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杨国英:“金砖银行”仅是人民币国际化的跳板

2013年03月29日06:47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 [杨国英:“金砖银行”仅是人民币国际化的跳板]
  宏观大势

  人民币国际化战略欲真正达成,其更为关键的前提条件是,可持续的经济增长、资本账户的更大幅度放开以及更加市场化的金融环境。

  3月27日第五次金砖国家峰会正式发表《德班宣言》,其中宣布“建立一个初始规模为1000亿美元的应急储备安排是可能和共同期待的。”

  尽管,传闻中我国将作为该应急储备基金的最大出资方(410亿美元)仍未正式明确,尚处筹划阶段的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其具体的出资比例、运作机制和表决权安排亦仍处于协调阶段。但是,舆论普遍认为,如果该应急储备基金、尤其是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正式成立,我国将成为最大的收益方,人民币国际化更将可以借此向纵深拓展。

  与香港作为人民币离岸中心、以及仍未落地的东盟银行相比,金砖银行(以及应急储备基金)显然是人民币走出去更具弹力的跳板。因为,与前两者相比,金砖银行不仅资本规模更大,而且其所覆盖的区域更广,未来所将推动的投资规模亦将更为庞大(南非总统祖马称将高达4.5万亿美元)。而筹办金砖银行的关键初衷就是减少对美元的依赖,如此,人民币似可借助金砖银行这块强有力的跳板,大阔步地推进国际化战略,而且,在人民币逐渐放大直接兑换范围(此前已与俄罗斯等国实现货币直兑)以及货币互换额度(本次峰会已启动与巴西的货币互换)之下,人民币将可能作为新兴国家货币的代表,真正成为未来全球主要结算和储备货币之一。

  但是,“金砖银行”仅是人民币走出去的跳板,人民币国际化战略欲真正达成,其更为关键的前提条件是,可持续的经济增长、资本账户的更大幅度放开以及更加市场化的金融环境。

  毫无疑问,一国货币在其国际化的过程中,如果缺乏宏观面可持续的经济增长,那么,国外资本投资境内的动力将减少、国内资本投资境外的规模亦将无法保持。而资本账户的开放亦与宏观经济境况相涉,如果经济增长不稳定,资本账户的大幅开放将会引发大规模的热钱流进或流出。而没有资本账户开放作为前提条件,一国货币的国际化亦将无从谈起。

  可是,拓宽人民币走出去的外部渠道不易,修炼人民币国际化的内在功力更难。这种内在功力修炼的艰难在于:我国经济能否实现可持续增长,在于我国能否推动经济结构的转型,而经济结构的转型又与经济体制的深化改革密切相关;资本账户能否进一步放开,则不仅取决于我国宏观经济的稳定性,还取决于我国金融市场的稳定性;而金融环境的更趋市场化,则不仅需要我国切实提高金融监管水平,亦需要可持续的经济增长作为保证。

  (《新京报》2013年3月29日 星期五 B02:经济时评)

  作者:B02:经济时评 (来源:新京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