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甘肃红十字会启动人体器官捐献月余 仅5人报名

2013年03月29日18: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甘肃启动人体器官捐献月余 仅5人报名供需矛盾突出]
  中新网兰州3月29日电(史静静)甘肃省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陈明29日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说,甘肃自2月25日正式开展人体器官捐献工作,实施一月有余,截至当日上午,仅有5人报名登记成为器官捐献志愿者。

  2月25日,卫生部与中国红十字会共同召开全国人体器官捐献工作视频会议,进一步推进全国器官捐献工作。根据卫生部和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视频会议精神,甘肃正式启动人体器官捐献工作。

  陈明说,“仅2012年一年,甘肃有470名患者登记等待器官移植。目前器官移植供需矛盾十分突出”。

  今年60岁的兰州市民张健告诉记者,年龄大了,闲暇时间就会考虑“百年之后”的身后事,但是对于把自己的遗体无偿捐献,张健显得顾虑重重,“和老伴约定去世后"合葬",子女在感情上无法接受遗体捐献”。

  “身体发肤,受之父母,即便将来捐献也要经过父母的同意。”“谈及器官捐献,兰州一位80后女白领杨洋如是说。

  当日,记者随机调查中发现,即便有意愿的遗体捐献者也是“捐献无门”,表示“不知道在哪登记,需要什么手续。”

  对此,陈明坦言,“传统丧葬观念是器官捐献最大障碍”。同时,遗体如何处置、家属怎样祭奠故人以及社会对人体器官捐赠宣传力度不够等后续问题,也制约着甘肃省器官移植的发展。

  陈明介绍,捐献者只要征得家人同意,自愿到当地红十字会登记一张申请表格,即可报名成为捐赠志愿者。

  对于民众对遗体处置的担心,陈明透露,甘肃省红会计划与当地其他政府职能部门协调,为捐赠者建立一处免费公墓,方便捐献者家属祭奠逝者,并将捐献者的姓名刻在纪念碑上,供人们缅怀纪念。

  陈明说,遗体捐献工作是一项庞大而复杂的社会爱心工程,需要全社会各方面的理解和支持,从而推动人体器官捐献工作的开展。

  甘肃省心理咨询师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莫兴邦认为,要消除民众对器官捐献的抵触心理,需要通过长期社会引导,使民众认识到,用不能再发挥作用的器官,救助于危在旦夕的病患,对于捐献者而言,不光是一种爱心善举,更是一种生命和大爱的延续。

  器官捐献工作由卫生部和红十字会共同承担,其目的是搭建一个爱心公益的奉献平台,以挽救众多器官衰竭的患者生命。相关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每年约有30万名患者需要器官移植,器官供需比约为1:30,缺口巨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