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出访 > 最新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与非洲合作体现中国“全球再平衡战略”

2013年03月27日11:21
来源:东方早报
原标题 [“非洲机遇”与中国的“全球再平衡战略”]
刘鸿武
刘鸿武

  浙江师范大学

  非洲研究院院长

  中国可以通过强有力的创新性举措推进中非合作的转型升级并不断跃上历史新高,形成一种中国与非洲互为发展机遇、互为战略支点的关系结构。

  进入21世纪以来,非洲大陆获得了自上世纪60年代独立以来少见的持续十多年的经济相对稳定增长时期,成为全球发展最快的大陆。2012年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前40个国家中,有25个来自非洲,但没有一个来自西方发达国家。世界发展的推动力量正从北方发达国家向南方发展中国家转移,2011年,西南非小国安哥拉开始向它昔日的殖民宗主国葡萄牙提供贷款,以支持这个南欧国家摇摇欲坠的国家财政体系保持维定。世事时局之变,可谓一叶知秋。非洲大陆开始涌现出一批充满活力并且逐渐有了民族自信、自立精神的国家。诸如南非、尼日利亚、安哥拉、加纳、毛里求斯、刚果(金)、刚果(布)、卢旺达、埃塞俄比亚、苏丹、赞比亚、博茨瓦纳、莫桑比克、坦桑尼亚等,都在不同程度上逐渐显示出成为“非洲新兴国家”或“发展动力国”的势头。

  非洲大陆的巨大发展潜力与优势近年来因为与世界新兴国家日益加强的合作而呈现出来。今天,在亚非世界之间,在非洲国家内部,正在形成一种新型的南南合作关系。几个世纪以来形成的以西方世界为中心、亚非欠发达地区为外围的旧有等级制国际体系正在发生深刻且富有历史意义的变革,世界政治经济重心随之出现向地理上的“东方”和政治经济学意义上的“南方”世界转移。

  面对变化着的非洲大陆发展态势及日益呈现的“非洲机遇”,中国的对非合作的理念与政策需要有一个通盘而长远的考虑,在一些重大问题上做出清晰准确的战略判断,顺势而为,努力推进中非合作关系跃上新高地。

  首先,中国可以通过强有力的创新性举措推进中非合作的转型升级并不断跃上历史新高,形成一种中国与非洲互为发展机遇、互为战略支点的关系结构。

  时代的快速转换表明,三四百年前由西方开始的现代性进程,只是人类现代性成长初级阶段,它远没有终结人类现代性发展的全部历史,中国与亚非国家完全有可能在未来开创人类现代性的另一波新进程。中国过去三十年的快速发展,非洲大陆过去十年的快速发展,正是这一新进程日渐展开的窗口。过去十多年非洲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是与中国这样的新兴国家形成了以共同发展为特征的新型南南关系。各项研究表明,中非合作是在过去十年推进非洲经济增长最重要的外部动力。

  长远来看,非洲大陆的发展需要给了中国一个塑造自己现代性国家身份的特殊机会。在中非两大文明体的创造性聚合中相互建构起全球最大的有机发展时空组合,在平等互利、相互支持、合作共赢的原则下,以共同持久的努力,实现两大区域两大文明的共同发展,实现两大文明的现代复兴,具有特殊的全球与时代的意义。将自己定位于一个促进人类共同发展、和谐发展、合作发展的崛起中的世界性大国,一个给未来世界特别是给发展中国家带来发展机遇与希望的建设性力量,是中国最终能否在世界上成长为一个现代发达国家的关键所在。

  第二,面对美国及其同盟旨在防范和遏制中国发展的所谓“亚洲再平衡战略”,中国需要在战略上跳出西方设置的围堵困局,“你来我往”,你来到我家门口围堵我,我就走向更广阔的世界上去,取外线作战之策,扩大我战略回旋空间。

  中国可以通过推进全球性的和平发展、共同发展战略,来超越美国及其西方的冷战思维与转堵战略,以更大的更具包容性建构性的心胸与眼光来倡导和推进世界的和平发展,作出基于东方智慧与中国思想的另一种以合作共赢为特征的“全球再平衡战略”。未来相当时期,非洲大陆依然是中国实现民族复兴与现代发展的最重要外部支撑基础,对非合作面临着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转型与提升的重大挑战与机遇。中国可选择若干非洲国家作为自己的非洲战略支撑,通过切实可行的合作举措,有力地推进非洲相关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和平安全建设和国家能力提升,让非洲国家和世界清晰而强烈地感受到与中国的发展合作,不仅能给发展中国家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更能带来开阔的发展空间与战略机会。

  第三,中国需要通过中非发展合作实践及其理论总结来建构中国现代性话语与思想力量,在总结中非发展合作关系的丰富实践过程中,为中国的国际思维和相关理论的建设打开广阔的空间,为中国在发展领域孕育具有原创意义的“中国思想”或“中国知识”提供特别的理论温床与话语权源头。

  此次在南非德班召开的“金砖峰会”,首次将金砖国家思想智库的建设及发展中国家的思想自立和自主价值观的重建问题设置为峰会的核心议题,这表明亚非国家已经日益意识到思想发展与知识创新的重要意义,它事实上给中非发展合作开辟了一个更具战略意义的新舞台。近年来,非洲发展理念与道路之争论与研究日益成为国家思想竞争与知识碰撞的高地。而在这些复杂的国际思想竞争与话语权竞逐的背后,包含着国际社会各种发展模式、发展理念与发展权益之正当性与有效性的竞逐。对于后起的、在发展模式与道路选择上可能或必须选择有别于西方道路的非西方国家、发展中国家来说,对自我发展道路与模式的自我认别、体认、解说及其理论化能力,对自主发展权利的阐释能力,将在很大程度上直接影响这些国家后续的发展。中国的学术思想界结合中国视域与非洲视域,结合历史与未来,形成宽广而深邃的思维新天地,打破西方知识长期的国际垄断,摆脱自己对西方原创思想的依赖趋随,以原创方式,形成自己新的全球化理论与现代性理论,产生中国自己的跨文化多元知识话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