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十年难忘张国荣 圈内人:往事不要再提

2013年03月30日01:52
来源:现代金报
原标题 [十年难忘张国荣]
很难再找到像“哥哥”这样一个传奇
很难再找到像“哥哥”这样一个传奇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逝水如斯,而不舍昼夜,人生无常。唯独爱有永恒,让我们继续宠爱张国荣。”

  十年能不能忘记一个人?对于很多爱过张国荣的人来说,答案是否定的。今年的4月1日,正好是“哥哥”张国荣逝世的十周年纪念日。

  十年过去,很多东西变了,我们用淘宝购物、用微信交流,很少听演唱会,经常去电影院……我们认识了很多新的艺人,但是,依然没有忘记张国荣。十年前,我们怀念他,因为我们失去了一位巨星;十年后,我们仍在怀念他,因为他仍是唯一。 李丽

  [ 十年之痛 ] 圈内人:往事不要再提

  “哥哥”张国荣离世十年,其经纪人陈淑芬仍然不愿意出一本有关他的书。尽管,她是这世上最了解他生前点滴的人。陈淑芬的理由是:“如果你有一段美好且伤感的回忆,你愿意放在心里,还是拿出来和人分享呢?”对张国荣的离世十周年纪念话题持回避态度的,还有很多他生前合作过的搭档与挚友。《霸王别姬》中的“段小楼”张丰毅,在最近一次活动中听到张国荣的名字,冷脸离去。

  导演罗志良曾是《东成西就》中的B组副导演,后来还跟张国荣合作过《色情男女》、《枪王》和《异度空间》,他在电话中激愤地对记者说:“在十周年的时候,大家突然来纪念他,这种急功近利的事情,对我来讲是无法接受的。”

  同样持“往事不要再提”态度的还有正在横店拍戏的尔冬升。其太太罗晓文透露,他甚至不会参加3月31日在香港红馆举行的张国荣离世十周年纪念音乐会。作为张国荣生前最后一部电影《异度空间》的编剧和监制,尔冬升一直对片中男主角跳楼的情节和张国荣人生最后一幕的雷同而耿耿于怀。尔冬升曾经表示,他这一辈子都不会再看这部电影。

  2010年,尔冬升执导的《枪王之王》因为在结尾打出“纪念张国荣”的字样,被外界质疑他借张国荣之名炒作新片,他怒而反驳:“这是我和张国荣两个人之间的事,只有他能跟我提意见,和你们有什么关系?”但最终,他还是删掉了片尾字幕,并从此再不肯多谈张国荣。

  [ 十年之谜 ] 2000年演唱会最让他放不下

  1999年,张国荣在接受查小欣专访时曾吐露心声,“我不想死,我很怕死。”但2003年4月1日,张国荣从香港文华东方酒店第24层跳下,印证了他在电影《阿飞正传》中所说的台词:“你知不知道有一种鸟没有脚的?它的一生只能在天上飞来飞去。一辈子只能落地一次,那就是它死的时候。”人戏两圆,却给生者留下无尽的遗憾。

  对于张国荣自杀的原因,他的生前挚友都坚持“抑郁症”的说法。现任香港《星岛日报》娱乐名人版总采访主任的施惠珍曾经多次采访过张国荣,她告诉记者,在张国荣死前的大约五个月前的一次采访中,她已经察觉到他有“严重的情绪病”:“我们那天谈了两个钟头,我看到他的手一直在抖,抖得很厉害。你没办法想象他的状况,他甚至根本就没法睡觉。几个月之后,他就从文华东方酒店跳了下来。”

  施惠珍回忆,在那次采访中,张国荣告诉她,他很不开心,“他不喜欢媒体写的东西,2000年演唱会是他放不下事情里的最重要一件。他说,媒体把他写得很差,说他男不男女不女。他很怪我们。你不要跟他们一般见识,多记得大家写你好的东西,开心一点。”对于张国荣最后的选择,施惠珍感叹:“人就是这样,一天天小的事情加起来,就是大的事情……其实他什么都有爱情有、金钱有,朋友都对他很好,有时候,人就是一念过不去,然后就真的过不去了。”

  【回音壁】

  十年,他始终是唯一

  当人们提起张国荣,常常用到一个词:独一无二。很多已故圈中人,在其死后十年,或许作品仍被人铭记,但大家想起他时,却再无流泪的冲动张国荣却是例外。

  当年张国荣在一次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自我剖白,他谈到自己过分严肃的个性:“我连睡觉也是认真对待的,千方百计找张靓床褥,找个靓枕头,不是那个牌子就不要。是辛苦的,所以日子过得特别不自在、不轻松。”他说起自己深藏内心的不安:“人家说我怎样完美,其实我是自卑的,如果可以长高一点就更好。”

  用他的话来形容,正是如此“纤细和易受伤害”的张国荣,创造了一个时代的奇迹。他的“武器”除了天赋外大概只有一样:拼了命地追求极致。几乎每一个旧友都会提到他的这个特点在安安静静的外表下,却随时做好了为创作而疯魔的准备。当年张国荣退隐又复出,很多人都觉得他看上去比以前“洒脱”,但张国荣自己却说:“事实上我比以前更执着。”他纯粹到不计后果,因此我们才觉得他的每一个角色都仿佛是用他自己身上的一块血肉捏就,而他的每一首歌曲也都诉说着其心声。在这个过程中,他耗尽了自己,却留下了一个永不落幕的巨星形象。

  到了今天,我们为何忘不了张国荣?可以用一句话来归纳:在他之后十年,我们再也没有遇到另一个像他那样的人。

  【微悼念】

  那些真正的张国荣粉丝,这些年来其实从没有停止对他的怀念。无论是他离开的第一年还是第十年,他们仍然听他的歌,看他的戏,在每年4月1日的时候去香港文华东方酒店门口,放上代表着思念的千纸鹤。

  天使梦绕:张国荣离世,转眼十载。不管是霸王别姬还是春光乍泄,他就是他,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

  在天安门玩儿摇滚:十年之隔无处觅。哥哥,如果有来生,请你还叫张国荣。

  一路向北:为你钟情,倾我至诚。十年,风未停,宠爱,继续。

  萧音泣水寒:风继续吹,可吟风者已逝,愿哥哥在天堂安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