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出访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刚果出租车司机:中国人来后很多人学会了开车

2013年03月30日03:09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习近平访问刚果共和国]
习近平访问刚果共和国
当地时间29日,布拉柴维尔,刚果共和国总统萨苏欢迎来访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

  刚果共和国总统、参议院议长、国民议会议长以及10多位政府部长等到机场迎接

  据新华社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29日抵达布拉柴维尔,开始对刚果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

  布拉柴维尔,骄阳似火,热浪袭人。当地时间12时许,习近平乘坐的专机抵达布拉柴维尔玛雅玛雅国际机场。

  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走下舷梯,受到刚果共和国总统萨苏和夫人热情迎接。两国元首亲切握手,当地儿童献上鲜花。刚果共和国参议院议长伊图、国民议会议长孔巴以及10多位政府部长等到机场迎接。

  萨苏在机场举行隆重欢迎仪式。两国元首登上检阅台,军乐队奏中刚两国国歌,鸣礼炮21响。习近平检阅了仪仗队和陆海空部队及特种兵方队并观看了分列式。随后,习近平和彭丽媛在萨苏和夫人陪同下,观看了独具非洲风情的歌舞。

  从机场到下榻饭店绵延数公里的道路两旁,到处悬挂着中刚两国国旗,竖立着歌颂中刚传统友谊的巨幅标语牌。

  数万名当地民众冒着酷暑,身着印有中刚两国国徽和两国元首画像的服装,挥舞两国国旗,热烈欢呼歌唱,伴随着欢快的鼓乐载歌载舞,像过节一样兴高采烈迎接中国贵宾的到来。“你好!”“中刚友谊万岁!”“中刚合作万古长青!”歌声、掌声、欢呼声,此起彼伏,经久不息。友谊的热潮一浪高过一浪。

  习近平在机场发表书面讲话,向刚果人民致以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习近平表示,建交49年来,中刚始终真诚相待、休戚与共。中刚关系堪称南南合作的典范。相信此次访问将增进相互了解、友谊和合作,推动中刚关系迈上新台阶。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陪同人员同机抵达。

  习近平是在结束对南非的访问并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后,从德班乘专机抵达布拉柴维尔的。离开德班时,南非国际关系与合作部长马沙巴内到机场送行。刚果共和国是习近平此次出访最后一站。

  中国国家主席对刚果共和国的访问,在我们看来是一件大事,因为这是第一次,中国的国家元首来我国出访。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因此这将是一次历史性的事件。

  27日,刚果共和国总统萨苏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说,他将借这次机会与习近平主席就经济合作、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非洲和平与安全等问题进行深入讨论。 据央视报道

  数说

  中国与刚果共和国已建交49年;

  2006年起,中国成为刚第1大贸易伙伴;

  2012年,双边贸易额达50.8亿美元;

  中国为刚最大工程承包合作伙伴,2012年中资公司与刚方新签合同额总计近15亿美元;

  自1975年起,中国每年向刚提供高校奖学金名额。中国迄共接收刚果奖学金留学生485名;

  中国自1967年起向刚果派遣医疗队,迄共派出21批671人次。

  声音

  刚果民众欢迎习近平来访,感谢中国援助

  “中国人来后我们很多人学会开车”

  据新华社电 刚果共和国国家网站Congo-site记者埃利翁跑遍了刚果共和国全国,很多中国人承建的工程都给他留下深刻印象。他说,“中国人给我们修起了水电站、医院、公路等基础设施,这些对刚果共和国的发展起到很大作用。”

  35岁的出租车司机罗德里克说,“中国人给我们提供了很多技术和培训,中国人来了之后,我们很多人学会了开车、瓦工、木工等技术活。我希望将来有一天能去中国。”在一家中国建筑企业工作的工人奥利维耶正在给栏杆上漆,他指了指不远处的一座楼房说:“看,那是我参加施工的姆飞卢医院,多亏了中国人,我们才有了这所新医院。以前我有亲戚因为去医院路途遥远而耽误了病情最后不幸去世,现在有了这所新医院,我和我的家里人心里都踏实多了。习主席来了之后,我希望能有机会当面向他致谢,谢谢中国人帮助我们盖医院。”

  背景

  刚果共和国

  地理位置

  横跨赤道夏天之国

  刚果共和国简称刚果(布),位于非洲中西部,赤道横贯中部。年平均气温在24℃-28℃之间。面积34.2万平方公里,人口424万,官方语言为法语。

  政治现状

  总统萨苏执政16年

  共和国总统萨苏,1997年就任,2002年正式当选,2009年胜选连任。刚果共和国总统由直接普选产生,任期7年;议会由国民议会和参议院组成,国民议会议员由直接选举产生。

  资源状况

  石油天然气资源丰富

  石油和木材为刚果共和国经济两大支柱。该国石油、天然气资源丰富。已探明可采石油储量约19亿桶,天然气储量约1000亿立方米。石油产值约占刚国内生产总值67.76%,石油出口占出口总收入的92.67%。

  对外贸易

  中国为刚主要出口国

  刚果共和国主要出口产品为石油、木材等。进口成品油、运输设备等。主要出口国是美国、中国、法国、印度等。主要进口国是法国、中国、意大利、美国等。外资在刚主要经济部门中占重要地位。资金主要来自法国、意大利、美国和中国。石油领域投资主要来自法国、意大利、美国。

  双边关系

  刚议会大厦中国建

  1964年,中刚建交。建交以来,中国先后为刚援建了体育场、议会大厦、医院、水电站、城市供水等成套项目。2001年起中方从刚直接进口原油。2011年两国贸易额51.62亿美元,其中中方出口4.89亿美元,进口46.73亿美元。中方主要出口机电、纺织服装和高新技术产品等,进口原油和木材等。 据外交部网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