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围栏阻挡鹅喉羚迁徙 新疆卡拉麦里野生动物减少

2013年03月27日08:32
来源:亚心网 作者:苏衍宽
原标题 [围栏阻挡鹅喉羚迁徙 新疆卡拉麦里野生动物减少]
  亚心网讯(首席记者 苏衍宽)空旷的新疆卡拉麦里有蹄类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视野开阔。3月22日,记者驱车从国道216线赶往保护区,并在216线340公里处转弯驶向保护区的戈壁深处。

  远远的就可以看见距富蕴恰库尔图镇50公里的保护区围栏。围栏不远处,4只鹅喉羚来回转圈,时而小跑,时而张望。

  牧民们说,正是这些围栏将原本广阔的草场分割成片状,在一定程度上阻断了鹅喉羚的逃生、迁徙之路。

  围栏由水泥柱和0.2厘米粗的钢筋组成。每隔百米就有一个水泥柱,钢筋拉在水泥柱上,上面还有细小的钢筋刺。记者看到,这些钢筋刺上挂着很多羊毛,部分钢筋刺上还有血迹,围栏下有牲畜的粪便。

  富蕴县恰库尔图镇牧民提里·别克说,以前在保护区里放羊经常能看到鹅喉羚,有时鹅喉羚还和家畜一起吃草,天气好时,还可以看到野驴在山坡上觅食。

  恰库尔图镇副镇长陈莉说,牧民多次向他们反映,近几年来,野生动物没以前那么常见了,即便在水草丰美的夏季,也少见野生动物的踪影。

  昌吉州卡拉麦里有蹄类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昌吉管理站高级工程师彭向前说,近年来,保护区内鹅喉羚的数量从1万多只减少到5000多只,野驴也由原来的3000多头减少到2000多头。此外,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斑波鸨,盘羊也有所减少。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杨维康长年研究有蹄类野生动物。他说,据调研数据显示,自2003年以来,保护区内的鹅喉羚数量减少了50%。其中,保护区内的围栏成为野生有蹄类动物减少的原因之一。纵横交错的围栏就像个迷宫,野生动物一旦进入就无法脱身,迁徙的道路受阻。

  记者站在自然保护区高处眺望,发现围栏面积大小不等,呈圈状分布。

  在陈莉的印象里,自治区为保护草原资源,2003年申请资金修建了围栏,而牧民也跟着自建围栏护草,几年下来,保护区内布满大量围栏。

  据相关资料显示,天然草场围栏建设项目是我区为保护草原资源而实施的一项巨大工程。如今,封育草场的面积超过4000万亩,主要分布在准噶尔盆地(卡拉麦里有蹄类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西缘),天山、阿尔泰山、昆仑山三大山区也有大量存在。恢复草原植被的工程先后耗资20亿元,对野生植物的保护起到积极作用。然而几年后,专家们却发现,围栏产生了很大的副作用。

  杨维康说,这些封育草场已严重侵占了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蒙古野驴、盘羊、鹅喉羚的栖息地,缩减了它们的采食场,几乎切断了野生动物南北迁徙的路线,导致它们无法安全越冬。而这一带还生活着其它珍稀的偶蹄类动物,如北山羊、野驴等。尽管围栏给动物们预留了部分进出口,但动物毕竟不是人,它们很难找到进出口。如果有狼群追赶,野生动物很容易撞死在围栏上,或挂在围栏上被狼群吃掉。

  杨维康分析说,连片的草场围栏封育建设并不科学。有些围栏建在保护区核心区和野生动物的迁徙通道上;部分围栏甚至把水源地围在其中,切断了野生动物的饮水。野生动物又难以跳过铁丝围栏,体形稍大的动物也不可能从网中穿过。

  彭向前说,除畜牧部门和牧民设置的围栏外,216国道两旁设置的围栏,准东铁路两旁的护栏也严重影响到野生动物的通行,而2008年和2009年的寒冬也让野生动物死伤惨重。“汽车、火车的声音比较大,吓得很多野生动物往回跑;围栏的设立已将保护区分割得四分五裂。”彭向前说,虽然设立围栏和交通护栏都经过专家指导,并考虑了野生动物的保护因素,但现实令人堪忧。

  事实上,卡拉麦里有蹄类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的鹅喉羚命运只是新疆38个自然保护区的缩影,人为割裂保护区,已影响到野生动物种群的生存。新疆生态学会理事长袁国映说,全疆970多种野生动物的数量近年来都呈下降趋势,面临灭绝的野生动物越来越多。

  “保护区面积缩水为大量工矿企业的建设让步,这也严重影响了野生动物的种群数量。”彭向前说,保护区从最初的1.8万平方公里缩减到现在的1.2万平方公里,面积缩水达1/3。

1 2 下一页


  工矿企业的开发多聚集在保护区南部,开始是建立试验区,围在公路两侧,后来企业陆续建立,有的建到了保护区腹地。

  从216国道途经五彩湾时,记者发现一座座厂房拔地而起。在保护区内,一家大型企业的施工人员陈先生说:“在建的企业是国家大项目,我们刚在这里施工时还经常看见鹅喉羚,一段时间后,它们就不见了,可能是迁到更远的地方去了。”

  阿勒泰地区有蹄类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管理站工作人员叶尔肯·别克说,大型煤化工企业、矿石企业落户保护区后,机器的轰鸣,矿山的爆破将野生动物逼回卡拉麦里山林,再也不敢出来,部分动物甚至跑到昌吉周边的山林里。工矿企业压缩了野生动物的生存空间,势必造成野生动物种群减少。

  和其它省份相比,新疆草场面积更大,达8.6亿亩,其中草场大多位于干旱、半干旱的戈壁荒漠,所以需要加强管理。

  说到保护,自治区林业厅负责人说,设立围栏牵扯到林业和畜牧两个部门,协调起来非常难。

  自治区畜牧厅草原处负责人则表示,这些围栏并不是永久性的,等植被恢复后,将拆除围栏。而围栏的设置都经过专家考察后制定的。

  怎样协调野生动物保护和草场的生态建设?新疆农业大学草原与环境科学学院副教授王纯利说,两者并不冲突。生态草场的建设是为保护植被,植被好了,野生动物也容易生存。但围栏的建设可以更加科学化,使其避免或少影响野生动物。当然,做到这些非常难,需要慢慢摸索。

  对经济开发和野生动物的保护,彭向前认为,可以移动保护区。“保护区的丰富资源吸引大量企业进来,野生动物可以转移到邻近资源相对匮乏的地方,可以将这些地方划进保护区”。

  在彭向前来看,野生动物保护不要只看数量的增减,这只是一个指标,只要保护能使其延续种群,能让它们更好地适应现在的生态和环境就是成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