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油价新机制彰显新一届政府改革决心(图)

2013年03月27日21: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油价新机制彰显新一届政府改革决心(图)]
图表: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15年的5次改革。 新华社记者 孟丽静 编制
图表: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15年的5次改革。 新华社记者 孟丽静 编制

  距离两会结束不到十天,公众期盼已久的成品油定价新机制“尘埃落定”。中国成品油价格进一步与市场供求接轨,同时拉开了新一届政府提速能源产品定价机制改革的大幕。

  “本届政府上任伊始就推出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表明要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的决心,这一举动确定了能源领域市场化改革的方向。”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史丹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6日宣布,将成品油调价周期由22个工作日缩短至10个工作日,取消挂靠国际市场油种平均价格波动4%的调价幅度限制,并对挂靠的国际市场原油品种进行调整。

  这一举措被普遍认为是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向市场化迈进的“一大步”,不仅可以避免油价调整不及时和“人为平均”的现象,还由于调整后的机制调价更频繁,可能会大幅减少投机行为。

  “市场价格波动有利有弊,正常的波动能反映供求变化,但过度频繁的波动对企业和消费者不利,中国在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中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更容易让市场接受。”史丹说。

  史丹说,由于市场机制尚不健全,中国目前还不能立即实现资源产品完全靠市场定价,“但是政府正逐步放松控制,更多地发挥市场效能,这是个趋势”。

  从阶梯电价改革到电煤价格并轨,过去一年中国能源领域改革初现进展。一些专家认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推进价格改革,健全资源性产品价格形成机制”,CPI涨幅控制目标的设定也为能源资源价格改革预留空间,今年煤、电、油、气、水等多个能源领域的改革有望加速。

  “国内能源产品在生产、运输、环保等方面长期以来积累了许多问题。”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朱俊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价格在资源配置中的失效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中国转变高能耗、高污染、高投入的传统增长模式,价格改革亟须进一步推进。

  朱俊生说,以火电行业为例,以前是氮氧化物、二氧化硫排放等问题,现在是雾霾天气,从环保角度看,价格杠杆对促进节能减排的作用不可或缺。

  近期的机构改革动向和高层表态也透露新一届政府对能源行业统筹管理的长远考虑。中国国家能源局、中国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职能整合,重组国家能源局。原电监会主席吴新雄26日被任命为国家能源局局长,被寄予全面推进能源改革的期望。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7日在记者会上说,“改革贵在行动,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要注意发挥财政、金融、价格改革的杠杆作用”,表明了政府推进市场化改革的决心。(记者 郭信峰 柳新勇)

  作者:郭信峰 柳新勇 (来源:新华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