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周大地:中国油价确实比美国高 解读差距主因(图)

2013年03月27日18: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周大地:中国油价确实比美国高 解读差距主因(图)]
2013年3月27日,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做客中新网《财富峰谈汇》,解析新版成品油定价机制。中新网记者 张龙云 摄
  2013年3月27日,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做客中新网《财富峰谈汇》,解析新版成品油定价机制。中新网记者 张龙云 摄

  中新网3月27日电 国内成品油价格与美国油价差距一直存在争议,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周大地27日表示,中美成品油价约2元/升差距主要是因为税收在油价中所占比例不同导致。美国的长期政策是鼓励石油消费,油价中税收占比在13%-16%,中国油价中税收占比超30%,汽柴油还分别有1元和0.8元的消费税。周大地表示,中国不该走美国粗放式鼓励石油消费的老路,要向鼓励节能减排的欧盟、日本学习可持续发展。

  国家发改委26日下发通知,国内汽柴油价格自27日起每吨分别降价310元、300元,新版成品油定价机制同时公布,调价周期由22个工作日缩短至10个工作日,取消4%的调价幅度限制,调整挂靠油种。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周大地27日做客中新网《财富峰谈汇》,解读成品油价格调整及定价机制完善等热点问题。

  周大地表示,油价目前确实比美国油价高,美国油价是6元左右,中国油价是8元左右。导致中美油价存在差额的主要原因是美国长期的政策是鼓励石油消费。实际上石油与美国资本的产生是密切挂钩的,所以美国在各种税收加起来,最多时占成品油价格的16%,低的时候占13%,所以美国油价的税收比例比较低,中国油价中有超30%的税收,除了增值税各方面环节比较多一点以外,还有汽油1元钱的成品油消费税,柴油有8毛钱的消费税。如果把这相应税收的成本减去,中美油价的差距就小多了。同时还有生产过程的税收,其他的税收,美国的这类税收比较低。

  周大地说,总有人拿中美油价做文章,但除了石油生产国,石油进口国的油价基本上都比中国高,欧洲现在是13块钱左右,日本、韩国10元、11元左右,比中国还是明显高一节。这些国家当然并不是说石油成本比中国高,而跟中国一样,像日本进口的途径跟中国差不多,运到日本和运到中国的油实际的买进价格是一样的。

  周大地说,由于日本鼓励节约、鼓励节能减排,所以用高税收进行调节,造成他们的油价比美国高近一倍。日本出产的汽车都有省油的特点,就是长期执行油价高赋税的结果。美国汽车曾是世界老大,但在技术方面开始落后于其他国家。中国不能走美国的老路,要走欧洲、日本这样相对节约的道路。从温室气体排放、能源安全方面做好工作。所以,中国要全面地看价格比较,伊拉克、卡塔尔这些地方油便宜得很,比喝的矿泉水还要便宜,一升油才合人民币5毛钱,他们对国内就采取低价了,出口照样卖高价,中国学不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