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盈康维C银翘片原料以硫磺熏蒸 问题产品已查封

2013年03月29日04:42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阳广霞 施诗 薛冰妮 马建忠
原标题 [盈康“维C银翘片”原料被曝以硫磺熏蒸]
C FP供图
C FP供图

  市民常备感冒药“维C银翘片”亦闹出风波。3月26日,央视《经济半小时》曝光了部分药企用工业硫磺熏制山银花,并使用山银花枝叶制成“维C银翘片”。报道称,长期服用此种药品会引起慢性中毒。这一事件涉及广州两家公司。目前,问题药品已经停产,广东省食药监局等相关部门已介入调查。

  南都记者昨日走访发现,广州、深圳、东莞暂未发现该款药品有售,佛山已叫停该药销售。

  央视曝光:“维C银翘片”原料用工业硫磺熏蒸

  3月26日,央视的《经济半小时》节目调查了中药材的原料山银花,它是市民常备感冒药“维C银翘片”的原材料。

  调查显示,湖南省隆回县小沙江镇大部分家庭使用工业硫磺熏蒸山银花,被熏蒸过的山银花连同剩下的枝叶进入到广东省揭阳市宝山堂制药有限公司,并制成“维C银翘片”的半成品原料,销往广州医药集团子公司广西盈康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制成成品。最后,药品流向市场。报道称,宝山堂公司一年至少需要300吨山银花枝叶。

  工业硫磺熏蒸山银花有何危害?专家称,这一制作方法会导致中药材原药残留大量的砷、汞等有害物质,如果服用量较大或长期服用,会引起慢性中毒。而使用枝叶制药并不符合药典规定,安全性更是无法判定。

  问题产品:已停产查封,公司正接受调查

  昨日,广东省食药监局在官方网站上公布了收回宝山堂制药有限公司药品G M P证书公告。公告称广东宝山堂制药有限公司严重违反《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规定,该局依法收回其《药品G M P证书》,收回日期为2013年3月27日。省食药监局有关工作人员称,该局已责令揭阳分局对涉事企业进行调查跟进。

  揭阳市揭东区政府则在央视报道当晚,连夜组织药监、工商、质监、公安等部门联合检查,对宝山堂公司库存的山银花就地查封扣押、抽样送检,并责令公司立即停产整顿。

  昨日,南都记者致电宝山堂公司和广西盈康药业,两家公司工作人员均未就此事作出回应。广西盈康药业在官方网站发出声明,公司已经停止涉及宝山堂供应原料“维C银翘片”相关批次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并将产品送往权威部门检验,根据当地药监部门的调查结果作进一步处理。

  另外,广州市食药监局还组织辖区内药品生产企业进行自查,并要求医疗机构对使用曝光品种情况进行清查,如有库存,暂停使用,清点封存。

  记者走访:穗7家药店均不销售“问题药”

  作为感冒常用药,“维C银翘片”进入了很多市民的“药箱”。南都记者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主页查询发现,在全国有超过300家公司在生产“维C银翘片”。

  那这种“问题药”是否有在广州市面上销售?昨日,南都记者走访越秀区东川路宝芝林、海王星辰等7间大型药房,均未发现有广西盈康药业生产的银翘片出售。药店店员均表示,此种银翘片从未在店内销售过,广州市场上的“维C银翘片”以佛山德众药业生产的蓝色包装为主。

  为防止问题药品继续流入市场,昨日,广州市药监局也已下发通知,要求全市药品经营企业立即停止销售该药品,并就地封存,等待下一步处理通知。且市药监局还利用电子政务流通监管系统台查询这一药品在广州市的流通情况,目前,数据正在核对统计中。

  南都记者 阳广霞 施诗 薛冰妮 马建忠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