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意大利外长辞职抗议政府向印度“示弱”

2013年03月28日07:1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意大利外长辞职抗议政府向印度“示弱”]
  意大利外交部长朱利奥·泰尔齐·迪圣阿加塔26日宣布辞职,以抗议政府迫于印度压力,推翻他的决定,把两名涉嫌枪杀印度渔民的海军陆战队员送回印度受审。

  突然辞职

  泰尔齐当天在议会就枪杀印度渔民事件作证时突然宣布辞职。“我不再是这届政府的一员。我辞职是因为不同意政府把海军陆战队员送回印度。”

  泰尔齐告诉议员们,辞职旨在维护“国家、军队和意大利外交的尊严”,展示与两名海军陆战队员及其家人的“团结”。

  路透社报道,这番话赢得议员们的热烈掌声。

  这场外交风波始于去年2月。意大利海军陆战队队员马西米利亚诺·拉托雷和萨尔瓦托雷斯·吉罗内斯在印度喀拉拉邦以南海域随船护卫“恩丽卡·莱克茜”号油轮,误把一艘印度渔船当作海盗船,开枪打死两名渔民,遭到印方扣留。同年5月,两人受到谋杀等罪名指控。

  印度最高法院今年2月允许两人回国参加议会选举,缘由是意大利驻印大使达尼埃尔·曼奇尼以外交豁免权担保两人本月22日前回印度受审。可是,泰尔齐本月11日宣布拒绝送还两人。他坚称,印度拒绝通过国际法协商解决争端,意方有理由“反悔”。意方认定事发公海,印度无权审判两名意籍人员。

  3天后,印度最高法院下令临时禁止曼奇尼离境。印方在各大机场提高警戒级别,防止曼奇尼离境。意方态度本月21日再度转变。蒙蒂政府说,得到印方“当事人不会面临死刑”的书面保证后,同意让他们回印度受审。

  防长致歉

  意大利政府得以化解一场外交危机,把本国公民送回印度受审的意外决定却在国内引发不满,尤其是当事人及其家属。

  国防部长詹保罗·迪保拉26日出面“灭火”:“我的行为一直是为了这两名海军陆战队员和意大利的利益。如果我没有做到,我请求所有人原谅,首先是他们两人。是我告诉他们返回印度的决定,我一边说一边注视着他们。”

  不过,迪保拉不愿步泰尔齐的后尘。

  “对我来说,今天辞职是件易事,空出了一个位子,无论如何,不久都将被另一名部长填上,”迪保拉说,“但我不会放弃一艘处于困境中的船,一艘马西米利亚诺和萨尔瓦托雷斯所在的船,直到最后。”

  这两名嫌疑人22日抵达印度首都新德里。陪同两人前往印度的意大利外交部副部长斯塔凡·德米斯图拉敦促印方遵照最高法院建议,尽快设立特别法庭审理和判决。

  按照意印签署的囚犯移交协定,如果被定罪,两人可在意大利服刑。

  暴露裂痕

  德新社分析,泰尔齐意外辞职,暴露任期即将结束的看守内阁中的裂痕。

  意大利看守内阁总理马里奥·蒙蒂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说,泰尔齐宣布辞职让他“惊讶”,当天早些时候就议会作证碰面时,泰尔齐没有告诉他要辞职。

  泰尔齐接受媒体采访时否认蒙蒂不同意他拒绝送还两名嫌疑人的决定。

  前总理西尔维奥·贝卢斯科尼领导的中右联盟数名议员指责蒙蒂应对不力。议员德博拉·贝尔加米尼说:“政府内部发生这场令人难以置信的争斗,伤害我们的海军陆战队,再次表明蒙蒂政治经验不足。”

  意大利多家主要报纸26日刊登拉托雷和吉罗内斯写给议会的一封电子邮件:“现在没有必要探究谁的过失,或者来回指责、推诿责任。我们希望你们现在不要分裂,而是团结各派力量化解这一悲剧。”

  总统乔治·纳波利塔诺任命蒙蒂临时兼任外长。

  2月25日结束的议会选举因无一党派在两院拿到足够席位而演变成政治僵局。得票率最高的中左联盟明确表示不愿与中右联盟组成联合政府,而且与这次选举中崛起的五星运动党同样分歧巨大,组阁难度不小。如果各党派最终无法达成一致顺利组阁,意大利将不得不重新选举。(史先振)

  作者:史先振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