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微信收费短期难实现 运营商奋起直追推自家产品

2013年03月29日01:32
来源:城市晚报 作者:郭聪
原标题 [微信收费短期难实现]

  城市晚报讯 微信在拉近朋友间语音交流的同时,还为使用者节省了不少的资金。但正是因为这些绝对优势,让一向无忧的运营商有些不安。因为传统的语音通话和短信业务大有被替代的趋势,而这两项业务正是运营商的主要收入来源。为此,包括微信在内的OTT业务(注:即互联网公司越过运营商,发展基于开放互联网的各种视频及数据服务业务,强调服务与物理网络的无关性。)面临收费的声音不绝于耳。

  使用者

  难接受微信收费

  “只要在微信群里发个信息就能通知到每一个员工。”作为某单位部门的主管,赵先生开通了自己部门的员工群,“一方面是员工都在使用智能手机,另一方面用微信不但省掉短信费,还方便员工之间相互交流。”如今,他基本已经告别用短信通知员工的做法了。

  除了微信外,类似于微信功能的陌陌和米聊软件都被广泛使用。

  这些既能语音通话,也能在线信息交流的软件服务已经渗透到市民的生活中,可民间如今却流传着微信将要收费的声音。从中国移动老总承认受到微信挑战外,到中国联通在部分省市开通单列微信、qq等软件流量的详单后,有关微信面临收费的话题愈演愈烈。

  这可在不少微信用户者中炸开了锅,对运营商的声讨声音也不绝于耳。记者在走访和调查中发现,市民几乎是一边倒的抗议微信收费,“没有道理吧,是手机软件还要收取费用,流量不是已经算费用了么?”

  运营商

  受OTT业务冲击

  当微信的用户还沉浸在对讲通话的欢乐中时,却不知另一头的运营商们已经慌了。不过是几款手机软件怎么就让运营商们这般着急?相信这样一组数据可以解释,据工信部数据显示,2012年,全国手机短信发送量达到8973.1亿条,较上一年增长2.1%,短信发送量增长率呈现持续下滑态势。这都可以看作是对传统运营商的威胁。

  昨日,艾媒咨询首席分析师张毅告诉记者随着微博、微信等新型媒体的大力发展,用户在沟通交流工具方式上有了更多的选择,短信作为过去几年一种很重要的沟通方式,正面临微信等新型通信工具的巨大威胁。“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它们的使用资费低廉,近似免费,再加上目前移动设备的智能化,必然会让OTT服务迅速发展。”张毅表示。

  张毅介绍说,在国外,通讯资费已经大幅下降,国内的资费虽有下调,但并不明显,在这种互联网时代快速发展的当下,微信等OTT业务凭借自身优势必然会冲击到传统运营商们的利益。可以说,诸如微信之类的软件的出现迅速集聚客户群体,并以极低的流量费用不断地壮大使用人数,它让越来越多的人摒弃短信业务和语音通话业务,而这两项服务正是运营商们的“命根”。

  争论

  究竟该不该收费

  昨日,记者试图电话采访了相关的互联网公司,但并没有得到对于收费问题的答复。

  那么,究竟该不该收费,部分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达了暂时还不会收费的想法。

  德勤中国科技、传媒及电信行业(TMT)主管合伙人周锦昌和德勤中国科技、传媒及电信行业(TMT)卓越中心负责人孟昭莉表示,“从市场演变的过程来看,OTT业务的收费是必然趋势。”同时,孟昭莉指出,传统运营商好比铺设高速公路的管理者,他们支付了一定的建设成本,而如今,进入2013年,全球都面临着频段短缺的问题,而所有的流量又都经过频段,随着OTT业务用户的不断增加,导致频段拥挤和占用,这对传统运营商来说是有很大意见的。

  模式

  超出基本服务要掏钱

  在业内人士看来,OTT服务未来的发展趋势还是会面临收费,这也是市民最关心的。如果收费,会怎样收费?

  张毅认为,如果收费可能采取的方式是,运营商对微信推出付费版本,类似QQ会员,采取月付费或年付费的方式,对想要更多服务的客户收取一定的费用,或是对超出免费使用量外的流量进行计费。同时,周锦昌和孟昭莉也对收费的原则进行了预判,“未来有可能是看流量价值计费,看这些OTT业务能带给人们多少价值,多少人在用,使用人数越多的业务则需要支付更多的资费。”除了运营商和OTT企业之间的竞争,他们还判断互联网企业之间的竞争在今年也会愈加凸显。

  另外,作为同属于OTT业务的视频类服务是不是也要收费?“视频业务运营商一直大力发展的服务,也是运营商高收入的来源,所以只有威胁到运营商语音通话和短信业务的微信一类的OTT有收费的可能性。”张毅认为。

  未来

  运营商奋起直追可能性大

  昨日下午,针对收费问题,记者第一时间电话联系了国内三大运营商,但均被以保密、实名制为由拒绝记者的采访要求。

  那么,未来是微信收费的可能性大,还是运营商和企业合作的可能性大?张毅表示,二者未来的关系会有三种可能性,一是腾讯等企业购买信令资源,但这一点我认为可能性很小,以微信为例,它的用户很多,因此要支付的成本一定不低,由此可能导致腾讯面临入不敷出的境地。第二种可能性是运营商和腾讯合作,但这样一来,腾讯就受制于运营商了。而最后一种可能性是双方没有谈拢,运营商推出自有服务来和OTT企业竞争。“以中国移动的飞信为例,我给他们的建议是对使用费用的客户给予流量打折的优惠,这对微信来说就有很大的冲击了。”在张毅看来,第三种可能性最大,而且运营商们也已经开始布局。

  据张毅透露,国内三大运营商目前都在加紧备战,中国电信正在研发“翼信”,中国移动也在整合飞信和飞聊,而中国联通也在升级相关的产品,这都是运营商们对OTT企业的对抗。(记者 郭聪/报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