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不接受菲律宾南海问题仲裁照会 并将其退回

2013年03月27日11:04
来源:东方早报
原标题 [中方退回菲律宾提交的南海问题仲裁照会]

  早报讯 菲律宾企图借国际海洋法法庭来宣示所谓南海“主权”的行为仍在推进中。

  针对国际海洋法庭不顾中方反对强行任命仲裁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昨日表示,中方已明确表示对菲方提交仲裁的有关照会及所附通知不予接受并将其退回。

  还要任命3名仲裁人

  菲律宾外交部25日宣称,由于中国拒绝回应菲律宾提交的仲裁,国际海洋法法庭现任庭长柳井俊二上周已经任命波兰籍法官斯坦尼洛夫·帕夫拉克代表中国出席法庭关于该争议的仲裁。同时,德国籍法官、前国际海洋法法庭庭长吕迪格·沃尔夫鲁姆被任命为仲裁法庭成员。接下来30天内,柳井俊二将提名仲裁团剩余的3个席位。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一旦国际仲裁法庭组成五方仲裁团,法庭将开始听取双方的论据,并根据国际法判断哪一方的主张更合理。

  今年1月,菲律宾开始叫嚣在国际海洋法法庭上反对中国在南海的“九段线”主张,并于22日提出仲裁申请,还要求中国配合。2月19日,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马克卿约见菲律宾外交部官员,将菲律宾方面就中菲南海争议提请国际仲裁的通知予以退回。而菲律宾外交部则强调,无论中国是否参与,菲律宾依然会敦促国际海洋法法庭组建五方仲裁团。

  五人仲裁小组是根据《国际海洋法公约》第286条规定成立的。该条赋予争端任何一方将有关争议事项提交“具有管辖权”的法院或法庭的权利,接下来的强制程序意味着,不管争端另一方是否同意,针对该事项的仲裁法庭都会成立。法庭成立后,不管另一方是否参与,法庭都会做出仲裁结果。中方此前放弃指定仲裁员,于是由国际海洋法庭指定中方仲裁员。仲裁小组的另外3人应由争端双方协议名单,如果中方继续放弃,这3人也将由联合国指派。

  洪磊昨日表示,菲方提交仲裁的有关照会及所附通知不仅违反了东盟国家同中国在《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中达成的共识,而且在事实上和法律上也存在严重错误,还包含许多对中方的不实指责,中方已明确表示对该照会及所附通知不予接受并将其退回。但中方下一步的应对尚不明朗。

  3艘美国军舰访菲

  上周末,菲律宾派遣军舰赴南海“监视”中国军队的演习。几乎就在同一时间,3艘美国军舰抵达菲律宾。

  据菲律宾媒体25日报道,美国驻菲律宾使馆声明称,3艘美国军舰22日抵达菲律宾进行例行访问。这3艘军舰为“俄亥俄”号潜艇、“德凯特”号驱逐舰和“弗兰克凯布尔”号潜艇支援舰。声明称,它们将在菲律宾进行日常维护并接受补给。舰上人员将进行休整,参与社会服务活动。

  其中,载有150名官兵的“俄亥俄”号停靠苏比克湾,载有1500名官兵的“弗兰克凯布尔”号停靠宿雾,作为美军第七舰队的移动维护支援平台。载有300名官兵的“德凯特”号则停靠马尼拉。

  声明称,美国军舰的访问“彰显了美菲强劲的历史、社会和军事关系”。

  另据菲律宾媒体昨日报道,菲律宾军队正在尼泊尔参加由尼泊尔和美国组织的联合军演。来自23个国家的871名官兵参加了此次维和演习,包括澳大利亚、日本、韩国和泰国。演习于3月25日开始,4月17日结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