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长沙一处住宅发生火灾 母女抱团在洗手间被发现

2013年03月28日08:52
来源:华声在线
原标题 [长沙一家3口葬身火海 母女抱团在洗手间被发现]
制图/王珏
制图/王珏

  22岁的小雪(化名)刚参加了湖大研究生复试,一家人回家相聚庆祝,结果第二天清晨5点左右家里突发大火,一家人殒命火场。3月26日,一起火灾悲剧发生在长沙左岸春天小区(详见本报3月27日A10版)。

  消防人员勘察现场时,无比惋惜,“母女俩抱在一起,在洗手间被发现,说明有自救意识,如果打开了窗户,让巡逻保安能看到浓烟,听到她们呼救……父亲倒在次卧门口,离逃生之门只有10米,如果他辨清火源……如果他们再多掌握一些火场的自救方法,也许可以挽救他们的生命。”

  现场

  他们有自救知识

  为何仍倒在火场

  “砰!砰!”26日清晨5点半左右,左岸春天小区7楼突然传来玻璃的爆裂声,巡逻保安立即报警,消防官兵全力扑救。6点05分,火灾被成功扑灭。然而,一家三口却因吸入大量有毒气体窒息死亡。

  事后,消防队员进行了现场勘察。房子主卧已经被烧得暴露了钢筋,客厅家具被烧得精光。消防队员随后在洗手间发现了母女俩,在次卧发现了父亲。“可见母女俩有点自救知识。” 死者家属分析,“妈妈在医院工作,所以还是有点急救知识,可惜主卧和大门有点远,可能发现火灾时,火和浓烟比较大,没能跑出来,就带着女儿躲到洗手间。但是她老公就倒在次卧门口,10米外就是阳台门,打开就能逃生。”

  还原

  如果用湿毛巾堵上门缝

  如果将对外的门窗打开

  如果有人早点发现火情

  记者在小区探访了楼下的房子,户型一模一样,根据死者家属的分析和消防人员提供的信息,试图还原这家人的求生之路:

  25日夜,终于过了考研复试的小雪,回到家与父母庆祝。母女情深,相见后有说不完的话。22岁的小雪又变回了少不更事的小女孩,撒着娇,赖着一定要和母亲一起入眠,父亲则去另一卧室休息。

  26日清晨5点左右,一家人正熟睡。焦味刺鼻!一声惊呼,全家人惊醒。

  也许三人不顾一切地冲出房门,奔过走廊,直抵大门,只要打开门就能逃生。但一股热浪迎面扑来,门把手已经被烧得滚烫变形,大门更是无法打开。

  四下浓烟弥漫,热浪袭来,无法找到火源。去阳台呼救?但四处浓烟,不仅无法辨路,而且越来越呛鼻。

  “回洗手间,那里有水!”也许是父亲大喊,于是母亲拉着女儿退回主卧室,又径直躲进洗手间。

  父亲或许因为大声呼喊已吸入过多浓烟,退守时晕倒在次卧门口,再也没有醒来。

  火继续烧,在洗手间内的母女是否努力自救,已无从得知。

  记者赶到现场时,母女俩相拥倒在洗手间内,洗手间的大门已被完全烧毁。

  消防队员告诉记者,在勘察时发现,洗手间里积满了水。“她们应该试图用淋浴喷头浇门降温,但暂不清楚她们是否想到把毛巾打湿堵塞门缝以阻止有毒烟雾的侵入。”

  但有一点能肯定,母女俩可能没想到、也可能没来得及将对外门窗打开,而这一点极其致命!

  大火就在封闭的房间里恣意燃烧,没人听到呼救,没人看到火苗,一场悲剧就在小区居民熟睡时发生了。

  直到清晨5点30分左右,巡逻保安听到玻璃烧爆的声音,才发现火情。

  解释

  正确自救或可生还

  “母女俩躲到卫生间是正确的,但是可惜存在其他的失误。”消防官兵对此十分惋惜,“比如对外门窗没有打开,迎火门没有关,可能发生大火时曾经大声呼喊吸入烟雾。没手电筒,看不清火源,也许逃错了方向。而且洗手间的门比较薄,材质不防火。”

  记者看到书房和客厅的阳台都已经被烧毁了,但是旁边两个卧室的阳台没有任何烧过的痕迹,里面薄薄的窗帘都是完好的。“如果有手电筒,能看清楚火源,那么躲到次卧的阳台,就完全没事了。”消防官兵指出,“起火后,一定要打开所有的对外窗户,第一是可以让外界发现火灾,便于呼救,第二也是为了排烟,呼吸新鲜空气。同时关闭所有迎火门,防止热辐射和烟雾。根据勘察,事发点窗户并没有被完全打开,所以烧爆玻璃后,才有人发现火灾。”

  问题

  给防盗窗留个“门”

  打开对外窗户,会不会加重火势?

  采访时,现场有市民提出此疑问,消防官兵随后解答了数个误区:“市民担心的事专业上叫做爆燃,只存在于特殊情况,就是室内已经封闭燃烧了很久,然后突然接触氧气才会发生。一般情况下,都是要打开窗户,来呼吸新鲜空气和呼救的。”

  用防盗窗将阳台窗户封死能防盗?

  “这也是市民的误区,就算必须要安装防盗窗时,也要留个方便打开的逃生门。因为火灾发生时,烟火极易将住宅的疏散楼梯间或房门封死,此时,阳台、窗户就是逃生获救的通道。”消防官兵同时指出,市民装修房屋时,不能仅仅注重美观、经济,还需要考虑材质的防火性,“装饰坚决不要用海绵、皮革及化纤等物质,因为它们燃烧时会产生大量毒气,能迅速致人中毒死亡。一般室内发生火灾自救时,洗手间是一个理想的庇护所,所以尤其要注意这道门的防火性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