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参考消息列表 > 参考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本《外交蓝皮书》蓄意煽风点火

2013年03月29日08:2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日本《外交蓝皮书》蓄意煽风点火]
  【日本《产经新闻》3月28日报道】27日本报获悉了2013年版日本《外交蓝皮书》草案。与去年一样,草案强调中国“加强缺乏透明度的国防力量和海洋活动的日趋活跃,已经引起国际社会的担忧”。草案列举了去年9月以来中国公务船频繁侵入日本领海以及中国海军舰艇使用火控雷达照射日本护卫舰的挑衅行为,要求中国方面“保持克制,不要使事态升级”。

  草案分析说,日本所处的环境日趋严峻,“领土、领海和领空受到了越来越大的威胁”。关于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网注)问题,草案强调:“需要解决的主权问题原本不存在,将继续采取冷静和坚决的态度。”

  关于韩国非法占据的岛根县竹岛(韩国称独岛本网注)问题,草案依旧称之为“日本固有领土”。

  北朝鲜去年曾两度强行发射弹道导弹,今年2月又进行了核试验。草案指出:“朝鲜半岛局势正日趋紧张”,“将确保美军在前方的部署,同时提高日美安保体制的威慑力”,以此来确保地区的安全。

  另一方面,关于安倍晋三首相已经宣布要参加谈判的《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草案认为“应该以强有力的谈判手段,最大限度地实现国家利益”。

  草案还提倡日美在太空和电脑网络等各领域推进合作。对于在美国产量日益扩大的页岩气,则表示“今后的课题是制定旨在确保能源的战略”。

  草案把对非洲政策作为“日本外交的最优先课题之一”加以重视.还表明将吸取导致10名日本人遇难的阿尔及利亚绑架事件的教训,决心致力于反恐。

  【日本《读卖新闻》网站3月28日报道】本报27日获悉了2013年版《外交蓝皮书》草案。关于尖阁诸岛,草案称“在历史上和国际法上均是我国的固有领土,不存在应该解决的主权问题”。尽管这一表述意在解释政府的立场,但近年来的蓝皮书一直避免提及。

  去年9月尖阁诸岛被收归国有以来,中国公务船和政府飞机反复侵犯尖阁的领海和领空。草案提及这一现状,称“将和中方开展对话,要求中方保持克制,不使事态升级”。

  【韩联社东京3月28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27日报道,日本2013年《外交蓝皮书》草案仍包含“从历史和国际法来看,"竹岛"属于日本固有领土”的内容。

  这与日本前首相野田佳彦执政时发表的《外交蓝皮书》中的内容相似,即“韩日之间围绕竹岛主权问题存在争议,但从历史和国际法来看,竹岛分明属于日本固有领土,这是日本政府的一贯立场”。

  草案指出,有关国家对日本领土、领海、领空的威胁日益加剧,并介绍了中日就“尖阁诸岛”主权问题产生的矛盾。草案还说,将美军兵力部署在核心地区,由此加强日本和美国的安全机制,这对保障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是必需的。

  (未经《参考消息》授权,任何单位、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日本对“中俄军购框架协议”传言焦躁不安

  日本人为何不给老人让座?

  日本欲努力发展与非洲关系 不输中国 (来源:新华国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