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参考消息列表 > 参考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金砖国家寻求更大金融影响力

2013年03月29日09:0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金砖国家寻求更大金融影响力]
  抱团应对经济减速

  【《日本经济新闻》3月28日报道】题:金砖国家为维持经济增长而合作

  26日至7日,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在南非东部城市德班举行,会晤探讨了促进地区贸易和投资的相关机制。中国、印度和巴西皆面临经济增长放缓的局面,因此要为维持中长期经济增长而加强合作。

  但是,在低成本增长模式遭遇极限之际,经济结构改革将会成为这些国家的课题。

  南非总统祖马27日表示,金砖国家已就建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事宜达成基本共识。新兴国家的经济合作并不仅限于设立银行。此次会晤期间还成立了“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以促进涉及多个国家的项目开发,并为5国企业相互投资创造更好环境。在会晤中,各国还商议使用外汇储备建立共同基金。金砖国家的外汇储备总额达到4.4万亿美元,如果这一基金成立,将对世界金融市场格局产生影响。

  在依靠低成本竞争的模式遭遇极限之后,金砖国家在技术上又尚未追上发达国家,这使其发展遭遇瓶颈。

  金砖国家增速放缓的背景是所谓“中等收入陷阱”。经过此前10年的快速发展,金砖国家的工资水平上升,相对于后起新兴国家的竞争力下降。

  金砖国家各自面临不同的问题。中国投资和出口主导的发展需要转换为内需为主的增长模式;苦恼于投资不足的印度则需要放宽管制和吸引外资;巴西的生产成本很高,因此必须提高生产效率;俄罗斯则未能摆脱资源依赖型经济,在产业培育方面动作迟缓。

  同时,金砖国家在开发非洲市场方面相互竞争。在针对发达国家加强发言权方面,金砖国家存在交集,但其具体合作能够发展至何种程度,尚有很多不明确之处。

  双边合作前景看好

  【俄罗斯《专家》周刊网站3月27日文章】题:最好是直接工作(作者 格沃尔格·米尔扎扬)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议没有任何重大新闻传出。但不能用“失败”或是“无益”来评价此次峰会,与会诸国毕竟签署了若干协议,尤其是在进一步发展双边贸易及投资方面。正如俄罗斯总统普京所说: “为抗御全球市场上的消极趋势,金砖国家应当更为广泛地利用自身资源及契机。我们需要保质保量地扩大经贸合作,将相互投资提升数倍,启动多边大型实业项目。”他所提及的项目,某些已经推出。德班峰会宣告成立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俄罗斯联邦工商会主席谢尔盖·卡特林指出: “该机构的建立,能帮助我们构建高效的多边投资机制,以金砖国家长期战略合作计划为依托,推动不同领域企业家之间的合作。”

  然而,我们不必就此便认定金砖国家在一体化方面前景不可小觑。毕竟它们国情迥异,利益相去甚远,彼此之间矛盾和冲突众多(尤其是印中两国之间,它们正在争夺东南亚地区的领导权)、各国都有自己的野心。建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问题多年久拖不决,就是鲜明的例子。虽然南非总统祖马的表态很笃定: “现在,我们打算正式启动。”然而,峰会落幕,人们才意识到祖马所说的“现在”至少意味着若干年后,因为各方在德班并未达成一致。

  与此相比,金砖国家之间的双边协议及项目反而更具前景、更为脚踏实地。普京表示,俄愿帮助南非兴建核电站,并承诺实现工程最大程度的本地化。此外,俄打算在核技术领域与南非全面合作,不仅局限在发电领域。

  【俄罗斯《生意人报》3月28日报道】首次在非洲大陆举办的第五次金砖国家峰会在德班闭幕。尽管作出了高调表态,签署了一系列文件,非西方世界的五国领导人还是没有走出对话框架,未能朝着实现主要目标构筑“全面战略协作机制"迈出实质性步骤。在德班启动开发银行以打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全球主导权的尝试以失败告终。由于存在分歧,与会者被迫承认项目还需进一步研究。

  昨天是本次金砖峰会的关键一天。除参加领导人会议外,普京还与金砖国家工商界人士共进工作早餐。普京不仅重申了莫斯科对参与资助非洲基础设设施项目和发展“绿色能源”的兴趣,还表现出对黑色大陆情况的深刻了解。“这里有非常壮丽的大自然,种类丰富的动物。非洲有世界上最大的五种动物:象、犀牛、水牛、狮子和豹。金砖也是由五个国家组成”。

  除为期两天的国家元首、部长、工商界代表和专家的“头脑风暴”外,峰会的主要成果是签署了一揽子文件:共同为非洲基础设施项目融资的多边协议、成立工商理事会宣言、设立专家中心宣言以及峰会宣言和行动计划。

  不过。使金砖国家成为全球管理体系中一个关键组成部分仍只是中长期战略目标。

  开发银行项强的搁置就证明,比起通过漂亮的声明,建立实际协作机制仍旧困难重重。

  金砖银行成为焦点

  【彭博新闻社网站3月27日报道】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的领导人批准了1000亿美元的基金来应对货币危机,但未能就开发银行的资金问题达成协议。

  俄罗斯财长安东·西卢阿诺夫今天在南非德班接受采访时说,中国可能为外汇储备库提供大部分资金。他说,谈判代表们正考虑一项计划,由中国提供410亿美元.P西、俄罗斯和印度各提供180亿美元,南非提供50亿美元。

  南非总统祖马说: “建立自我管理的应急储备安排会有积极的预防效果,帮助金砖国家预先防止短期流动性压力,互相帮助并进一步促进金融稳定。”

  金砖国家正寻求更大的金融影响力,以符合其日益增强的经济实力。

  【德国之声电台网站3月27日报道】在南非召开的本次金砖五国峰会上,关于设立开发银行的议题无疑是众人瞩目的焦点。而今会议已经结束,这家开发银行总部所在地和融资等问题,有关各方未能取得共识。

  “这次做成了”,南非财政部长普拉温·戈尔丹在金砖五国峰会开幕之前就做出了这番表述。而今会议进入尾声,普拉温·戈尔丹和其他四国的财长们不得不收回这个过早发表的言论。

  因此,金砖五国向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出具体信号的愿望再次落空。巴西学者奥利弗·施廷克尔在峰会召开之前就表示,设立银行是一块“试金石”,是金砖五国面临的一个关键考验。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3月28日报道】在金砖国家领导人本周宣布的过于自信的计划中,有一项是承诺设立新的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为新必国家的经济增长提供资金。

  从表面看,这似乎是非常好的计划。新兴经济体一直对美国、欧洲和日本在全球金融机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世界银行和地区开发银行的主导地位心怀不满。

  不过该计划很快遇到了问题。同样的困难也势必使金砖国家银行无法实现最初的目标。

  一方面是新银行的行为如何与原有机构相比的问题。

  如果金砖国家银行以比IMF和世界银行更宽松的条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贷款,不要求改革,或者无视借款国官员的腐败,那么其贷款将不可避免地面临严重的道德风险。

  这可能危害借款国的发展并加大金砖国家银行及其股东遭遇重大损失的风险。

  另一方面,如果金砖国家银行的贷款条件与IMF和世界银行相似,那么新银行将是多余的。放款者利用现有的结构更好。

  此外,新银行还面临资金和管理等问题。

  如果按照德班峰会所说,每个国家提供100亿美元,那么拥有500亿美元资金的金砖国家银行规模太小,很可能变得无足轻重。

  道德风险、多余和无足轻重?这些问题都无法很快解决。

  何为金砖五国(BRICS)?

  (未经《参考消息》授权,任何单位、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格沃尔格·米尔扎扬 (来源:新华国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