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地方向李克强提城镇化中需高层协调话题

2013年03月29日01:35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王海平 王鹏善
原标题 [李克强调研长三角]

  本报记者 王海平 王鹏善 江苏、上海报道

  3月27日下午和2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分别在江苏江阴市新桥镇、苏州常熟市古里镇和上海市外高桥保税区进行调研。

  这是李克强担任国务院总理后的首次国内调研,也是其担任中央领导后继2009年、2010年和2012年的第四次考察江苏。

  从本次总理的行程看,这次考察简约而快速。

  3月27日上午,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会议提出要抓紧制定城镇化中长期规划,增强吸引力。而当天上午,江苏省也同样召开了省政府常务会议。

  “这次总理来江苏考察,我们是提前得到消息的,但确切说,准备时间不到1天”,江苏省政府办公厅一位官员告诉记者,“都是中午之后去江阴的。”

  本报获悉,地方上接到李克强此次考察江苏的内容依然延续着过去的惯例,农村的新变化是必备内容,于是建议江阴新桥镇和常熟古里镇。

  新桥镇的“三集中”获得了李克强的肯定,“大家是‘双新’,既是新农民,也是新市民”,“小城镇建好了,会比大城市生活更方便。”李克强说。

  而在上海考察外高桥保税区期间,李克强则强调上海要开放、改革、转变政府职能、发挥上海辐射带动作用。

  首提小城镇

  27日当天下午5时左右,李克强便赶至江阴市新桥镇,与诸多群众边走边聊,接着到海澜集团参观服装生产线,详细询问收入和福利待遇情况。

  在网络上流传的一段视频中,李克强被一个大妈紧紧拉住手,“两人聊得最多”。新桥镇政府地方人士告诉本报,视频拍摄的地点是规划展览馆门口,老大妈是清洁工人,李克强来的时候她正在自己负责的区域“常规性”工作。

  本报获得的官方材料显示,目前新桥镇13000多亩农田已有11800多亩实现规模经营,集中度达到90%以上,实现土地股份合作社村级全覆盖,目前亩均土地流转价达到1000元以上,绿化覆盖率达42%。

  对于李克强提出的农民身份的“双新”,新桥地方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在新桥的实践中,对集中居住的农民,除了按人均60平方米左右给予面积补偿之外,另给予每人1.05万元的补贴。由于安置区高标准配置了全套的公共设施,这使得集中居住率超过80%。

  “十多年的整体推进中,新桥放弃了政府主导的大包大揽、大拆大建格局,而是注重建设引导机制,引导企业参与、社会支持的方法,吸引阳光、海澜等骨干企业参与其中,有序放开市场,这就解决了资金问题。”地方人士告诉本报记者。

  本报了解到,地方也向李克强提出了当下城镇化推进中遇到的一些需要更高层级协调的话题。

  首先是外来人口公共服务均等化问题,因为常住外来人口与本镇户籍人口在医保、社保等方面还有差距;其次,则是产业的可持续发展问题;第三,建设资金平衡问题;第四,进城农民生活成本提高问题;第五,城镇化率统计问题。

  而到了28日上午,李克强来到苏州常熟市古里镇,考察了田娘农场和其运营机构田娘米业专业合作社,与农民交流后,李克强表示,“土地也能产黄金,但小块地不行,得靠大块。”

  此次李克强总理江苏之行,提出了小城镇的概念,同济大学建筑和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唐子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小城镇和大城市之间的生活品质不是差距,而是差异”,而未来的城镇化也应在这种差异存在的前提下进一步推进。

  “未来肯定是存在很多的小城镇的,不可能所有的小城镇都变成了大城市,尤其是在有上海等超级大都市的长三角地区。”唐子来说。

  强调上海辐射作用

  李克强在离开常熟之后,直接来到上海外高桥综合保税区调研考察,在与上海及综合保税区的座谈之后,李克强下午继续在外高桥部分企业参观调研。

  彼时,外高桥综保区内正处于上班期间,和大部分开发区一样,人烟相对稀少,李克强等调研队伍并未引起群众围观,而很多行人也不知道是李克强前来考察。

  “只是看到车队到管委会去了,之后还到了一个药企,其他的就不知道了,没有封路,但也不知道具体有哪些参观计划。”一名公司保安告诉本报记者。

  事实上,据官方媒体报道,李克强当天听取了外高桥保税区港区运行汇报,看望了码头工人,并在上面提及的药企进行了参观。

  在调研过程中,李克强特别强调:要开放、改革、转变政府职能、发挥上海辐射带动作用。

  开放与改革一直是上海发展的方向,以李克强总理视察的外高桥保税区为例,今年1月1日起施行的《上海市推进国际贸易中心建设条例》,首次提出要在上海“探索建立符合国际惯例的自由贸易园区”。

  据本报记者了解,上海已向国家相关管理部门提交了在上海综合保税区设立自由贸易园区的申请,虽然挑战巨大,但试点工作最快有可能于今年启动。

  除了改革、开放,转变政府职能也是上海一大任务,接近上海市政府相关人士告诉本报记者,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刚刚上任后不久就到社科院等系统走访,其主要内容就是涉及到政府职能的转变。

  显然,中央对于上海期待巨大或将促进上海加快自身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的步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