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地铁一乘客强开车门跳入轨道 或因身体不适

2013年03月27日10:59
来源:东方早报
原标题 [3号线乘客强开车门跳入轨道]

  早报记者 李淑平 沈靓

  男子突然从临时停车的地铁上打开车门跳入轨道,致早高峰已经限流的3号线雪上加霜。

  昨日早高峰期间,地铁3号线列车行驶至东宝兴路与宝山路站之间暂停时,车上一男子拉下紧急停车装置,打开车门进入轨道扬长而去,造成列车延误10分钟。加上之前出现的3号线另一列列车车门故障,长江南路站至宝山路站客流大面积积压。运营方在长江南路站至赤峰路站启动大客流应急响应预案,采取进一步限流工作,后该区段运营逐步恢复正常。

  据悉,跳车男子爬上站台后被民警带走,据警方初步调查,之所以擅自启动紧急停车装置,是因为其身体不适,警方将依法对其做出处理。

  造成列车延误约7分钟

  目击者林先生表示,昨日8时30分许,这辆从江杨北路开往上海南站方向的车之前就走走停停,离开东宝兴路站不久后再一次暂停。由于车厢内人多拥挤,车子也不顺畅,乘客情绪较烦躁。在此车停了两三分钟后,车门突然打开了,原来是有人动了紧急制动装置后打开车门下去了。随后听到靠近车门的乘客在说,下车的是个男子,顺轨道往东宝兴路站方向走了。

  据运营公司介绍,这列车下一站就要进入宝山路站,跟4号线共线,正在等待前方列车驶离车站,没想到出现了乘客擅拉紧急制动装置的事情。司机通过故障显示,发现最后一节车厢一扇车门侧的紧急制动装置被触动,经报告调度发令封闭事发区段严禁其他列车通过、确保安全后,下车经区间道床赶至最后一节车厢查看情况,发现该扇车门已关闭,遂至车尾驾驶室查看设备状态,确认紧急制动已被复位后,再次回到车头恢复列车正常行驶,这一事件造成列车延误约7分钟。

  一度致客流大量积压

  在此之前不到一个小时,昨日上午7时40分许,3号线还突发一起车门故障。地铁运营方称,当时大柏树往上海南站方向一列车因客流拥挤发生车门故障。这两起故障突发正值早高峰,且3号线近期因客流大幅增长近20%,高峰时段运能与运量的矛盾加大,导致3号线长江南路站至宝山路站客流大面积积压。有乘客反映3号线殷高西路站尤其严重,进站队伍一度排到站外几十米远。

  运营方表示,事发后在长江南路站至赤峰路站启动大客流应急响应预案,在轨道公安的协助下,采取进一步限流工作。3号线通过站外排队、放缓进站速度等措施,以确保乘客安全。后该区段运营逐步恢复正常。

  拉闸或因身体不适

  据警方调查,擅自启用紧急制动装置的男子系身体不适,开门下车进入区间道床,并朝反方向步行至东宝兴路站。民警发现该乘客后,立即将其带离现场开展调查,并将依法作出处理。

  轨道交通警方表示,将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对扰乱公共汽车、电车、火车、船舶、航空器或者其他公共交通工具秩序者,处警告或者2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

  运营方再次提醒,在没有危及生命安全的情况下,切勿擅自启用紧急停车装置,当列车发生故障或遇到紧急状况时,“靠站台处置”是首要安全原则。反之,当列车因紧急制动停在区间隧道时,一方面难以组织开展救援工作,另一方面则极易贻误处理时机,延长受影响时间,因此“靠站台处置”在绝大多数情况下最为安全稳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