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我国窨井井盖管理责任不明 产权涉及10余部门

2013年03月28日10:5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于嘉
原标题 [窨井“吞人”悲剧折射中国城市公共设施管理漏洞]

    新华网呼和浩特3月28日电(记者 于嘉)近日,湖南省长沙市一名女子不慎落入被暴雨积水掩盖的无盖窨井,引发人们对中国城市公共设施管理缺失的诟病。

  目前,新浪微博有关此事的讨论超过40万条。很多网民认为,女子坠井失踪令人痛惜,反思此事,个人安全意识淡薄不容忽视,而城市公共设施管理不到位的责任不可推卸。

  近年来,中国多地发生行人不慎掉入无盖窨井事件。就在长沙女子坠井后的3月24日,湖北省老河口市一名清洁工清扫街道时不慎掉入路边一口无盖窨井,虽被消防人员救出,但腰部受伤;3月25日,安徽省合肥市一名小学生又跌落无盖井中,所幸被特警及时救出。

  无盖窨井还吞噬了宝贵的生命。今年1月13日,河南省漯河市一名3岁儿童掉落无盖窨井后死亡……

  中国城市规划协会地下管线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李学军表示,由于管理责任不能落实,管道及管道附属设施分属管理,造成相关的安全隐患,这是目前的问题根源所在。

  记者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包头市等地采访获悉,有些地方一年要更新上千块窨井盖,其中少部分被盗,多数则被重型车辆碾压损坏,然而由于井盖的产权单位多,发现和处理问题的效率较低。

  “别看井盖小,但其产权单位繁多,涉及热力、供电、自来水、园林绿化等10多个单位、部门,整个城市都没有一个统一机构对路面窨井设施进行管理,这是管理上的一个明显漏洞。”呼和浩特市一名不愿具名的市政工程技术人员说。

  业内人士认为,窨井盖的管理漏洞和缺失,反映了中国城市公共设施管理存在的问题,除了涉及的管理部门繁多、责任不明外,中国城市公共设施管理效益不高、财务亏损严重、资产负债率较高,加之融资渠道单一,主要靠政府拨款,也影响了维护资金的投入。

  另外,一些地方建管不分,以建代管,大建设,小管理,建设行为重于管理行为的现象普遍存在,忽视了对城市公共设施的维护管理。

  如今,面对全国关注的无盖窨井“吞人”事件,中国多个城市纷纷加强排查、强化防护,以防止窨井“吞人”悲剧再发生。湖南长沙着手在窨井内安装可承载600公斤重量的防坠网,江苏无锡则给井盖安装“身份证”,进一步明确井盖的产权单位责任。

  不过,也有网友提出,提高对城市公共设施的管理水平,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要从根本上补齐管理短板。

  分析人士认为,对市政设施的规划、建设、管理等进行统筹考虑和调整规范,同时建立起完备的监管与职责制度体系,才是弥补管理漏洞和欠缺的根本之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