太足够。”陈德园说,“木果果木”十年前从北京搬迁到广州,就是看中了广州的活力。

  短板:缺乏优秀本土服装设计师

  沈洪源是深东浩服饰公司的首席设计师,他认为目前对本土服装品牌发展的主要制约,就是缺乏更多的优秀设计师。“我们经常找不到好的设计人才,前些年一些品牌互相抄袭的做法,也损害了国内服装业的健康发展”。

  他认为,与国外相比,我国对美感教育的培育跟不上,设计人才主要来自于少数的院校,跟不上市场的发展。缺乏年轻设计师与互相抄袭形成恶性循环。由于缺少人才,一些国内品牌甚至将目标转向国外服装设计师。“由于中国庞大的市场,以及其国内市场的萎缩,很多欧美的年轻设计师愿意到中国来”。

  去年,广州T.I.T创意园就举办了首届国际原创设计师大赛,吸引国外的优秀年轻设计师来中国发展。吴国峰坦言,这是一个发展方向。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