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金砖国家银行进入推敲期 专家建议把好事办好

2013年03月28日18: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金砖国家银行进入推敲期 专家建议“把好事办好”]
  中新社北京3月28日电 题:金砖国家银行进入“推敲期” 专家建议“把好事办好”

  中新社记者 魏晞

  今年金砖峰会达成共识,金砖国家同意正式商讨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但各国在出资比例、投票权分配、机构地点等一系列问题上仍未达成一致。

  成立金砖国家银行的声音由来已久,但并非一帆风顺,甚至一度不被看好。此次最终定调,令金砖国家银行转入具体“推敲期”。

  不少评论认为,金砖五国计划成立的发展银行可能将成为国际金融体系的“规则改变者”,而“金砖之父”吉姆·奥尼尔也表示,如果成立,那么将是全球经济与金融发生巨大变化的重要象征。

  此间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无疑是金砖合作机制建立五年来,首个旨在均衡世界经济格局的机构,因此,不仅在支持新兴市场国家方面大有可为,更可以平衡发达国家长期以来在国际金融领域“规则制定者”角色。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对中新社记者表示,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总体而言应该是开放的、公正的、透明的,“带有小世界银行的味道”。在治理架构设计等方面,要保证这家银行最终能保持决策的客观公正,从而“把好事办好”。

  “金砖国家开发银行资金来源应该多渠道、多币种”,宗良建议,金砖银行与金砖国家应急基金相配合,可以完成一个很大的内循环,在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脱贫、环保等若干重大事项中,为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提供资金来源,寻求共同发展,并在一定程度上摆脱美元的影响。

  “这不是一时一地的利益,最终会形成一个新兴市场国家的舞台,站在全球角度上,构建出金砖国家未来的位置”,宗良说。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研究中心教授袁钢明认为,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必然会在国际货币金融体系中,发挥新的作用,从而发出新兴经济体自己的声音。

  袁钢明说,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成立有利于稳定金融市场,满足发展中国家在长期基础设施当中的资金需求,尽管进程不会很快,但已经“迈出了重要一步”。

  中国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对记者表示为,随着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金砖国家应急基金的设立,五国不再是单一个体,而将呈现出一种整体性。

  丁志杰也同意,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使得新兴市场国家有机会主导国际经济秩序,能够参与制度设计和制度安排,它不仅是对国际秩序的一个补充和完善,也是金砖国家走自主发展道路的一个选择。

  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成立,无疑对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是好事,但如何“把好事办好”,还需要金砖国家化解内部分歧、专注共同利益、形成一股合力,从而真正在国际经济秩序的重建中,展现出金砖国家应有的智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