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月子会所“看起来很美”:“一对一”有名无实

2013年03月29日04:3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 [月子会所“看起来很美”]
随着经济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妇女产后“坐月子”越来越受到重视。需求的不断细化使月子会所应运而生、生意火爆,成了“市场新宠”,往往需要提前数月预订,有的地方甚至将月子会所看作城市家庭“坐月子”的新标准。

  然而,《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日走访了解到,月子会所这一新兴行业目前处于“灰色地带”,无相关营业执照,缺乏监管主体,无行业标准。业内人士和专家建议提高月子会所准入门槛,制定行业标准,使其规范健康有序发展,从而保障母婴安全。

  什么都不用自己操心

  专业的管理 、温馨的环境 、 尊贵的待遇 … … 这是当下一些月子会所的普遍 “ 卖点”,甚至有些商家将其奉为“新妈妈的时尚首选”。近日,记者在南宁市走访了多家月子会所,发现这里无不是宾馆式的居住环境、家庭式的温馨氛围,备受年轻产妇追捧。

  位于南宁市东葛路上的红墙月子中心,于2008年开业,是广西较早的月子会所,据公司宣传册介绍,该会所是“广西第一家加盟北京红墙母婴会所的母婴机构”。记者了解到,这里占地面积1500多平方米,总共有36间房,分为普通房、标准房和贵宾房。室内装饰以“女人是花”为主题,分为玫瑰花的玫瑰色、康乃馨花的黄色、桃花的粉红色、马蹄莲的淡绿色和紫罗兰的紫色五大花系,整体布局散发着浪漫气息。

  采访过程中,记者见到一位韦姓产妇,气色红润的她笑着对记者说:“来月子会所坐月子挺舒服的,什么都交给工作人员来弄,不用自己操心。”

  随后,《经济参考报》记者来到南宁市都市丽人医院月子会所,这里相当于丽人医院的一个延伸服务项目,有单间和套房两种房型可选,房间看起来精致小巧,室内装饰相对简洁。在这里,月子会所被定位为“新妈妈的时尚首选”。都市丽人医院月子会所将“系统、科学”的护理作为自身核心竞争力,突出依托医院的优势,“我们拥有产科、儿科、中医、营养、护理等方面的专家团队,使妈妈与宝宝在月子期得到更科学、更全面的指导和护理。”该会所负责人黄爱广介绍说。

  离开闹市,记者又来到一家位置偏远的月子会所徐丽娜月子会所,徐丽娜是南宁市的一名妇产科医生,由她带领一批月嫂打造的这家月子会所,据称是“广西区内首家以个人名义成立的专业月子会所”,它所在的小区坐落在南宁仙湖半岛上,分为优雅客房和江景客房,临江而居,空气清新。楼顶花园有专门为产妇设计的防风走廊,站在走廊上江景田园风光尽收眼底。实木地板、实木家具、意大利墙纸、中空隔音玻璃等高端环保材料,使会所呈现出温馨、尊贵的风格。据该机构负责人介绍,在环境卫生方面,每个房间都配了一台紫外线消毒仪,每个宝宝都有自己专属的洗澡盆,每次用婴儿游泳池都会垫一次性浴膜。

  价位数万需预订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南宁市有8家上规模的月子会所,价位从每月1 .5万元到三四万元不等,生意火爆,一般都要提前两个月左右预订。

  记者采访了解到,入住月子会所之前,消费者都要与业主签订协议,确定服务内容和入住房型等。如红墙月子中心有豪华服务套餐和舒适服务套餐可选,前者2 .5万至2 .8万元,后者为1 .2万元,两种套餐都包含月子餐、产妇专业护理、产后修复、宝宝专业护理、宝宝启蒙教育等几项服务;服务内容方面,豪华餐稍多于舒适餐,主要是“产后修复”这一项,豪华餐增加了“产后护肾气血调理、产后经络调理、产后瘦身”等9项内容;此外,豪华餐还有为家属预订酒店服务、豪华套房等V IP服务。

  有业内人士透露,月子会所的服务内容其实大同小异,主要是贵在房间上。如单间不如套房贵、一室两户不如一室一户贵、市郊不如市中心贵。据2009年开业的金摇篮月子会所客服人员介绍,“1万多和2万多的套餐服务内容是一样的,就贵在房间,看客人需要来订。”

  记者了解到,目前,南宁市有8家上规模的月子会所,价位从每月1.5万元到三、四万元不等,生意火爆,一般都要提前两个月左右预订。

  “我们总共有18间客房,所有大标间都订满了,要到4月份之后才有空房,建议提前两到三个月 预 订 , 可 以 选 择 自 己 喜 欢 的 房 间 大 小 、 朝 向等。”金摇篮月子会所客服人员说。记者询问都市丽人医院月子会所订房事宜,接待人员也表示,目前都住满了,4月中旬有两名产妇出月子,才有空房。

  一位叫屈颉珍的新妈妈说,身边不少同事产后都带着宝宝住进月子会所,她见效果挺好,也选择了一家口碑不错的。“家里老人家身体不好,自己又不懂怎么带小孩。在家请月嫂的话,做饭、洗衣、打扫等还得全家人围着转,搞不好家人之间会闹矛盾。相比之下,住进月子会所,让人省心很多。”

  此外,受一些明星坐月子的明星效应,住进月子会所的不少产妇,寄希望于会所提供的“产后修复”服务,期待自己能和“辣妈明星”一样,短时间内恢复到未孕前的窈窕身材。“不过,这个可能还是因人而异,我是容易发胖的体质,从月子会所出来也没有瘦下来,不像有的人稍微注意一下就瘦下来了。”一位覃姓80后产妇笑着说。

  经营乱象丛生

  月子会所“一条龙”式的母婴服务受到新一代产妇的欢迎,满足了人们追求健康生活品质的心理,然而,《经济参考报》记者走访了解到,这一新兴行业仍处于“灰色地带”,无相关营业执照,缺乏监管主体,无行业标准,乱象丛生令人担忧。

  乱象一:无相关营业执照 准入门槛低

  记者走访了解到,目前主要有三种形态的月子会所:由私立医院创立;由私人自建或租赁幽雅的别墅小区;北京、上海月子会所的连锁机构,一般租用写字楼或酒店的楼层。

  南宁市都市丽人医院月子会所负责人黄爱广透露,南宁市的月子会所几乎都没有执照,他们也不例外。徐丽娜月子会所负责人也坦承,虽然自家办了执照,但是“经营范围”一栏也不是月子会所,而是家庭服务。

  在南宁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记者查询到,南宁市8家上规模的月子会所只有徐丽娜月子会所有执照,经营范围的确只写着家庭服务。

  黄爱广说:“我们开月子会所没有经过哪个部门。”红墙月子中心陆部长表示,“月子会所越来越多,也不清楚归哪个部门管。很多人都想开分店,我说好,你们先开,不会的再来问我。”

  乱象二:服务资质良莠不齐 水准打折扣

  月子会所都对外宣传为母婴提供专业服务。不过由于从国家到地方,没有统一的从业人员资格 标 准 , 月 子 会 所 大 多 采 取 内 部 培 训 , 课 程 内容、培训时长、考核项目都由会所自行决定。如红墙月子中心招的都是当地护校毕业的学生,从公 司 培 训 到 上 岗 , 最 少 只 用 一 个 月 。 陆 部 长 认为 , “ 在 护 校 学 过 护 理 , 哪 怕 没 有 亲 自 带 过 孩子,也有那个理论。”

  而徐丽娜月子会所全部用月嫂,“理论和技巧是其次,关键是有经验和爱心。我们一般招四十岁左右、带过孩子的月嫂,也不看重有没有资格证,由我们来考核她们带孩子带得怎么样,主要看有没有爱心和耐心、温不温和、爱不爱孩子。”至于技巧,“帮大人擦澡、泡洗脚水、做机器理疗等,花几天时间可以教会。”

  但是依托医疗机构的都市丽人医院月子会所则认为,月嫂一般文化水平低,缺乏专业卫生知识,黄爱广说自己曾亲眼见过一些月嫂在婴儿室里,一边喂奶,一边晒尿片,还有的在同一个盆里给宝宝们洗屁股。

  乱象三:“一对一”有名无实 藏安全隐患

  不少月子会所宣称“一对一”照顾,即保证1个护理人员专门护理1个宝宝,可有效降低交叉感染的几率。但是《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事实并非如此。红墙月子中心也透露说,(做到这一点)其实很难,除非是24小时贴身服务的月嫂,曾在红墙月子中心坐月子的屈颉珍告诉记者,护士实行倒班制,一般一个人照顾两个宝宝。

  “小孩一般是白天睡觉晚上哭,所以,晚上11点之后小孩都交给我们‘一对一’照顾,白天只有3个护士上班,不可能一对一。”都市丽人医院月子会所黄爱广说。

  月子会所为母婴提供吃住养一条龙服务,却鲜有业主提出为产妇购买意外保险。记者走访几家当地知名月子会所,只有一家提出为产妇购买意外保险,“以防摔伤,或者发生其他意外。”

  位于南宁市东葛路一家写字楼里的月子会所,记者实地走访时可明显感到空气质量欠佳,而且房间只有一个门供人进出,作为人员聚集的公共场所竟然没有消防通道,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

  针对目前月子会所暴露出的监管盲区,南宁市工商局相关人员表示,月子会所作为一个新兴行业,从国家到地方都没有相关法律法规和准入制度,工商部门也束手无策。

  正如徐丽娜月子会所负责人所说,“我们去工商局办理执照时,工商也不知道该把我们的经营范围归为哪一类,就归‘家庭服务’了。开办月子会所还要找什么样的部门办什么手续,我们也不知道。”

  妇幼保健是月子会所必不可少的服务,但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厅相关人员表示,卫生部门并无法律依据对月子会所进行监管,也无权限对其审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