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出访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金砖创造新机遇

2013年03月31日09:4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金砖创造新机遇]
  新华网北京3月31日电(记者王雅楠)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27日在南非德班落下帷幕。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海伦·克拉克说,这次峰会的重要性在于,它发出了一个信号:我们的世界正在发生快速变化。

  金砖领导人首次聚首非洲大陆,是本次会议的一大亮点。自南非2010年12月正式加入金砖机制开始,金砖登陆非洲,便成为一种必然。德班会议的主题“金砖国家与非洲:致力于发展、一体化和工业化的伙伴关系”紧紧扣住深化金砖国家与非洲务实合作的核心。

  金砖五国和非洲大陆面临着共同的发展问题,发展战略契合点众多,共同利益广泛。过去十年间,五国同非洲贸易总额增长了十倍以上,是非洲最大贸易伙伴和投资方。另据非洲有关机构预测,金砖五国未来五年对非洲贸易和直接投资将增长三倍。

  在德班峰会上,五国共同承诺加大对非投资,启动基础设施、教育、能源等大项目合作,促进非洲国家和平与发展。非盟轮值主席国埃塞俄比亚总理德萨莱尼说,金砖国家帮助和支持非洲国家提高工业化水平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将进一步推动非洲经济社会发展,改善非洲国家民生,为非洲崛起打下坚实基础。

  金砖牵手非洲,创造新的机遇。而这机遇,并非为金砖国家和非洲国家所专享。

  “我们要大力推动建设全球发展伙伴关系,促进各国共同繁荣。独木不成林。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时代条件下,金砖国家发展不能独善其身,必须在谋求本国发展的同时促进各国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在德班峰会上提出这样的主张。

  今天,金砖国家已经超越最初的经济范畴,向着更广阔领域延伸发展。德班峰会的向“实”突破表明,金砖五国能够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协调立场,能够就改善全球经济治理达成新的共识,具有携手推动解决全球发展问题的信心与决心。

  随着金砖机制成为新兴和发展中国家日益重要的合作平台,越来越多新兴经济体在憧憬成为下一块金砖。对此,《国际先驱论坛报》指出,谁会成为下一块金砖未必是问题的关键,新兴和发展中国家“抱团取暖”形成强劲合力,所创造机遇能够惠及的绝不限于某一个地区或又一块金砖。

  作者:王雅楠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