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网友微博晒药费单 称一分钱的药让人穿越回童年

2013年03月28日14:06
来源:红网
原标题 [药费单上看到“一分钱的药” 感觉穿越回了童年]
株洲市三三一医院给患者张铁军开的药费单。图/记者陈杰
株洲市三三一医院给患者张铁军开的药费单。图/记者陈杰

  的确,我们将这条线索当成了“新闻”,“不明真相”的发微博者也“不蛋定地大惊小怪”,并表示“感动”,除了是表达惊奇,或许更像是在呼吁黑夜点亮一盏明灯,以至于要奔走呼告,“看!这才是业界良心”。但我们知道,这并没那么简单,也不足以改变高药价的现状,仅以此呈现。

  微博原文

  @张冶0003:最近株洲一家大型医院三三一医院,给患者开出了一分钱的中国最便宜药费。张先生因鼻炎手术住院,在药费清单中,他发现了有一分钱的药,很吃惊。护士解释,一元100粒一瓶的维c,只用了几粒,所以只要一分钱,张先生非常感动。

  3月26日20:53来自三星android智能手机

  潇湘晨报记者 陈潇 实习生 陈瑶株洲报道

  “一分钱药费”的事发生在去年12月,为什么事情隔了三个多月,突然想起发出微博?株洲市民张冶说,是因为感激,因为想起了童年。

  惊奇药费单上看到“一分钱的药”

  微博中“张先生”是发帖人张冶的弟弟张铁军,张铁军是一家网购平台的供销商,常在长沙与株洲往返,因为患了鼻炎,就在株洲市三三一医院住院治疗,“住了八天,也没细看过药单”。

  “嘿,怎么会有一分钱的药?”出院后的一天,张铁军整理一沓药单时,除了一些普通药剂收费单价在几元到几十元不等,突然看到药单上“好像是分票,都精确到小数点后面几位数了”。拿起来细看:谷维素片0.0173元/片,维生素B1片0.0110元/片,“当时就是惊奇。”

  张铁军以为是数字搞错了,特地跟哥哥张冶讲起,张冶拿起来一看,有些药费单价只标明一分钱左右,比如扑尔敏片/4mg*100s/片的剂量,药单上显示单价0.0120/片,谷维素、维生素B1等,“单价都精确到了小数点后面4位数,那是‘厘’以后去了。”

  回忆这么便宜,感觉穿越回了童年

  兄弟俩想到了童年时代捏着分票追逐的日子,他们见过1分、2分、5分钱的纸币,也见过1分钱的银白硬币,“我们那时候就长在株洲,有时候爸妈分票加起来,合到1至2毛钱的零用钱。”

  棒棒糖、酸梅粉、橘子皮和甘草做的黑黑的“牙齿粒粒”,一分钱都能搞定:玩的话,两兄弟花几分钱可以买一小串鞭炮,舍不得一次性点完,“拆下来一颗一颗放(点燃),印象中火柴是2分钱一盒。”

  张铁军住院时,医生拿药给他的方式,也让兄弟俩忆及小时候,“从瓶子里倒出来,分开用纸包着服用,这不就像是小时候老医生开药的样子么?”

  对话 何以隔3个多月发微博道感动

  潇湘晨报:你为什么想到发微博?

  张冶:因为我在弟弟那里见到单子了。你想想,人民币都更换第五代了,突然1分钱的药费,不可思议。

  潇湘晨报:可是你弟弟是12月份住的院,怎么当时没发微博?

  张冶:是啊,当时听着觉得不错也没有很认真注意。但最近看有些新闻说医患关系紧张,不过,也不是所有都这样。

  [走访]

  用量少确有“一分钱”药费单

  27日上午,记者从张铁军的药费单上看到,张铁军于12月2日至10日在该医院住院。药费单上显示:几分钱一片的药有5种,5毛钱以内的药有9种,1元钱以内的药有10种,3元钱以内的药有16种,5元钱以内的药有18种。

  “1分钱的药费确实有,但也少。”株洲市三三一医院药剂科主任、副主任医师李静解释,像张铁军药费单上出现的“一分钱”,那是治疗鼻炎的传统普通药物,刚好又是基本药物,原本价格并不贵,分开来卖,就变成了“1分钱药费”了,“好多年了,别的医院应该也有,这些传统类药物价格也没怎么变过。”

  对于取药的方式,李静解释,有时候用纸包着就不会浪费,厂家现在多为生产铝制包装的整盒的,如果住院病人用药,一般根据病情和用药量来分开包装,如果是买回去的话,也可能是整盒或者整瓶出售的。

  另外,记者还从株洲市中心医院了解到,该医院表示有些传统的、常见的药分开卖,确实只有几分钱一颗,“这是国家规定的。”

  该医院宣传科科长文子千回忆,医院从1951年开始成立至今,这些传统药物的价格基本都是几分钱一片的样子,前几年国家医药改革以后,这些药物价格就控制得更严格了,“基本都是负盈利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