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这辈子种树 下辈子还种

2013年03月27日15:02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 [“这辈子种树,下辈子还种!”]
人物:于清
人物:于清
(房山区韩村河镇下中院村村民)

  本报记者 王海燕

  房山区韩村河镇下中院村的于清老爷子,今年87岁了。老人在大山里默默种了29年树。不光自己种,还把儿孙也拉上了山。祖孙三代绿化了600亩荒山。老人说,自己最大的梦想,就是世世代代种树,消灭荒山。

  说起于清种树的故事,那要追溯到1984年。“那会儿国家鼓励绿化荒山,造一亩林子,补贴10块钱。”于清说,最开始想法很简单,种树就是为了生计。

  原先家里养了100多头羊,为种树全卖了,换来了树苗和工具。七八月份,趁着山里雨水多,于清领着老伴、儿子、闺女扛着镐,背着树苗上了山。哪儿土厚就在哪儿刨个坑,插上一棵。当时还不到10岁的孙女也跟着跑前跑后。全家人忙活了一夏,光秃秃的山上总算有了点儿绿意。

  还没来得及高兴,第二年春天,一场山火把树苗烧得干干净净。“烧没了我再栽,不然对不起国家。”于清忍着泪,带着全家人把烧毁的树苗补齐。没成想,当年冬天又是一把火,再次火烧连营。于清急得满嘴燎泡,病倒在炕上。

  要种好树,首先得做好防火。于清从这两次火灾中琢磨出了这个道理。当年,已经快60岁的他做了一个震动十里八乡的决定:在山上修一道防火墙。

  那时,家里已经没有积蓄了。雇不起人,只好发动自家亲戚。十几个人扛着铁镐、大锤上了山,叮叮当当就地采石,再一块块搬到山顶上。苦干一冬一春,愣是垒起了一道1米多高、2000多米长的防火墙。此后,于清家的林子仅在1988年遭遇过一次火灾,防火墙保住了绝大多数树木。

  因为火灾,于清反复栽种的树苗达几十万棵。“国家只管补贴一年,剩下的全靠自己想辙。”从农村火炕育白薯苗的办法中获得启发,于清从1985年起就尝试着自己育苗。把采来的柏树籽均匀地撒在炕面上,下面烧火,上面蒙塑料布,十天半个月的工夫,炕上就萌生出密密麻麻的小嫩芽。

  20多年过去了,豆芽一样纤细的侧柏幼苗,现在树干已经长到碗口粗细。山上没有灌溉条件,于清自己掏了4万多元在山间修了一个蓄水池,截留雨水,再通过管道送上山,给树木“解渴”。

  “这些树,就像是自己的孩子,越看越亲。”为方便管护这片林子,于清和老伴这些年一直住在山上。山上不通电,老两口平时就靠听收音机解闷。儿女们几次要接他们下山,都被老爷子婉拒了。实在劝得紧了,老爷子就说,“真心疼我,就帮我多栽几棵树,把这片林子世世代代管下去。”

  孩子们没让老人失望。大儿子前几年就当上了护林员。孙女于海霞今年也打算辞去城里的工作,回来帮老爷子打理山场。这两天,祖孙俩正商议买树苗的事,打算今年再种上3000棵。

  “您都这么大岁数了,还能上山种树吗?”记者问老人。

  “能!咋不能!我天生就是种树的命,这辈子种,下辈子还种!”已经有点耳背的于清老爷子大声回答。

  记者也被老人的这股热情感染了,“爷爷,开春种树,您一定叫上我,我和您一起上山种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