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非共和国恢复秩序尚需时日

2013年03月27日12:0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中非共和国恢复秩序尚需时日]
  新华网雅温得3月27日电(记者刘芳)中非共和国反政府武装联盟“塞雷卡”领导人多托贾25日自命“总统”。目前,被“塞雷卡”赶下台的中非共和国总统博齐泽已逃至喀麦隆避难。

  分析人士认为,博齐泽从中非共和国政坛暂时出局已成事实,新强人多托贾面临恢复秩序、组建政权等严峻挑战,而“塞雷卡”内部是否有足够凝聚力尚不可知,因此这个政变频发的世界最不发达国家要想恢复秩序和稳定仍需时日。

  博齐泽出局

  喀麦隆总统府25日发表声明说,博齐泽正在喀麦隆“等待前往另一接收国”。这一声明意味着,博齐泽已暂时退出中非共和国政坛,开始流亡生涯。

  “塞雷卡”去年12月起兵,指责博齐泽政权无能导致中非共和国经济社会发展迟滞并要求总统下台,此举一定程度上得到民众响应。今年1月11日,在中部非洲国家经济共同体(中非经共体)的组织协调下,中非共和国政府与“塞雷卡”在加蓬首都利伯维尔签署停火协议,同意组建联合过渡政府,“塞雷卡”领导人多托贾出任副总理兼国防部长。

  本月21日,“塞雷卡”以博齐泽未能履行利伯维尔停火协议为由再度发起军事行动,并于24日占领首都班吉。

  分析人士认为,博齐泽之所以一败涂地,除了政府军没有战斗力外,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失去有力外援。

  由于担心在中非共和国北部活动的乍得反政府武装可能与“塞雷卡”有关联,乍得总统代比此前一直支持博齐泽政权。“塞雷卡”去年底逼近班吉时,由代比任轮值主席的中非经共体调集多国部队,在班吉以北约70公里处设立了达马拉防线,警告“塞雷卡”倘若越线即是对中非经共体全体成员国宣战。这一强硬表态迫使“塞雷卡”走向谈判桌,与政府达成了停火协议。

  然而,“塞雷卡”近日再度发起攻势后,来自乍得等国的中非经共体多国部队并未激烈抵抗,使得“塞雷卡”于3月23日轻松突破达马拉防线,并一举占领班吉。据一些媒体分析,乍得方面态度转变,放弃力挺博齐泽,可能是与“塞雷卡”达成了某种协议。

  支持博齐泽政权的另一股重要力量南非也没有发挥太大作用。南非国防军1月初曾派遣200名士兵抵达班吉,帮助博齐泽抵御反政府武装。3月21日,博齐泽请求南非总统祖马增兵,但未获支持。

  观察人士指出,南非此前出兵旨在扩大自身在非洲的影响力,而此后又拒绝增兵是因为受制于国家实力和利益期许。本月22日至23日,南非驻军未能顶住千余“塞雷卡”武装人员的进攻,并有多人在交战中死伤。南非国内因此反思对中非共和国政策是否失误。

  中非共和国前宗主国法国明确拒绝出兵干预,而只是在当地局势恶化后向班吉增派了约300名士兵,以保护法国和其他国家侨民的安全。法国总统奥朗德就职初期即表示要结束过去“法非特殊关系网”,重塑法国与非洲关系,支持非洲自主解决安全问题。且目前法国正以反恐为由派兵在马里参与军事行动,无意同时再卷入另一个非洲国家的内乱。

  新强人登场

  数月前还不为人所知的多托贾25日晚宣布中止宪法,解散议会和政府,在选举前的过渡时期内由他本人颁布法令治国。他承诺三年内举行选举,并让反对博齐泽的蒂昂盖伊留任总理。

  “塞雷卡”武装夺权在国际上受到严厉谴责。联合国安理会声明谴责“塞雷卡”领导人违反利伯维尔停火协议,危及中非共和国稳定。非洲联盟宣布中止中非共和国在非盟的一切活动,对“塞雷卡”领导人实施旅行限制、冻结资产等制裁。

  但值得注意的是,各方表态均只字不提博齐泽。法国呼吁“塞雷卡”尊重平民,美国要求“塞雷卡”尽快恢复首都秩序,似乎已接受“塞雷卡”主导中非共和国政局的既成事实。

  目前,多托贾面临的首要任务是恢复国家秩序。在班吉,中非经共体多国部队、法国驻军和“塞雷卡”武装人员已开始联合巡逻、维持治安。店铺零星开张,百姓试探着外出活动。不过,目前班吉水电供应依然中断,通讯受到严重影响,广播电视信号仍未恢复。趁乱抢劫也时有发生,作案者不乏“塞雷卡”成员。百姓基本生活没有保障,心理恐慌难以缓解,对“塞雷卡”的信任尚未建立。

  此外,“塞雷卡”由多个反政府武装组织组成,人员成分复杂,各派动机不一,内部是否有足够的凝聚力尚难确定,夺权之后能否协调掌权也不可知。因此,中非共和国要彻底告别战乱,走向和平与稳定,仍需时日。

  作者:刘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