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梵蒂冈新教皇拒绝奢华生活 放弃豪华寓所住酒店

2013年03月29日03:17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原标题 [梵蒂冈新教皇对奢华生活说不 对外宣称酒店就是家]
27日,衣着朴素的新教皇向民众挥手。
27日,衣着朴素的新教皇向民众挥手。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 新任教皇方济各在入住梵蒂冈之前就以生活简朴著称。如今,他并不打算改变。据美联社28日报道,作为新教皇,方济各依然住在梵蒂冈的酒店,而不是教皇宫的豪华寓所。他称自己为伯格里奥,而不是以教皇自居。舆论甚至怀疑,方济各是不是压根就不想当教皇。

  美联社28日报道称,方济各当选后,得到了金十字架,但他没有戴,而是继续戴其当主教时所戴的简单十字架。他还放弃本笃十六世上任后首次公开亮相时所穿的红色丝绒斗篷,而是选择一般神父所穿的白色长衣。除了衣着,方济各在住所的选择上也很低调。位于教皇宫内的教皇寓所已经装修完毕,但方济各本周宣布,他依旧住在教皇选举会议期间115名枢机主教所住的梵蒂冈圣马塔酒店。他把这间酒店称作“家”。这表明,方济各希望与普通老百姓住在一起,而不是住在教皇宫的“镀金笼子”中。即便成为教皇,他也还是像过去两周一样,在酒店公共餐厅内吃饭,并于早上7时在酒店的小教堂内举行弥撒,邀请各行各业的人士来参加他每天的弥撒,其中包括梵蒂冈园丁、清洁工、酒店员工以及梵蒂冈报纸的员工等。

  此外,与前任不同的是,方济各在签名时并没有写“教皇方济各”,而是在官方信件上简单地写“方济各”。 即便在就任首日,他也没有承认自己是教皇。3月13日晚,他在圣彼得教堂的阳台上对数万名聚集在圣彼得广场的人说,红衣主教们在教皇选举会议上的任务便是“给罗马一个主教”。此后,他多次重申“罗马的主教”这一头衔,并没有使用“耶稣的代理人”或者其他任何官方头衔。对于那些最为亲密的人而言,他依然是伯格里奥。本周,意大利官方广播电台播放了一封有关其祝福一个朋友生日快乐的语音留言,教皇说:“我是伯格里奥”。

  但方济各也做出了让步。最近几天,他从酒店狭窄的207房间搬到更大的201套房。这个套房内有一个学习室和一个客厅,可以接待客人。而且房间的装修也比其他房间更好。方济各最初拒绝搬到这间套房,理由也许可以理解,他起初便不愿意接受教皇这个职位。

  周三,梵蒂冈披露称,当被正式问及是否愿意接受教皇选举会议的结果时,他在西斯廷教堂内说:“我是一个大罪人。我相信上帝的仁慈和耐心,我愿意在痛苦中接受。”不愿入住教皇宫的寓所也许表明,他希望与梵蒂冈官僚机构保持距离。方济各就任之后的一大任务便是整治梵蒂冈官僚机构的内部争斗及腐败。

  方济各的种种表现让人们觉得他正试图使教皇这一职位去神秘化。《全国天主教记者》的专栏作家约翰·艾伦说:“我认为,他是在试图减少教皇职位的威严、宏大和权威。这部分是出于他的本性。他从不喜欢排场和铺张。”来自美国希腊东正教区的安东·沃莱姆说,方济各的姿态、选择和其所强调的重点清楚表明他的性格以及朴素观念。沃莱姆说:“这是否印证了我们在过去几年所见证的教皇朴素化的趋势?这可能还有待观察。”

  环球时报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宁凝 本报特约记者 王晓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