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石油在秘鲁成功运作

2013年03月28日08:4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中国石油在秘鲁成功运作]
  新华网利马3月27日电(记者 贾安平 张国英)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1993年进军秘鲁石油市场,迈出中国石油走向国际市场、开始国际化经营的第一步,今年正好20周年。中石油秘鲁分公司总经理宫本才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国石油在秘鲁的成功运作,不仅获得丰厚的经济收益,而且逐步壮大了中国石油在海外的事业。

  1993年10月,中国石油获得了秘鲁北部塔拉拉油田七区的作业权,并于1994年1月接管了油田,1995年10月又接管了塔拉拉六区。2003年7月,中国石油购买了阿根廷私人石油公司在秘鲁亚马孙热带雨林所操作的1AB和8区块45%的股份,至此,中国石油在秘鲁拥有了4个油气田开发区。

  宫本才首先用一组数字盘点中国石油近20年来开拓秘鲁市场取得的成绩。

  首先是原油产量大幅度提高。宫本才说,塔拉拉六、七区项目在接管后的不到3年时间里,原油年产量由8万吨上升到30万吨,被秘鲁媒体称之为“秘鲁石油界的最大新闻”,原油日产量由接管时的1700桶,逐年提高,1997年达到最高峰的7000桶;1AB和8区块在中石油进入后,通过深入开展老油田综合挖潜及单井措施研究,原油产量也保持了稳中有升的态势,截止目前,秘鲁公司累计生产原油2660万吨。

  第二是获得了高额的投资回报。据宫本才介绍,截止到2012年年底,公司累计回收资金39.18亿元人民币,投资回报率达到403%。

  第三是积累了经验。宫本才说,经过十几年的研究与探索,公司积累形成了一套老油田的开发和生产技术及经营管理方法;同时,在长期的生产实践中积累了一套小股东参股项目的经验,并创造了20年零事故、零伤害、零污染的“健康、安全和环保”(HSE)业绩。

  然而,在国企“走出去”的战略方针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提出的“开发国内国外两种资源,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的战略决策的时代背景下,中国石油在秘鲁成功运作的意义远远超过上述数字。宫本才认为,正是由于秘鲁项目的成功运作,才使得中国石油在海外的项目由此地扩展到委内瑞拉、厄瓜多尔,由南美扩展到非洲、中亚……到目前遍布全球29个国家的81个油气合作项目,为海外油田的持续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开端。

  秘鲁项目成功运作的背后也包含了太多的艰辛。宫本才说,作为中国石油海外创业的第一个项目,塔拉拉油田运作之初不仅遇到资金和人才短缺的难题,而且还面临缺少国际化运作和开发百年老油田成功经验的挑战。因为当时中国国内最早的油田开发时间还不到50年,没有经验可以借鉴。

  秘鲁塔拉拉油田六七区是已开发百年的老油田,中国石油接管时,两个油田已累计钻井近5000口,其中只有530口井在生产,其它大部分油井都埋在荒草或沙石之中,平均单井产量不到3桶,可采储量采出程度已达到97%,是一个处于开发末期濒临废弃的油田。宫本才说,这两个区块油田地质特征复杂,接手时又没有地震资料,三分之二的井没有测井资料,没有全区连片的构造图和研究报告,这些为快速认识油田,制定开发方案增加了极大的难度。

  面对困难和挑战,塔拉拉油田的管理团队和技术人员没有退缩,提出了“精细运作、高效开发”的口号,并具体细化为“1234”管理目标工程。宫本才解释说,这4个数字意味着:唱响“一个品牌”,即在国际舞台上树起“中国石油”的良好品牌形象;加快“两个锻造”,即加快锻造海外油气合作项目的运营能力,加快锻造一支适应国际化发展的海外创业团队;实现“三个拓展”,即:拓展技术、拓展空间和拓展文化;最后还要做实“四精”支撑,即:在地质研究上精雕细刻、在生产工艺上精益求精、在经营管理上精打细算、在项目运行上精干高效。

  总结秘鲁项目20年成功运作的经验,宫本才认为,除了有国家“走出去”的战略政策的指导以及集团公司的支持,奋战在塔拉拉油田的项目公司全体员工在充分发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同时,注重解放思想,勇于开拓创新。他说,秘鲁公司始终面对着复杂老油田,“复杂”意味着艰难,但“复杂”也意味着潜力,只有积极和探索大胆实践才能使潜力变成现实。

  宫本才表示,成绩只能说明过去,而秘鲁公司更注重的是未来,公司全体员工有决心发扬中国石油人的传统拼搏精神,力争实现新突破,让百年老油田再次焕发青春!

  作者:贾安平 张国英 (来源:新华国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