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民国杂志称摧毁敌机150架:两次轰炸驻武汉日军

2013年03月28日02:11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原标题 [70年前杂志称摧毁敌机近150架 ]
库里申科牺牲那天 中国空军轰炸汉口战况如何
库里申科牺牲那天 中国空军轰炸汉口战况如何

  70年前杂志称摧毁敌机近150架

  1939年10月14日的空战中 库里申科的战机受伤坠江

  昨天,本报刊发的《寻访苏军烈士守陵人》报道引起读者的广泛关注,武昌赵家墩的黄先生致电本报,询问库里申科牺牲那天中国空军的空战详情。记者多方查觅,终在70多年前的老杂志《现实》上面发现详细报道。

  该杂志1939年第6期《中国神鹰轰炸汉口二日记》,具体而生动地报道了1939年10月3日、10月14日的空战战况。

  10月3日一炸汉口 损毁敌机40多架

  敌机场慌乱:“汉口机场上一团纷乱,汽车把矮壮的驱逐机队员送往场南的驱逐机上去。屡炸重庆的九六式重轰炸机,战颤地躲在沙堡里,静候上空的鞭笞。”“手摇机摇出哭泣的警报声,机场四周的高射火力阵地,都来不及开火,苦力们趁机逃向场外棉田中。”

  我机轰炸:“许多的炸弹声,已先飞机声而落下来,一团团黑点,由小而大,落在机场上,落在日本飞机旁,场中烟火冲天,飞机一架一架着火。(敌)驱逐机第一批离地三架,火速翻到场外,第二批飞机三架刚离地,即被地面爆炸的弹片击下来摔得粉碎。敌场部的航空机机械人员,被两颗炸弹的弹片所毁灭,肉挂上夹竹桃的枝头。”

  天空中,六架敌机尾追我机,“不客气,华机射击手的密集机枪子弹,像秋风扫落叶,一架一架击落坠下。”这一天,共炸毁敌机40多架,击落敌机六架,“我机安然返航”。

  10月14日再炸汉口 摧毁敌机百余架

  炸机场:记者首先以抒情的笔墨记述:“机下……武汉,你还是这模样,江湖形成了你的肥沃膏土,鱼米养育了盘踞不走的日军。”“汉口机场,你是中国空军的故乡,而今却被日军占领着”,轰炸,“不能再误时光了?”

  “轰炸员的手摇动了投弹机柄,躲在炸弹仓里的炸弹,肥的,矮的,瘦的,长的……在黑仓中闷够了,现在他们哗哗而下……以火与裂开的弹片去吻抱地面上的心爱物。”

  轰炸逃跑的日军车队和军火库:“一部分炸弹用在追击日人汽车奔逃的蛇阵,这地带是太大了,通往江边去的路,左右是跑马厅的建筑物,里面又是日军军火储藏库,炸弹被纷纷地投下去,一阵一阵烟火爆起在目标上,结成很多焚烧的曲线火山。”

  这一天,我空军分两批轰炸,摧毁敌机百余架和汽油库、军火库。

  报道中没有这一天“我机安然返航”词语,据其他资料记载,库里申科的战机就是在这一天受伤后坠江的。

  开创中国空军“轰炸史的新纪元”

  另外《中国的空军》杂志1939年第27期也有关于两次轰炸汉口的报道。因是军事杂志,偏重于资料统计,该杂志称:两次轰炸还造成“敌飞行员和地面机械人员二百余人伤亡”,开创了中国空军“轰炸史的新纪元。”

  记者搜索内地相关媒体,近50年间有关1938年武汉的几次空战有详尽报道,而1939年10月中国空军两炸汉口机场,却鲜有详细转载和报道。

  记者手记:今年是武汉会战75周年。1938年的武汉空战,中国军队战果辉煌,报道也很多很多。1939年,中国空军两炸汉口机场,摧毁敌机近150架,沉重打击了侵略者,我们同样也不能忘却。特以此稿,表达我们对保家卫国的先辈们和外国友人的景仰之情。

  记者张胜林

  《现实》杂志详细生动地记载了1939年10月3日中国空军轰炸汉口的战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