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非共和国战火重燃 总统避难宪法中止政府解散

2013年03月27日08:22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刘芳
原标题 [电话那头枪声大作]
电话那头枪声大作
中非共和国局势混乱,法军紧急增援。 新华社发
资料图片 图文无关
资料图片 图文无关


  中非共和国战火重燃 本报记者连线中国大使

  3月22日以来,中非共和国首都班吉附近,枪声响起战火重燃,中方90余名公民因此身陷险境。3月24日,中非共和国反政府武装联盟“塞雷卡”占领班吉,再次打破仅维持了国内两个月的和平局面,中非总统博齐泽出境避难。

  就在战火临近之际,中国驻中非共和国大使馆开始紧急撤离中国公民,在短短50多个小时内,67名中国侨民顺利撤离,其余人员选择留守。

  文/记者李华、杨洋 实习生何丽丽

  “你听,枪声!”当地时间3月25日凌晨,中国驻中非共和国(以下简称中非)大使孙海潮在电话的一头,问记者是否听到枪声。清晰的枪声从电话中传来,一声声枪响间隔不到一秒,仿佛就在几公里之外。

  断水断通讯 能拨通电话已算幸运

  就在3月24日,孙海潮刚刚送完撤离中非67名中国侨民,本报记者在与他通话中明显感觉到,几乎一夜没睡的他声音很疲惫。

  孙海潮庆幸的是,中国侨民撤离得很及时,此时的中非首都班吉已经断水、断电、无信号,孙海潮等人的电话可以与国内联系,但与当地电话无法联系。“我们要找谁,就只能走着去找。”他说。

  道路也几乎阻断,车辆无法通行,孙海潮已经无法找到飞机接人,他和大使馆其他工作人员还坚守在大使馆。与孙海潮一同留在班吉的还有中国驻中非大使馆政务参赞王旭东。

  北京时间昨日下午3时,本报记者拨通了中国驻中非共和国大使馆政务参赞王旭东的电话,王旭东直言,目前班吉的情况不太乐观,“已经连续三四天断水断电,通讯也时常中断。”王旭东表示,记者能够拨通中国驻中非大使馆的电话“已算幸运”。

  就在“塞雷卡”入主班吉总统府后不久,“塞雷卡”领导人米歇尔·多托贾于3月25日晚举行发布会,宣布中止宪法,解散议会和政府,并称在举行选举前由他本人通过颁布法令的方式治理国家。

  目前,外交部也提醒,中非安全形势急剧恶化,请中国公民暂勿前往。已在中非的中国公民应提高警惕,与驻中非大使馆保持密切联系。

  撤离途中遇袭击

  得益于中非情感被放行

  北京时间3月25日17时37分,中国外交部公共外交办公室官方微博对外发布消息称,在中非共和国内的约90名中国公民中,已有67人安全撤离,其余人员坚持不撤离。

  王旭东向本报记者证实,目前仍有10多名中国侨民留守中非,他们之所以不参与撤侨行动,一方面是因为时间紧,另一方面因为他们在中非待了许多年,有家底在那。王旭东透露,这些留守的侨民在中非主要从事餐饮或出售百货、服装等工作。

  王旭东回忆,当时驻中非大使馆苦口婆心劝侨民离开,但他们考虑到店铺财产等而不愿离开,而此时反政府武装联盟“塞雷卡”已快攻进班吉,航班已停飞,街面也已全面封锁,“想走已非常难”。驻中非大使馆于是决定包机撤离。

  大使馆包了6架飞机(其中一架后被法国征用),其中,当地时间23日下午有两架飞机,不料由当地民兵、老百姓组成的人群对撤离队伍进行阻拦,甚至还砸毁车辆。

  于是在中非当地时间3月24日,“塞雷卡”进攻班吉前,大使馆一大早趁多数民众还未起床就组织侨民往机场赶,但在撤离途中还是遇到由当地民兵、老百姓设置的路障,这些“武装”拿着砍刀、石头、棍子等,“比较危险”,并声称不让所有人离开,“要死大家一起死。”不仅中国侨胞撤离受阻,联合国人员也在半路被劫住而“打道回府”。

  王旭东透露,得益于“中非双方多年交往基础,对中方比较友好”,最终民兵对中方人员放行,得已通过路障。但之后道路则根本无法通行。

  中方67名人员最终分两批先后撤离。王旭东透露,撤离的部分人员前往邻国喀麦隆避难,也有部分人员回国,还有部分人员前往其所在公司设在周边国家的办事处。

  至于未撤离的10余中国公民,王旭东表示,他们待在各自家中,“目前是安全的”。大使馆与他们保持联系,告诉他们哪都不要去,而大使馆也会提供相应帮助。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

  就中非局势发表谈话

  新华社比勒陀利亚3月26日电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26日就中非局势回答了记者提问。秦刚说,中方对南非士兵在中非战乱中发生伤亡表示同情和慰问。中方对中非政治安全形势严重恶化表示关切。我们反对武力夺权行为,呼吁通过政治途径解决中非危机,尽快恢复该国正常秩序。中方支持南非以及非盟等地区组织所做的积极努力,并愿发挥自己的建设性作用。

  中非局势

  宪法中止

  新华社雅温得3月25日电 中非共和国反政府武装联盟“塞雷卡”领导人米歇尔·多托贾25日晚举行发布会,宣布中止宪法,解散议会和政府,并称在举行选举前由他本人通过颁布法令的方式治理国家。

  多托贾在声明中宣布将重新组建联合政府,在2月3日组建的联合过渡政府中出任总理的蒂昂盖伊留任新一届联合政府总理。他还承诺在3年内组织自由、公正、透明的选举。此外,他还宣布中非共和国全境19时至次日6时30分宵禁。

  总统避难

  新华社雅温得3月25日电(记者刘芳)喀麦隆总统府25日发表简短声明说,中非共和国总统博齐泽“正在喀麦隆等待前往另一接收国”。

  声明说:“喀麦隆政府通告国民及国际社会,中非共和国近日事件发生后,博齐泽总统向喀麦隆寻求庇护,目前正在喀麦隆等待前往另一接收国。喀麦隆政府重申其坚持不干涉别国内政原则,热切盼望中非共和国早日恢复和平与稳定。”

  24日,中非共和国反政府武装联盟“塞雷卡”占领首都班吉,博齐泽当晚乘直升机抵达喀麦隆东部。据报道,博齐泽先是前往刚果(金),被拒绝入境后转飞喀麦隆,现暂居喀东部省省会贝尔图阿市。博齐泽抵喀后未发表任何声明。

  撤离“保卫战”

  半年之内

  两次撤离

  曹铮是四达时代集团中非分公司CEO,目前他在中非邻国喀麦隆首都雅温得,安排同事回国事宜。

  “按照反政府武装和政府的停火协议,我们以为至少有一年的时间是安全的。”对于这次突发的战乱,曹铮始料不及。春节后,二三十家中资公司的员工正在陆续回到班吉,有的刚刚回来没几天就遇上了战乱。

  曹铮回忆,从当地时间3月21日开始,就一直有反政府武装联盟“塞雷卡”逼近班吉的消息。3月22日,有消息称“塞雷卡”已占领距班吉200公里左右的城市。当天中午,公司中的当地人告诉曹铮,“塞雷卡”的军队很快就会“兵临城下”,距离班吉不超过75公里。当天下午,曹铮接到了中国驻中非大使馆的电话,要求紧急撤离到大使馆。一行5人迅速回家简单收拾了行李就来到了大使馆。

  到达大使馆后不久,班吉城内就断电断水了。下午两点多,曹铮等人在大使馆工作人员的陪同下第一次尝试前往机场,但快到达机场的时候,却被几百名当地民众拦住去路,民众用棍棒击打车体,用石头砸向汽车,车子只好掉头回到大使馆。

  第二天,为避开阻拦的民众,曹铮等人一早4点多就出发了,可以看到一些法国驻军保护机场。也有一些当地人正在向更偏远的地区撤离,以躲避战乱。

  “我们离开时的班吉已经处于完全无政府状态,店铺全关了,我们可以听到枪声,估计在五六公里以外,只知道反政府军在距离中非市中心10公里处,我们在7公里处,但不完全在一个方向上。”曹铮说,和他一起的4名员工还有3名女员工,大家心里虽然害怕,但还比较镇定。

  他们坐上了前往喀麦隆的飞机,3小时后到达喀麦隆港口城市杜阿拉。

  这不是曹铮经历的第一次撤离了,去年12月27日、12月31日,中非300多名侨民分两次撤离。然而这次的撤离比上次还糟糕,上次撤离后,他们还通过远程通信在肯尼亚继续办公,一直能与公司在班吉的当地员工保持联系,并在撤离后的一个月内就回到了班吉工作。但在这次撤离后他们却至今未和当地取得联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