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网曝铲车强行征地碾死农民 官方回应:意外事故

2013年03月29日05:34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孙旭阳 张东锋
原标题 [网爆铲车强行征地碾死农民]
事故现场。来源:搜狐微博
事故现场。来源:搜狐微博

  南都讯 昨天有网友发帖称,河南省中牟县西春岗村一村民3月27日下午在自家承包土地里,被征地企业的铲车碾死。死者亲属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更是指责当地政府纵容征地企业暴力对付村民。中牟县昨天在网上回应,初步调查为“一起意外事故”,并称公安部门已介入调查,肇事司机已被拘留。

  死者阻止铲车作业时出事

  昨天14时许,包括网友“迷人的梦里花2012”在内的多人陆续发布图文微博称,27日14时左右,河南郑州市中牟县姚家乡西春岗村村民宋合义,在自家承包地里被河南弘亿庄园的人用铲车活活轧死,而人死后直到晚上10点没有一个弘亿的人出面,并称“他们有权有势买通各个部门欺压老百姓”。

  据宋合义的妹夫称,2004年起,宋合义和其他两名村民合伙承包了10亩地用来植树。数天前弘亿公司以修路为名,在宋合义等人并不知悉的情况下,开始在其地块里毁树修路。宋合义前去讨说法时,对方提出以800元/亩的价格补偿,但被宋拒绝。之后,宋和其他两家轮流看护林地。

  事发时弘亿公司开动铲车强行征地,负责看护林地的72岁村民宋长海见无力阻止就回村喊上宋合义,两人站到铲车后方想阻止作业。“当时还有一人在指挥铲车,他看到有人站在铲车后边就挥手大喊,让司机不要再倒,没想到铲车一直倒过去。”宋合义的妹夫说,宋合义把宋长海推出铲车后方,自己却被碾倒。

  官方回应:意外事故

  据悉,弘亿公司的全称是“河南省弘亿国际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的官方网站信息显示:这家成立于2011年10月19日的企业,注册资本1.5亿元,地址在中牟县姚家乡。公司基本定位是都市观光农业,“是郑州市都市农业规划的有机组成部分”。该公司网站“新闻动态”的第一条便是3月4日,郑州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吴忠华带着中牟县委书记杨福平等人前去视察的消息。

  宋合义的妹夫称,铲车司机见轧死了人,跳下车后逃跑了。120赶到后,宣布宋合义已死亡。警方也很快介入调查,将宋长海带走问话。据宋家家属称,事发后截至昨晚,官方只派了一个村干部到宋家称要协商此事,“从郑州市到姚家乡,没有一个政府官员出面。不知道他们调查组咋调查的?”死者家属还称,弘亿公司在周边征地数千亩,未见合法手续,村民投诉毫无效果。亦有村民称弘亿公司在征地时对村民动粗。

  昨日16时12分,中牟县在其官微“郑州中牟县”回应,县委、县政府在事发后已成立调查组。与宋家所称的“强行征地”不同,按官方说法,事情发生在河南弘亿农业科技公司“施工期间”,是“一起意外事故”。回应还说,当日公安部门已介入,肇事司机已被拘留,下一步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理。

  南都记者 孙旭阳 张东锋

  实习生 张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