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出访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一位俄罗斯大学校长与三位中国国家主席的缘分

2013年03月27日08:5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一位俄罗斯大学校长与三位中国国家主席的缘分(组图)]
(资料图)2001年7月16日,江泽民主席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新华社记者王新庆摄
(资料图)2001年7月16日,江泽民主席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新华社记者王新庆摄
2003年5月28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著名的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了题为《世代睦邻友好 共同发展繁荣》的重要演讲。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2003年5月28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著名的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了题为《世代睦邻友好 共同发展繁荣》的重要演讲。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2013年3月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演讲。新华社记者 丁林
2013年3月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演讲。新华社记者 丁林

  执掌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二十余年,托尔库诺夫见证了百余名外国政要的演讲,但令他最为难忘的,还是三位中国国家主席先后在此演讲留下的美丽佳话。

  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创办于1944年,专门培养国际问题专家,被誉为俄罗斯“外交官的摇篮”。

  托尔库诺夫从1992年起担任院长,二十余年来,很多国家和国际组织领导人曾在此演讲。三楼校长室外的墙上,满满地贴着在该校演讲过的外国政要的肖像。江泽民的照片被放在第一位,胡锦涛的照片居于正中。托尔库诺夫说,学校打算尽快再开设一面照片墙,习近平主席的照片将被放在显著位置。

  
  缘起

  时光回溯到1994年。9月3日,秋意正浓,江泽民在访俄期间到此发表演讲。这是他就任国家主席以来首次出访俄罗斯。正是这次访问,把两国关系推进到构筑“面向21世纪的建设性伙伴关系”的新阶段。

  能容纳上千人的大礼堂座无虚席,连过道都挤满了人。

  台下的听众中,有一群托尔库诺夫邀请来的贵宾,他们是苏联斯大林汽车厂的老职工。1955年,不满30岁的江泽民远赴苏联斯大林汽车厂实习。这些老职工,曾与江泽民一起并肩工作。

  江泽民的演讲激情澎湃,内容丰富多彩,既谈到了中俄人民传承已久的深厚友谊和中俄互为最大邻国的合作前景,也介绍了中国建设情况和外交政策,强调要为中国快速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大力提高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

  那一次江主席的行程极为紧凑。不过,他在演讲后,还是拨冗在演讲大礼堂内会见了汽车厂的老员工。“他们品茶叙旧,还唱俄文民歌,我记得好像是《喀秋莎》,这给我留下了极为美好的回忆。”

  托尔库诺夫说,“看到江主席和老友相谈甚欢,我十分高兴,因为我本人也是斯大林汽车厂的子弟,江主席实习的时候,我父亲恰好在那里工作。江主席有一副好嗓子,会唱俄语歌曲,也懂得俄罗斯谚语。托尔库诺夫回忆道,“我记得在学校门口迎接他时,他就说了一句著名的俄罗斯谚语,非常契合当时迎接的场景。当我听到他用俄语说出那句谚语时,他对俄语和俄罗斯文化的精通程度着实让我大吃一惊。”

  与江泽民的近距离接触,给托尔库诺夫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在我看来,江泽民是一个经历非凡、命运多彩的人。他生长在一个为了中国革命胜利而努力奋斗的大家庭,历练成了一个知识渊博、经验丰富、性格坚强的领袖。”

  按照传统,托尔库诺夫与江泽民互换了礼物。 “我向江主席赠送了俄罗斯传统瓷花瓶,江主席赠送给我的是漆面首饰盒,至今还保留在家里,我和妻子都非常珍爱这个礼物。”

  精美的首饰盒至今光泽如初,就像鲜活的记忆,历久弥新。

  缘续

  九年光阴,如白驹过隙。2003年5月28日,春夏之交的莫斯科草长莺飞。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首次访俄期间,也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演讲。胡锦涛此次访俄意义深远,充实了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为双边合作注入新的活力。

  “我记得,当时胡主席准备进入学校时,很多等待聆听演讲的学生看到他,非常热烈地鼓掌欢迎,胡锦涛主席也友好地挥手致意,”托尔库诺夫回忆道。

  “演讲前,胡主席来到我的办公室,我向他详细介绍了学校的情况,包括与中国高校合作的情况。”托尔库诺夫回忆说。约15分钟后,他陪同胡锦涛步入演讲厅,场内掌声雷动。

  根据中俄协商的结果,胡锦涛在比大礼堂小一些的演讲厅发表演讲。“当时的考虑是,让胡主席更近地与师生们互动,回答师生提出的问题,”托尔库诺夫说。来听演讲的师生非常多,走廊和阶梯上都站满了人。这使穿过学生,走向主席台都变得极为困难。

  胡锦涛以《世代睦邻友好 共同发展繁荣》为题演讲,着重提出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五项主张,并指出中俄关系面临良好的历史机遇。

  胡锦涛演讲话音刚落,师生便开始踊跃提问。一位高个子的俄罗斯男学生用流利的汉语提问,胡锦涛优雅地为对方鼓掌。当被问到“您对中俄两国青年的交往有何期望”时,胡锦涛风趣地回答: “我也曾经是个青年。”这句话引发了现场观众会心的欢笑。胡锦涛说:“(上世纪)80年代初期,我曾经做过青年工作,担任过中国青年组织的负责人。因此,我对青年人有着一种特殊的感情。”

  俄中友协主席季塔连科也获得了提问机会。托尔库诺夫回忆道: “在得知季塔连科是俄中友协主席后,胡主席请他一定要转达对俄中友协全体人员的亲切问候。胡主席如此关心对华友好人士,这让我深为感动,至今难忘。”

  “在我看来,胡主席是一个充满活力、锐意进取的国家领导人,他的演讲寓意深刻而内涵丰富。”十年后,托尔库诺夫这样评价胡锦涛的访问和演讲。

  缘深

  又一个十年弹指一挥间。2013年3月23日,莫斯科冰雪消融,春天的脚步翩翩临近。习近平当选国家主席后首次访俄,并在这里发表题为《顺应时代前进潮流 促进世界和平发展》的演讲。

  为什么中国领导人会不约而同地选择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演讲呢?托尔库诺夫答道:“这与学校培养对华友好人士的悠久传统有关,我校是俄罗斯历史最悠久的中国研究中心之一,长期以来为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发挥着积极作用。”“我们学校与许多中国大学长期以来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目前,学校有大约30名中国留学生,按照两国合作协议,我们每年都接受中国外交官来此进修。”

  习近平在演讲中精辟分析了当今世界形势,呼吁各国共同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精要论述了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与世界和平繁荣的辩证关系;明确表示中俄两国坚定不移发展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台上,习近平语速平稳,话音铿锵,入情入理。

  托尔库诺夫说,习近平的演讲非常精彩,大气磅礴,富有哲理,同时也很风趣,特别是他谈到的几个中俄友好交往的故事感人至深。“他是一个具有现代理念的国家领导人,为人处世令人很有好感,也懂得如何与听众互动交流。从他演讲的方式来看,我觉得他是一个谦和、大气、充满智慧的领导人。”

  俄罗斯学生罗曼用汉语提问,习近平回答完问题后与他交谈起来,问他“你有中国名字吗?”并建议罗曼起一个中国名字,引起现场一片欢快的笑声。

  在托尔库诺夫看来,亲耳聆听新一代中国领导人演讲会让青年学子永生难忘。“演讲者为青年学子提供了榜样的力量,这种难得的体验会从潜意识提升青年人的信心,帮助他们树立更加宏伟的人生目标。”

  他说,当年听过江泽民、胡锦涛演讲的俄罗斯学子中,许多人现在从事中俄友好事业,有的成为俄罗斯驻中国使领馆工作人员,有的从商,为两国经贸合作贡献力量。今天,在聆听习近平演讲的青年学子中,不少人未来也会像他们的学长一样,继续投身两国友好事业。

  托尔库诺夫动情地说,“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将继续努力加强汉语和中国国情教学,培养更多了解中国、热爱中国的外交官、商人等精英人士,促进两国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化发展。”

  欢聚的时光总是短暂的。演讲结束后,全场热烈鼓掌,习近平向师生们挥手告别。一些俄罗斯学生用汉语激动地喊:“习主席,再见!”

  习近平的演讲,延续了中国国家领导人莅临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的佳话。

  该校与中国的不解情缘,正如中俄人民世代友好的情谊之树,历经风雨已呈现出姹紫嫣红,并将孕育出累累果实。两国友好关系,也必将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刘恺 张铁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