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如何破解中小企业融资困境

2013年03月31日06:1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
原标题 [如何破解中小企业融资困境]
  中小企业以其灵活的机制和强大的适应能力,在拉动经济增长、扩大对外出口、增加就业岗位和维护社会稳定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然而,金融体制改革滞后使得中小企业并未获得与其贡献相对配比的金融支持,融资困境已成为制约中小企业生存和发展的瓶颈。笔者认为,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是破解中小企业融资困境的根本途径,必须着力突破融资体制障碍,切实改善融资条件,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对当前中小企业融资困境的基本判断

  内源融资不足。中小企业依赖内部股东融资的程度很高,内部利润分配中多存在短期化倾向,缺乏长期经营思想,自我积累意识淡薄,在利润分配上几乎近于“分光”,很少从企业发展角度考虑自留资金来补充经营资金之不足。而且中小企业的资产负债率普遍高于大型企业,负债结构以短期负债为主,长期借款比重较小,加大了财务危机的可能性。

  间接融资困难。银行的服务对象主要集中在“大企业、大集团、大行业”,对中小企业的信贷门槛很高。同时,中小企业资信等级低,缺乏可供抵押的资产,财务制度不健全、抗风险能力弱,银行对于数额少、频率高、风险大、时间性强的中小企业贷款存在“惜贷”、“惧贷”现象。中小企业被迫以高于金融机构的融资成本求助于商业信用和民间借贷等非正规金融。

  融资渠道狭窄。我国缺少能为中小企业融资服务的二板市场,资本市场的多元化层次尚未形成,创业投资体制不健全,产权交易市场功能尚未发挥,风险投资发展滞后,非正规融资缺乏法律支持。绝大多数中小企业无法直接通过股票和债券市场吸纳社会资金,其融资渠道仅限于银行信贷、民间借贷和职工集资。

  中小企业融资面临诸多体制障碍

  首先是现行金融体制对中小企业存在融资歧视。现行金融体制多为国有银行和国有控股银行所控制,缺乏针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机构和金融服务。而且,银行对不同所有制企业实施差别待遇,对非公有制的中小企业存在所有制歧视,银行“重批发、轻零售”,“贷大不贷小”的问题也比较突出,强化了对中小企业的信用歧视。

  其次是中小企业信用评价体系不健全。一方面,我国多数中小企业实行家庭式管理,缺乏符合现代市场经济要求的企业组织形式,产权制度不清晰,普遍存在财务制度不健全、财务报告真实性与准确性低的现象。另一方面,我国现有征信体系不完善,尚不能有效整合工商、税务、司法、质监等多渠道信息,缺乏为中小企业融资服务的信用评级机构及相关管理办法,银行在全面获取中小企业信息方面存在较大困难,难以准确识别和评估信用风险。

  再次是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制不完善。中小企业由于规模小、效益差、固定资产价值少,能够提供的抵押物价值有限,难以满足银行的贷款条件。虽然从国家到地方都开展了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业务,但是仍然缺乏完善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制,存在信用担保机构的组成结构不合理、风险分散机制不健全、担保资金补偿来源不畅、担保品种少、期限集中于短期等问题,严重制约了中小企业融资。

  最后是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发展滞后。目前我国资本市场体系仅有作为资本市场高级形式的证券交易所存在,市场层次非常单一。虽然国家证监会正在推进深圳创业板市场的建设,但是现有的上海和深圳证券交易市场本质上都属于主板市场,板块之间缺乏差异和分工。投资渠道的狭窄和交易品种的单一降低了资本市场对中小企业融资的支持作用。

  破解中小企业融资困境的对策建议

  推动针对中小企业的融资机制创新。首先,要推动商业银行设立中小企业贷款专营机构,逐步提高中小企业贷款比重,充分结合中小企业自身的特性和其融资需求的特点,积极进行产品创新、流程创新、服务创新、机制创新,提升商业银行中小企业信贷经营能力。其次,要放宽银行准入标准,大力发展地方中小银行以及村镇银行、社区银行、小额贷款公司、农村资金互助社等区域性、行业性的中小金融机构,提高中小金融机构的覆盖率。最后,要开展民间金融组织试点,推动民间金融机构逐步、稳妥、有序地公开化、合法化。

  建立完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在担保资金补偿机制方面,要多渠道筹集担保资金,各级政府应当在本级预算中编列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支出预算,设立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基金。在再担保制度方面,组建国家中小企业信用再担保机构,为省级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提供再担保服务。在中介服务方面,组建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协会,有组织地发展中小企业互助担保与商业担保。在信用体系建设方面,完善中小企业信用档案数据库,构建全方位、多渠道的中小企业信息通报平台,建立担保公司资信评级制度。

  加快以中小企业板为核心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其一,要推进多层次股票市场体系建设,继续壮大中小企业板市场,积极发展创业板市场,完善中小企业上市育成机制。其二,要建立健全中小企业证券的场外交易系统和交易制度,稳步推进中小企业集合发债试点,扩大中小企业集合债发行规模,规范发展各类产权交易市场,为中小企业产权、股权、债权等提供交易平台。其三,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充分利用海外资本市场,积极推动中小企业海外上市融资。

  (作者单位:西南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