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穆尔西受邀出席金砖对话会引发埃及憧憬

2013年03月29日07:1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穆尔西受邀出席金砖对话会引发埃及憧憬]
  埃及总统穆罕默德·穆尔西27日在南非德班受邀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同非洲国家领导人对话会,引发埃及媒体对埃及加入金砖机制的憧憬。

  一些分析师说,如果金砖国家今后扩容,埃及具备跻身这一新兴经济体组织的独特优势和巨大潜力,只是,改革前路依旧艰难漫长。

  有意愿

  穆尔西在金砖国家与非洲国家领导人对话会上说,埃及“将把推动非洲国家间伙伴关系作为第一步,进而推动非洲国家与金砖国家的伙伴关系”。

  埃及《今日埃及人》网络版说,穆尔西提出完善以“埃及开罗—南非开普敦”为轴心的经济合作发展机制,体现埃及与金砖国家拉近距离的强烈意愿,尤其强调技术转让及本土化对非洲国家发展的重要性。

  穆尔西特别赞扬建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理念,认为这将弥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的不足,惠及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

  北京大学中东问题专家吴冰冰指出,穆尔西上台后与新兴经济体国家加强交往的意图明显。埃及以前过度依赖美国等西方国家,却因为在产业链结构层级中地位过低,无法从发达国家产业转移中受益,最后沦为单纯的“援助接纳国”。

  《金字塔报》一篇文章说,“埃及现在的经济基础更适合接纳中国、印度、巴西等新兴市场国家产业转移”,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进而创造就业岗位、改善民生,是动荡后的埃及尽快回归平静、走上经济发展正轨的最佳途径。

  潜力大

  埃及在经济总量、发展势头、产业结构等方面与金砖国家差距较大,不过,一些分析师认为,埃及在资源、劳动力及地理位置等方面独具优势,经济潜力巨大。

  “金砖国家”一词由美国高盛公司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发明,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欣然接受并把这一概念逐步变为合作机制,南非2010年12月成为金砖国家新成员。一些分析师预计,金砖国家短期内再度扩容可能性不大;就长期而言,金砖国家对接纳新成员持开放态度。

  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东问题专家唐晓阳说,作为非洲最大经济体,南非经济总量只有巴西的四分之一,人口、生产力与其他四国差距较大,但四国把南非视为非洲代表,热烈欢迎,显示金砖国家希望联络更多新兴市场国家,扩大影响力。

  埃及的发展潜力首先体现在劳动力资源丰沛。美国中央情报局数据库显示,埃及人口8500多万,世界排名第15位,其中90%年龄55岁以下,年龄结构年轻确保埃及今后数十年的适龄劳动力储备。上世纪80年代开始的全民高等教育,使埃及比其他劳动力密集的非洲国家更容易提供文化素质高的劳动力。

  埃及地处欧、亚、非三大洲交界处,地理位置优越,与美国、欧洲国家关系良好,多项自由贸易协定提供优厚的免关税、免限额条例,使埃及成为理想的出口地。

  另外,就外界担忧的政治动荡和治安问题,埃及金字塔战略研究中心专家塔里克说,动荡和暴力事件眼下大多集中在开罗解放广场和总统府前等有限的区域,普通民众对游行示威的兴趣日渐疲沓,“一旦工厂建起来,人们有了工作,街头就会重归平静”。

  须久时

  穆尔西强化与新兴市场国家关系、进而吸引投资拉动经济的宏观理念,仍需埃及国内根本性的制度改革。唐晓阳说,完善监管措施、清除政府腐败、提升机构效率,才有可能创造一个适合外向型经济发展的成熟市场。

  埃及局势2011年初陷入动荡后,国内经济学家陷入持久争论,激进派提出应抓住变革契机,大力调整经济结构;保守派则认为动荡后维持政局稳定是首要任务。两年来经济未见起色,《华夫托报》担忧:“埃及并非担心"大变",只怕"不变"。”

  唐晓阳认为,随着动荡后埃及政坛派系斗争不断升温,穆尔西背后的穆斯林兄弟会短期内要务仍是稳定执政基础,“穆尔西体现出较为稳健的作风”,一方面有利于政局回归平稳,另一方面令人担心新政权难以“大刀阔斧”改革。

  建设市场经济所需的改革,包括减少补贴、降低福利,将使原本生活困窘的许多穷人雪上加霜;而清查腐败、加强监管等措施,将触及一批上层人士的既得利益。按照唐晓阳的说法,“拿捏平衡是对穆尔西执政能力的考验”。

  唐晓阳说,接纳金砖国家的产业转移并非领导人一次呼吁、一纸公文就能实现,而需金砖国家企业的独立行为累积而成。“企业只有在埃及切实看到"有利可图",资金才可能放心进入”,因此,消除国内体制痼疾、完善开放市场环境是必要基础,如果有扩容机会,埃及加入金砖机制仍需要很长时间。(蔺妍)

  作者:蔺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