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朝鲜与美韩持续“硬碰硬” 半岛局势步步升级

2013年03月31日0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朝鲜与美韩持续“硬碰硬” 半岛局势步步升级(图)]
朝鲜与美韩持续“硬碰硬” 半岛局势步步升级
  据朝中社于当地时间3月29日发布的照片显示,当地时间3月29日,成千上万的朝鲜民众(包括军人、学生等)在位于平壤的金日成广场举行大规模集会,响应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号召。据悉,当日0时30分,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紧急召开人民军最高司令部作战会议,并下达了有关部队进入攻击待命状态的指示。

  中新网3月31电 28日,两架美军尖端隐形轰炸机B-2“幽灵”飞临朝鲜半岛参加演习,让半岛本就紧绷的发条再度上紧。金正恩随即在29日凌晨下令战略导弹部队进入战备状态,以备随时打击美国本土及美军基地;30日,朝鲜宣布朝韩关系进入战时状态,称半岛“非战非和”状态结束。自朝鲜第三次核试验,及韩美军演展开以来,美军频频亮出“利器”威慑,而朝鲜连珠炮似地宣布强硬措施回击,半岛局势步步升级。

  联合国通过涉朝决议 朝鲜持续显示强硬

  今年2月12日,朝鲜第三次核试验震动国际社会,也让半岛局势骤然升温。3月5日,针对美韩军演及其谋求对朝鲜的制裁。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宣布采取三项“重大措施”,其中包括宣布1953年签订的《朝鲜停战协定》“完全无效”,全面停止朝鲜人民军板门店代表部的活动,并切断板门店朝美军事联络电话。声明中称,朝鲜称“已处于进入全面对决战的状态。”

  3月7日,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关于朝鲜第三次核试验问题的第2094号决议。要求朝鲜不再进行核试验,放弃核武器计划,并重返《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决议同时承诺采取和平、外交和政治方式解决当前局势,重申支持并呼吁重启六方会谈。

  朝鲜外务省发言人7日当天表明“超强硬”立场,称如果美国点燃“核战争导火索”,朝鲜将行使对“侵略者老巢”进行核先发打击的权力。朝鲜外务省发言人的声明中称,已处在“第二次朝鲜战争难以避免的时刻”。

  3月8日,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发表声明宣布,将全面废除关于朝韩之间互不侵犯的所有协议,宣布《朝鲜半岛无核化共同宣言》完全无效,并关闭朝韩板门店联络渠道。

  朝鲜外务省发言人9日也发表了声明,“严厉谴责和全面反对”联合国安理会决议,表示世界将清楚地看到朝鲜的有核国家地位和卫星发射国家地位实现永久化。

  朝鲜废弃停战协定 美韩签署应急军事计划

  韩美“关键决心”军演3月11日如期启动,1万多名韩军士兵和3500多名美军士兵参加。朝鲜履行此前宣言,切断了板门店的韩朝热线对话,并于当天起废除朝鲜停战协定和韩朝互不侵犯协议。同日,金正恩视察西部海防岛屿炮兵部队,两天后还亲自指导了针对延坪岛与白翎岛的实弹射击训练。

  韩国总统朴槿惠11日主持召开首次国务会议时表示,针对朝鲜动向,韩国将加强应对措施。韩国军方一方面表示战略轻视,称朝方威胁为“心理战”,意在制造“战争气氛”。另一方面又力劝美军在演习结束后“留下”核武器,威慑朝鲜。美国则承诺动用核保护伞为韩国提供延伸威慑。

  美国白宫和国务院均呼吁朝方领导人“选择和平道路,遵守国际责任”,称朝鲜通过发布威胁言论不会得到任何东西,只会导致其进一步陷入孤立和地区局势紧张。

  美方还强调,美国完全有能力防御任何朝鲜弹道导弹的攻击,并重申防卫韩国和日本的承诺。同时,美国还将多名朝鲜政府高官及朝鲜外贸银行列为制裁对象。

  美国防长哈格尔15日宣布,美国将在2017年前在其本土增加部署14枚陆基反导导弹,并将在日本再部署一套新路基X波段雷达,以应对朝鲜威胁。22日,美韩又签署《共同应对局部挑衅计划》,详细罗列了朝鲜的“挑衅”类型及相应军事计划。

  朝鲜导弹瞄准美军基地 宣布朝韩关系进入战时状态

  美国国防部证实,美军可携带核弹头的B-52轰炸机本月多次飞赴韩国执行演习任务。朝鲜外务省发言人就此回应,一旦这类战机再次现身,将遭到朝方强力军事应对。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部发言人21日说,日本本土及美国驻冲绳和关岛的基地都在朝鲜精确核打击的范围之内,如果美国以核来威胁,朝鲜将以更为强大的核攻击来对抗。

  20日后,金正恩连续多日走进部队。他指导无人机空袭训练和对空导弹发射训练;视察“最重视的”特种部队指挥部;观看新型作战和技术装备的模拟演练;还指导了海军部队的登陆及登陆训练。金正恩要求“一旦战斗打响,应该闪电般攻入敌人心脏”,摧毁军事目标。韩国军方还透露,朝鲜军队在25日进行了“大规模国家级联合军演”。

  韩国国防部长官金宽镇25日视察白翎岛,指示“在朝鲜进行挑衅时,进行彻底回击”。26日“天安”舰事件三周年之际,朴槿惠出席纪念仪式并发表演讲,敦促朝鲜放弃核武器与导弹研发,停止一切“挑衅”言行。

  朝鲜外务省26日通报联合国安理会说,由于美韩“核战争挑衅”,朝鲜半岛目前处于“一触即发的核战争状态”。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部同日宣布,战略导弹和远程火炮在内的野战炮兵部队进入“一号作战值勤状态”。

  27日,朝鲜切断了与韩国军事通信线路,从而中断与美韩之间一切对话渠道和通信手段。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发言人28日指出,当下在朝鲜半岛任何冲突都将立刻演变为全面战争、核战争,绝不会局限于局部战争。30日,朝鲜宣布朝韩关系进入战时状态,所有朝韩之间的问题将根据战时状态来处理。

  三大核战利器先后现身 半岛“擦枪走火”风险犹存

  美韩“关键决心”军演虽已落幕,两国的另一军演“秃鹫”仍在进行,将持续至4月30日。目前为止,美军三大核战争利器—B-2隐形轰炸机、B-52战略轰炸机和攻击型核潜艇已先后赴朝鲜半岛韩国一端实施演习,向朝鲜示威。专家担心,朝鲜半岛沦为战争训练场地,加剧了擦枪走火的风险。

  美国彭博社评论说,朝鲜半岛局势上升到了三年来最高紧张状态,韩朝双方处于剑拔弩张的境地。美国传统基金会的朝鲜问题专家克林格说,双方同时举行演习,“在这么小的范围里有这么大规模的军事力量,朝鲜半岛发生擦枪走火的风险是存在的。”

  曾任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主任的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朝鲜问题专家车维德认定,朝鲜半岛局势已经“濒临绝境”。但也有军事分析师认为,朝鲜发动全面攻击的可能性不大,他们更担心局部冲突,即朝韩双方在黄海争议水域交火。

  美国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亚太安全高级主任克罗宁指出,朝鲜半岛目前局势确实高度危险。朝鲜半岛部署规模庞大的朝鲜军队以及美国驻韩部队,如果爆发大规模军事冲突,无疑将严重扰乱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因而如何控制目前的危机、让紧张局势降温就成了当务之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