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本新教科书因承认日军强征慰安妇 遭右翼攻击

2013年03月27日14:38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 [日新教科书因承认日军强征慰安妇遭右翼攻击]
日本新版教科书
日本新版教科书

  【环球网综合报道】日本《产经新闻》3月26日报道称,26日公布的日本新高中教科书审定结果中,在有关冲绳战役“集体自杀”的环节描述为“集体自杀属于日军强迫”,有关“慰安妇”问题的描述是“被强行带走”。报道认为,相对于现行教科书,新教科书基于“反日的自虐历史观”的描述增强,且这些表述都未附加鉴定意见。对此,日本有关专家纷纷提出质疑。

  报道称,在9册《日本史》教科书中有8册都有关于“集体自杀”的描述。关于“集体自杀”问题,在《日本史B》现行版中表述道,“由于日军的原因,冲绳县民被逼无奈只能集体自杀”。而新审定的教科书则强调称:“冲绳县民被强迫集体自杀”。同时,现行教科书中的“县民被要求和军人一起死”的描述改为“县民被强制和军人一起死”。

  在清水书院出版的《日本史B》现行版中“也有因与日军存在关联而被迫‘集体自杀’的县民”的表述,被改为“由日军下达的命令而被迫‘集体自杀"。

  《产经新闻》报道指出,在日本政府2007年的教科书审定中,在有关“日军强迫”等军队命令式的表述中,日政府首次加入了审定意见。虽然军队强制的表述被暂时删除或修改,但仍然引来冲绳县抗议县民大会的强烈反对。鉴于此,日文科省又根据修改申请进行了一定程度的修改,但修改后的表述并不是说军队的命令,而是军队对县民进行心理上的施压。报道认为,日本政府用这样模糊暧昧的表述认可了军队强制的表述。

  报道还称,此前有关“强制性的状况”、“强制自己自杀”等描述等到了认可,但是此类“被强迫”、“命令”的描述可以理解为听从了军队的命令。不过,在关于“集体自杀”问题上,日本政府的回应与上一次相同,认为“并非直接的军队命令”。

  熟悉“集体自杀”历史的日本现代史专家秦郁彦指出:“这很明显是军队命令的表述,不要求进行修正的话,缺乏审定的一贯性”。该专家分析称:“此次政府可能是为了推进美军普天间基地的搬迁,不想在这个问题上刺激冲绳民众。”

  另外,有关日本对朝鲜半岛殖民统治时代的“慰安妇”问题,《日本史》教科书9册中有8册、《政治·经济》教科书7册中有6册都有提及。在上述问题上,日本政府在2008年的内阁决议答辩书中称:“没有直接的资料显示‘慰安妇’是被军队或官方强制带走的。”然而,在清水书院出版的《日本史A》中表述道:“存在被日军带走,当作军队‘慰安妇’的人。”《产经新闻》认为,这一表述比现行版的“存在被作为‘慰安妇’带走的人”的表述语气有所增强,且没有附加审定意见。

  对此,日本政府认为,“内容并不能理解为是被强行带走的,所以给予认可”。

  日本拓殖大学教授藤冈信胜称,“持左翼思想的教科书编纂者用这种近似‘擦边球’的表述试图改变教科书的内容,如果不坚决对这些内容附加检定意见进行订正的话,不适当的表述会不停增多”。(实习编译:杨杰 审稿:王欢)

  更多精彩 请点击环球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