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千亿养老金入市收益不派个人账户 滚存结余

2013年03月30日05:26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 [粤千亿养老金 入市收益不派个人账户]
粤千亿养老金 入市收益不派个人账户

  南都讯 记者薛冰妮 黄怡 截至2012年12月31日,广东社保基金累计结余5131.3亿元,比2011年底增长24.3%。去年入市的千亿养老金的收益将全额计入滚存结余基金。这是前日广东省政府向省人大常委会提交的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社会保险基金2011年度决算和2012年第一季度预算执行情况审议意见及有关调研报告研究处理情况的报告中透露的最新动态。

  入市收益全额计入滚存结余基金

  根据该报告,截至2012年12月31日,全省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3864.2万人、3375.3万人、2009.1万人、2962.8万人和2484.9万人,比2011年底分别增长14.2%、1.9%、7.8%、4.7%和6.5%。2012年五项基金总收入达到2493.4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6%;基金总支出1489.2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1.1%,基金累计结余5131.3亿元,比2011年底增长24 .3%。据了解,2011年全省社会保险基金滚存结余4129.29亿元,2012年增加了1000亿元。

  此前,广东社会保险基金只能存银行和购买国债,基金收益率在3.5%左右,已明显低于同期通货膨胀率,呈现隐性缩水。去年年3月19日,广东省与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正式签署了合同,将1000亿元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结余资金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投资运营,希望保值增值。昨日,广东省政府在报告中并没有提到这1000亿元入市基金的运营情况以及收益到底有多少。只是谈到了关于1000亿元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收益的分配办法问题,由于该项投资运营在全国属首例,目前国家尚未出台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收益的分配办法,省级部门无权制定,因此,经询国家有关部门,广东省目前用滚存结余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产生的收益不应区分统筹基金收益和个人账户基金收益,而应将投资运营收益全额计入滚存结余基金,在账务处理上暂按现行办法执行。

  社保支出逐年升高

  此次报告还提及了社会对社保资金的需求越来越大。报告称,2011年,全省累计用于社会保障预算支出达982.4亿元,超过了2006年全省支出数的3倍,社会保障支出占财政一般预算支出的比重也从2006年的12.53%增长到2011年的14.64%。其中:2010-2011年全省安排社会保险五项基金财政补助资金分别为11亿元和20亿元。

  在谈及广东省欠发达地区养老保险费率偏高的原因时,报告称,由于历史原因产生了巨额的“隐性债务”。

  建立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初期,大批过去由国家承诺发放退休费、从未缴纳过养老保险费的职工直接纳入养老保险制度并领取养老金,各级政府当时没有给予相应的资金注入,从而产生了巨额的“隐性债务”。不过这种隐性债务到底有多少,报告并未透露。

  全省养老险缴费比例将基本统一

  针对全省各地企业养老保险单位费率差异较大的情况,广东省将适当调整社保基金费率,加快社保基金省级统筹步伐问题。广东将实现企业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调整至13%-15%,实现费率的基本统一。

  此外,报告还透露《广东省失业保险条例》(修订)已列入省人大常委会2012年立法工作计划的预备审议项目,计划于今年上半年报送省政府常务会议讨论,争取尽快提交省人大常委会审议。《广东省社会养老保险条例》(修订稿)已完成初稿起草工作,争取在6月底前立项。

  省人大建议:回购城区二手房作为公租房房源

  南都讯 记者薛冰妮 黄怡 广东将加快保障房分配入住工作,进一步缩短轮候时间,多层建筑保障房轮候时间争取不超过3年,高层建筑保障房轮候时间争取不超过4年。这是前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向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提交的关于保障性住房工作有关报告透露的消息。报告称,2011-2012年,全省新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性安居工程(含租赁补贴)50多万套,竣工及基本建成20多万套,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目标任务。针对报告,省人大环资委建议省政府为有效降低成本和缓解交通不便的矛盾,建议把回购城区二手房作为增加公租房房源的渠道之一。

  广东追回6 .84亿截留占用财政资金

  南都讯 记者薛冰妮 实习生 冯沪萍 前日,省政府向省人大常委会提交广东省2011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审议意见的研究处理情况的报告。广东省政府在报告中称广东及时收缴或追回拖欠、截留、占用的财政资金,调整不规范的会计账务,对违纪违规行为严肃处理、严格问责。报告称截至2012年底,按照审计要求上缴、追回或归还的各级财政资金达6.84亿元,拨付项目资金1.34亿元,规范会计账目9936.9万元。

  为了规范节余资金使用管理,强化预算执行进度,省财政部门制定了《省级财政结余结转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等建立起预算支出情况与下年度预算安排联动机制,对支出进度偏慢、执行情况不佳的部门进行约谈。在审核部门预算时,对基础工作准备不足、预算编制不合理的项目,坚决调减项目资金或取消项目安排。广东加大经济责任审计力度,报告还称重点推进地级市市委书记、市长经济责任同步审计,在地级市范围内将党政领导经济责任审计、财政决算审计叠加,并围绕这两大审计项目安排专项资金审计,促进审计查出问题的责任落实,推动行政问责机制建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