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出访 > 最新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华国际时评:开启中非关系更美好时代

2013年03月30日20:5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新华国际时评:开启中非关系更美好时代]
  新华网北京3月30日电(记者丁宜)国家主席习近平30日离开刚果共和国,结束了对非洲大陆的历史性访问。中国和非洲开启了双边关系更美好的时代。

  习近平这次往访的非洲国家中,中西部的刚果共和国是“最先”与中国建交的非洲国家之一,东部的坦桑尼亚是与中国“最铁”的非洲国家之一,南非则是与中国关系发展“最快”的非洲国家之一。无论新朋老友,习近平的成功访问向世界表明,中非深厚的传统友谊与时俱进,历久弥新。

  历史的画面犹在眼前,当年坚定支持中国重返联合国的是非洲兄弟,向中国汶川地震灾区慷慨捐款者中也有非洲兄弟。而中国对非援助已经历时半个世纪,从自己还很贫穷的时候就已开始……相似的历史遭遇,患难中的不离不弃,锻造了中非之间的“真感情”。

  “真感情”缘于彼此间的真诚相待。在事关彼此重大核心利益及重要国际和地区事务中,非洲国家坚定支持中国,中国也为非洲仗义执言。肯尼亚智库“区域间经济网络”主任希克瓦蒂说,非洲人民视中国为“真诚的朋友”,非洲国家领导人视中非关系为发展中国家合作的典范。索马里国际问题评论员穆德说,“真”与“诚”是中国发展与非洲各国关系的最显著特征。

  因为“真”,中国坚持“非洲的事情要由非洲人说了算”;因为“诚”,中国坚持不因自身发展和国际地位提高而改变对非政策的基础。美国外交政策聚焦网站注意到中国对非洲的尊重态度,认为“不带政治约定的经济投资”在非洲深得人心。

  中国真诚帮非洲谋发展,建学校、盖医院、修公路、打水井、改电网、建电站、造港口……大规模参与非洲的基础设施建设。从插秧授粉到资源采探,从绿能开发到3G通信,从技术转让到人才培养,“中国技术”也在不断走进非洲。

  秉持真与诚,中非合作的外延和内涵不断扩大和更新,双边合作与时俱进。中国不仅向非洲提供传统援助,更不断以互利互惠为原则,对非开展经贸、技术合作,从单纯向非洲“输血”,变成“输血”与“造血”相互结合,帮助非洲充分释放发展潜能。

  中国巨龙期盼腾飞,非洲雄狮加速奔跑。民族复兴的“中国梦”与自强发展的“非洲梦”一脉相通,两者彼此借力、相互激励。“中国机遇”与“非洲机遇”密切关联、紧密融合。

  人们有充分理由期待,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将持续升温,中非全方位合作将不断加速,这对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将共同走向更美好的未来。

  作者:丁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