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南将空巢、失独老人纳入慈善救助对象

2013年03月27日16: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河南将空巢、失独老人纳入慈善救助对象]
  中新社郑州3月27日电(董飞)“在日渐老龄化的中国,空巢、失独老人更应引起社会关注。”河南省慈善总会27日表示,该会2013年慈善项目中,已将“空巢”、“失独老人”等列入关爱救助对象。

  世界卫生组织对老年人的定义为60周岁以上的人群。当子女由于工作、学习、结婚等原因而离家后,独守“空巢”的中老年夫妇因此而产生的心理失调症状,称为家庭“空巢”综合征。然而,社会中还有一种“空巢”,它们“空”的原因是因为家中唯一的子女不幸离世,被称为“失独家庭”。

  2012年10月29日,首届全国智能化养老战略研讨会介绍,到2050年,中国临终无子女的老年人将达到7900万左右,独居和空巢老年人将占54%以上。最新数据显示,目前中国15岁至30岁的独生子女总人数约有1.9亿人,这一年龄段的年死亡率为万分之四。也就是说,中国每年新增“失独家庭”7.6万个。截至2012年,全国范围内的“失独家庭”已超过100万,这意味着,有近200万老年人因为失去子女而面临巨大的养老、医疗、心理等困难。

  “失独和空巢化将进一步加剧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严峻性和复杂性。”河南慈善总会常务副会长杨德恭表示,上述问题已不容忽视,这些老人的生活、精神应引起社会各方关注。

  “作为中国人口第一大省的河南,老龄化现象更是不言而喻”,曾担任过河南省民政厅厅长的杨德恭说,2013年,河南慈善总会将依托社区服务和养老机构,为空巢老人、失智老人、失独老人和其他困难老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和慈善救助,探索建立“慈善助老”的服务模式和项目运行机制。

  国家级心理咨询师王芳平女士此间亦表示,对失独家庭而言,养老、医疗等物质保障固然重要,但他们更需要精神上的抚慰。而空巢老人更需要子女常在身边,获得心理慰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