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台媒:“驸马爷”不回台湾 马英九没说的三个秘密(图)

2013年03月28日1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台媒:“驸马爷”不回台湾 马英九没说的三个秘密(图)]
蔡沛然
蔡沛然

  中新网3月28日电 马英九的女儿马唯中结婚了,她的夫婿蔡沛然是香港金融圈的新贵,引发各界热烈讨论。台湾《财讯》杂志刊文称,做为父母,马英九应该尊重下一代的选择;但做为台湾地区领导人,眼看着愈来愈多的台湾精英移居香港,他为何不留住像他女婿一样的金融人才?马英九有何难言之隐吗?

  文章摘编如下:

  马英九有个金融新贵女婿,本是佳话一桩,但投身金融业的蔡沛然,为何只能往香港跑?留在台湾的金融人才,究竟面对什么样的工作环境?

  秘密一:金融业陷困境 台湾的薪水仅香港四分之一

  金融圈人都知道,驸马爷回不来的原因,并不是为了躲避狗仔,而是为了脱离台湾金融业面临的困境。也正因如此,对马英九夫妇而言,“女儿与女婿是回不来了。”

  薪水,正是台湾人才持续外移的重要原因,也是马英九第一个说不出口的难言之隐。十年前,某欧系资产管理业的研究员就很不平,做同样的工作,香港人的薪水是台湾人的3倍;十年后,这个情况还是没有改变。

  驸马爷蔡沛然现职是摩根大通房地产投资部的协理,底薪15万美元落袋绝对没有问题。若再加上分红,一个在投资银行圈入行5年的金融新贵,要达到年薪30万美元,相当于台币年薪千万元的水平,也时有所闻。

  秘密二:人才与资金流向境外

  马英九第二个难言之隐是,他上台后人才与资金的外移,不但未因两岸开放而减缓,反更为加速,大量的中高阶人才竞相移往大陆与香港工作,已成趋势。但这与台湾的金融管理政策不重兴利、只重管制,不重本质、只重表象,没有广大的市场,又缺乏明确的金融产业政策很有关系。

  秘密三:教育落差愈来愈大

  马英九第三个难言之隐是,台湾教育与境外教育的落差愈来愈大,光英文能力一项就常在外资金融圈踢到铁板。有本事的家庭竞相把小孩送出海外,台湾精英追求的是哈佛,不再是台湾大学毕业!

  蔡沛然在金融业资历虽然有限,但在丈人马英九的加持下,即使马英九向来是不沾锅,蔡沛然跟马唯中的婚姻关系,也已经使得他在两岸三地的政商关系圈中,立于绝佳的有利战略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