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长江江豚仅余约千头 安庆段分布密度最高

2013年03月29日11:56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乔剑 汪漪 刘媛媛
原标题 [长江江豚仅余约千头 安庆段分布密度最高]
    昨日,《2012长江淡水豚考察报告》在武汉发布。经过科考队历时44天的考察和近3个月的数据分析,报告宣布长江江豚种群数量约为1000头,呈现加速下降趋势,其中长江干流种群年均下降速率超过2006年以前的两倍。


  数量加速下降极度濒危

  2012长江淡水豚考察是由农业部领导,WWF(世界自然基金会)、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等单位共同组织发起并实施的。昨天在武汉发布的报告显示,长江江豚种群数量约为1000头,呈加速下降趋势,其中长江干流种群年均下降速率为13.73%,超过2006年以前的两倍,当时的数字是6.4%。目前作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的长江江豚种群数量远少于大熊猫。科考队成员、WWF江豚项目官员张新桥昨天告诉记者,IUCN(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最新的评估报告拟将长江江豚列为“极度濒危”级别,这也是对野生动物来说的最危险级别。

  安庆江豚分布密度最高

  2012年长江江豚科考在皖江段进行了往返两次共8天的考察,共目测发现江豚155头。而昨天发布的报告也显示,安庆长江豚类保护区内江豚分布密度较高,是江豚最主要的栖息地之一。

  昨天在湖北武汉参加《2012长江淡水豚考察报告》发布会的安庆市渔业局副局长蒋泽球告诉记者,科考队通过声学监测发现,长江江豚主要分布在江西湖口至江苏南京水域,集中了江豚总数量的67%。而这一水域就是长江安徽江段,江豚数量在300头左右,而占皖江的五分之三安庆段,则是长江淡水豚科考队单日观测江豚头次最多的水域,有45头次。

  安庆非常重视江豚保护

  蒋泽球介绍,长江安庆段江豚分布之所以密度高,主要是因为长江安庆段适合江豚栖息同时生态环境保护得比较好。一是安庆江段湖泊、滩涂较多,湿地资源丰富;二是安庆江段的夹江较多,鱼类资源丰富,给江豚提供了丰富的食饵,适合江豚生活栖息;三是长江安庆江段沿江的大型工厂和水利设施相对较少,安庆段航运的船只较下江少,给江豚留下了更多的生存空间。

  另外,安庆非常重视江豚的保护,成立了安庆市长江江豚自然保护区。安庆市渔业局专门成立了江豚保护工作小组,并邀请了安庆师范学院的豚类专家对渔政人员和渔民进行江豚保护知识培训。在江豚保护区的三个核心区安庆市分别设立了江豚观测站,常年对江豚出没的情况进行记录。(乔剑、汪漪、刘媛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