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干旱农业区三大窖藏让农民更好应对市场波动

2013年03月29日09:3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中国干旱农业区三大窖藏让农民更好应对市场波动]
  新华网兰州3月29日电(记者 陈俊 张文静)地处中国西北内陆的甘肃省定西市、天水市等地一直被干旱和贫困两大魔咒笼罩。严酷的自然条件迫使当地百姓积极应对。

  十年九旱,极度缺水,种粮食的经济效益远不如经济作物。因地制宜,定西和天水分别发展马铃薯和苹果种植产业。但与粮食相比,马铃薯和苹果不易保鲜和储存,市场价格波动较大。当地群众自创了一种窖藏方式,以延长马铃薯和苹果“生命”,提高应对市场风险能力。

  全国马铃薯种植主产区之一的定西安定区,马铃薯种植面积连续多年达100多万亩。去年,全区农民人均纯收入的三分之二来自马铃薯产业。但产业快速发展和产量连年增加,加大了马铃薯销售和贮藏压力。“修建贮藏窖形成科学化仓储,能缓解马铃薯集中上市时价格的大起大落。”安定区巉口镇镇长王育民说。

  安定区巉口镇三十里铺村马铃薯专业合作社里,数十个由红砖砌成的拱形窑洞里堆放着等待出售的马铃薯,其中,最大的薯窖能藏60吨马铃薯,最小也能藏10吨,这一大片薯窖总共能藏1000吨马铃薯。

  三十里铺村村民王淑明就从自家修建的薯窖获益匪浅。“2011年11月土豆每公斤卖8毛钱,如果当时卖,就亏大了。我们把土豆藏到窖里,放到次年3月份卖,价格就提到每公斤1.2元,稳赚不赔。”

  和薯窖一样,天水秦安县刘坪乡的果窖也是当地农民的发明创造。“贮藏窖是农民应对市场波动带来价格暴涨暴跌的有效方式。”秦安县刘坪乡川子村党支书何小平感同身受。今年每斤4元左右的苹果两年前曾以不到2元的价格出售过。“一到盛果期,苹果集中上市,不卖果子烂掉。卖了价钱不行,丰产不丰收。”

  定西、天水等甘肃干旱贫困地区属黄土丘陵、缓坡多,干旱少雨,冷凉干燥,这在粮食种植上是劣势,但利于因势利导搞储藏。早些年,农民在地下挖个深洞,洞口加个盖子,就算是简易土窖。这两年,农民升级改造这些土窖,建起了半地下室专业贮藏窖,窖内留有通风道,安装了调温调湿设备。

  “专业贮藏窖比土窖装得更多,进窖出窖更方便,但作用相同,都是鼓励农户把土豆和苹果藏起来,反季节销售应对市场波动。”王育民说,“专业窖对土豆和苹果来说,相当于美容院,藏在窖里的土豆和苹果不起皱,不起皮,卖相好。”

  记者了解到,自2012年来,安定区共新建了1259座马铃薯贮藏窖,新增马铃薯贮藏能力2.6万多吨,增加农民收入2600万元。“苹果之乡”秦安在川子村等全县47个贫困村建起了近6000座半地下式通风果窖。“政府补贴3000元,农户出资2000元,就能建一座贮藏能力10吨的专业果窖。”何小平说。

  秦安县扶贫办主任杨建文表示,当地新建果窖每年能增加农民收入3000多万元。未来10年,专业贮藏果窖将覆盖秦安所有果农。

  与薯窖、果窖共存的还有当地百姓打的水窖。“一眼水窖8米深,能存50多吨水。天气干旱时,平日存的雨水可是马铃薯、苹果等作物的救命水。”三十里铺村党支书王国荣感叹说,平常这些水也可用来喂养牲畜,清洁庭院。今年春耕时节甘肃大旱,拥有5眼水窖的王国荣却并不慌张。

  薯窖、果窖、水窖这三大窖藏正成为陇中人家的“小金库”和“保险柜”,帮助当地农民应对变幻莫测的市场和恶劣的自然条件。

  作者:陈俊 张文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