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殡葬绿皮书》:惠民政策已全面覆盖低收入群众

2013年03月28日14: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殡葬绿皮书》:惠民政策已全面覆盖低收入群众]
  中新社北京3月28日电(记者 张希敏)中国民政部28日出版的2012-2013年《殡葬绿皮书》称,目前,除西藏自治区外,全国已有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实施全省性的惠民殡葬政策,基本实现全面覆盖低收入群众。

  《殡葬绿皮书》指出,针对困难群众减免或补贴基本殡葬服务费用是惠民殡葬的重点。如北京、天津对辖区户籍居民全面给予丧葬补贴;浙江省则是将殡葬救助纳入全省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体系,为享受养老金待遇的参保人员死亡后发放一次性丧葬补助。深圳、青岛等城市及一些县级市实现惠民殡葬政策覆盖所有户籍居民或常住人口。

  据《殡葬绿皮书》分析,在落实惠民殡葬政策的省份中,绝大多数惠民资金由市、县财政分担或县财政负担。天津、湖北两省实行了分级负担制,省级财政负担比例分别达到60%和50%;浙江、广东、重庆、陕西等省的省级政府财政对重点地区给予适当补助;还有少数省份的惠民资金从当地民政部门留成的福彩公益金或救助专项资金中解决。

  《殡葬绿皮书》指出,经济发展水平较高的东部地区无论在惠民殡葬政策分布地区数量、还是资金投入量上,均超过了中西部经济欠发达地区的总和。

  值得注意的是,除北京、天津、江苏、浙江等经济较发达地区惠民政策实施程度较高外,河南、江西、云南等经济欠发达地区在惠民政策覆盖人群、资金投入量等方面也蔚为可观。如江西省吉安市、云南省安宁市,经济发展水平属于省内靠后位置,却能每年投入近2000万元人民币为辖区所有火化人口基本殡葬服务埋单。

  《殡葬绿皮书》表示,目前,中国各级政府已经把推行生态殡葬摆在了重要的议事日程,各地积极推广树葬、花葬、草坪葬等节地葬法,鼓励倡导骨灰深埋、撒散、海葬等不占用土地的安葬方式;在城乡鼓励探索免费安葬骨灰的节地型安葬设施和公益性公墓。不仅减轻了群众的经济负担,而且提高了各地群众参与殡葬改革的积极性,推动了殡葬改革的发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