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出访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莫斯科劲吹中国风

2013年03月30日11:2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莫斯科劲吹中国风]
  新华网莫斯科3月29日电(记者刘越)3月的莫斯科,依然春寒袭人。而红场附近的“古姆”商场里,却吹来一阵清新的“中国风”。

  一层中央通道上,中国世界文化遗产图片展作为俄罗斯“中国旅游年”的重要推介活动,成为商场的新亮点。32张精心挑选的大幅自然人文景观图片勾绘出一道美丽的中国风景线,让顾客恍然有种历史与时空的交错感。

  “看,这是长城!”“熊猫!我要和它拍张照片。”驻足图片展前的人们不时发出这样的赞叹,他们对于中国旅游资源的认识似乎一下子鲜活、饱满起来。借助“旅游年”的活动,中国秀美壮丽的三山五岳、独一无二的兵马俑、神秘雄伟的布达拉宫……对于他们而言,已然“近在眼前”。

  “这些中国图片吸引了很多顾客观看,其中也包括我,”“古姆”商场内影院售票点工作人员柳博芙告诉新华社记者。两年前,柳博芙去过海南旅游,回忆起来,兴奋之情至今溢于言表。“三亚迷人的海滩、清新的空气、漂亮的旅馆、良好的治安环境和友善的当地居民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中国有许多值得一看的旅游胜地,如果再有机会,我一定要去北京和上海。”

  柳博芙说,除了观光,她还对中医特别感兴趣,尤其是对针灸治疗的神奇功效早有耳闻,很想亲自尝试这博大精深的中国医术。

  观看图片的人群中,一名高个子的俄罗斯男孩儿引起了记者注意。在每幅图片前,他都凝神注视,时不时还在本子上记录。攀谈中,男孩儿说着流利的中文,还给自己取了中文名“乐天”。

  学中文已经几年,乐天却还没去过中国,对很多中国的旅游胜地也只是在书本上看过。“中国人常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所以我打算今年去中国旅行,”乐天说,“我把图片展里面我感兴趣的地方都记在本子上。但是,这么多美丽的地方,去一次是远远不够的,我不仅想看到这些景色,更想了解这个东方大国的历史和文化。”

  伊莲娜带着自己3岁的小孙女来“古姆”商场,一进门就被“中国风景”所吸引。她兴奋地说自己和中国人是亲人,因为她有个中国儿媳。几年前,她曾到过北京、上海、四川等地,她还特意指给记者看她去过的地方。

  伊莲娜说,许多俄罗斯人对中国的印象还停留在过去,但是去中国旅游回来,他们就会了解一个全新的“邻居”。伊莲娜说,今年夏天他们全家还要去中国旅行,这次还要带上小孙女。“她身体里流淌着中国的血液,她应该更好地了解中国。”

  “古姆”商场中的图片展仅仅是展示中国风情的一扇窗口。自从3月22日俄罗斯“中国旅游年”的大幕正式拉开,多彩的中国元素便流动在莫斯科中心地带,走入俄罗斯人的寻常生活:新阿尔巴特大街上210平方米“欢迎来中国”的平面广告,莫斯科桥、大剧院附近“美丽中国之旅”的街头视频,俄罗斯国家电视台循环播放的中国旅游宣传片……

  “我们还将举办百名俄罗斯媒体记者赴华参观、莫斯科至北京自驾游等多项活动,全面展现中国旅游资源,促进中俄人文交流,”中国国家旅游局驻莫斯科代表处主任刘建明说。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俄罗斯“中国旅游年”开幕式上说,旅游是传播文明、交流文化、增进友谊的桥梁,旅游也是增强人们亲近感的最好方式。无论是普通游客柳博芙,还是“中国迷”乐天,抑或是中国人的“亲人”伊莲娜,都在或将在旅行中对中国收获新的认知,成为中俄友谊、人文交流的纽带。

  正如乐天所说,中国和俄罗斯都有“百闻不如一见”的说法。相信借助“旅游年”的东风,会有更多俄罗斯朋友踏上中国之旅,真真切切地欣赏中国美景,领略中国文化,感受中国人情。

  作者:刘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