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长沙民宅爆炸起火 女子穿睡衣逃生8楼坠下(图)

2013年03月31日11: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长沙一民宅爆炸起火 女子穿睡衣逃生从8楼坠下(组图)]
3月30日,山水花都小区1栋8楼812,因隔壁发生爆炸,两扇玻璃窗在爆炸中被完全震碎,屋内一片狼藉。图/记者陈斌
  3月30日,山水花都小区1栋8楼812,因隔壁发生爆炸,两扇玻璃窗在爆炸中被完全震碎,屋内一片狼藉。图/记者陈斌
红圈处为女子坠楼的窗台。图/记者陈斌
红圈处为女子坠楼的窗台。图/记者陈斌

  3月30日早上7点53分左右,长沙雨花区山水花都小区1栋8楼813房间发生爆炸起火,一名穿着睡衣女子爬上窗台呼救逃生,失足坠落受伤,随后被送往医院治疗,全身烧伤面积有50%左右。

  消防队员赶到现场,将大火扑灭,火灾过火面积约20平米。火灾原因、财产损失正在调查中。有居民猜测,爆炸可能与燃气管道发生泄漏有关。在场检查的新奥燃气工作人员则表示,暂未发现燃气管道漏气和户表问题。

  女子在8楼窗台上呼救

  周晶住在山水花都小区1栋3单元3楼。30日上午8点左右,她在家中突然听到“砰”的一声巨响,“感觉整个屋子都震动了”。周晶当时还担心“可能是发了地震”,立即跑下楼。看到楼底地上散落的玻璃碎屑,一直延伸至东侧的1单元楼下。此时楼下已经聚集了不少人,都谈论着关于“爆炸”的事情。并且她还看到,人们纷纷抬头看着上方。

  周晶顺着大家的目光,看到1单元8楼南侧的窗台上,坐着一名年约30岁的女子,身着深色睡衣,双脚悬在半空,不停地向着下面的人群呼救。

  周晶看到,女子所在的房屋内,有浓烟向外冒出,后来烟越来越浓,甚至出现明火,“还有火苗喷出窗外”,女子的呼救声也越发急促。

  想下到7楼窗台不幸坠落

  虽然站在楼下的居民朝她大呼“不要急,消防车马上就到”,但坐在窗台上的女子显得越来越焦急。“她朝着下面喊救命。”周晶说。几分钟后,火势越来越大,女子后背的睡衣已经被火烧到。她转过身子,双手搭在窗台上,双腿向下伸展,“似乎想踩到7楼的窗台逃生”。双腿蹬了几次,“后来,她就从上面掉下来了。”周晶说,可能是体力不支,双手抓不住窗台。

  女子坠楼后,身体压到楼下种植的一株1米多高的树,跌落在下方的草丛中。

  市民陈黔民用数码相机拍摄了女子坠楼的过程。在这段2分多钟的视频中,记者看到,坐在窗台上的女子先是朝下面的人群挥手,重复呼喊着“谁来救救我”,“我该怎么办”,随后便转身尝试从7楼逃生,结果不幸坠落。

  爆炸起火原因仍在调查

  上午9点多,记者赶到现场时,大火已被扑灭,消防人员正在做排查工作。坠楼女子已被120急救车送到医院。急救人员告诉记者,女子坠楼后,虽然伤情严重,但是意识还是清醒的。

  记者从医院了解到,该女子姓罗,31岁,全身出现多处伤情:四肢均有烧伤,烧伤面积有50%左右,左手还有骨折的情况,此外面部、颈部、背部等多处受伤,尚未脱离危险,已经被转到重症监护室接受治疗。

  在场很多居民持有同样的怀疑,爆炸的原因可能与燃气泄漏有关。但在现场,记者并未闻到有燃气的气味。新奥燃气公司工作人员也到场检查管道安全。工作人员黄先生表示,事发后,他第一时间检查了燃气管道和户表,并将气阀关闭确保安全。“检查结果一切正常,没有发现管道漏气和户表问题。”他说。

  发生爆炸及起火原因仍在调查之中。

  现场

  隔壁客厅的天花板都落在地板上

  山水花都小区1栋8楼812房间,也就是发生爆炸房间的隔壁,文女士站在床头,惊魂未定。

  两扇南向的玻璃窗,在爆炸中被完全震碎,洗手间里的浴霸掉落下来,客厅的天花板都落在地板上。她是接到房东龙先生的电话赶来的,女儿王文静波租住在这里有一个月了。幸好事发时女儿并没有待在房里,躲过一劫。

  山水花都小区南侧围墙外,毗邻着金地社区。该社区居民文孟雄回忆,17楼的家中卧室北侧走廊与山水花都小区隔墙相对,距离约20米。清晨的一声巨响后,走廊的地面和窗外阳台,散落着玻璃碎屑,还有两块长宽约20厘米的黑色瓷砖。“应该是对面小区的瓷砖飞过来砸碎了玻璃。这么大块瓷砖,砸到头非死即伤。”文孟雄说。往常,他都会与爱人坐在走廊的竹椅上吃早饭,30日事发时,恰好没有坐在那里。

  火灾逃生

  住高层可常备逃生绳

  据多次参与灭火、搜救经验丰富的一名长沙消防队员介绍:山水花都小区8楼的这名女子的做法在当时可能是迫不得已的唯一选择。

  如果火势小,客厅等尚未被烧起来,可以用湿毛巾捂住口鼻等冲出去;如果火势大,整套房间都是火,则唯一的做法是从阳台等地方逃生,等待救援。当通道被火封住,欲逃无路时,可靠近窗户和阳台呼喊求救,同时关紧迎火面门窗,用湿毛巾、湿布堵塞门缝,用水淋透房间内的物品,防止烟火侵入,延缓房内着火时间,等待救援。这名女子还可以从9楼逃生,因为9楼就是楼顶,有隔热层。

  如果火灾发生在3楼以下,可以将床单、窗帘扯下,然后结成一束绳,连接在门窗上滑下去,也可以利用室外的落水管等逃生。如果楼层不高,火势很大,也可在地上铺设厚的棉被,跳下去。

  住高层的家庭可常备基本的火灾逃生工具,如常用的逃生绳、缓降器等,在关键时刻能发挥有效作用。

  [延伸阅读]几次火灾彰显消防通道不畅

  3月26日凌晨5点左右,长沙左岸春天小区c1栋7楼的一套房子突发大火,因未来得及逃生,造成一家三口窒息身亡。对于起火原因,附近有居民称,当时消防车虽及时赶到,但被停在小区东门附近的私家车堵住。

  在30日山水花都小区的火灾中,有目击者称,当时消防车及时赶到小区所在的新塘冲巷,但狭小的巷子被卖菜和做早餐的摊点所堵,10多分钟才畅通。

  住在万家丽路圭塘物流园附近一小区的张小姐说,3月28日凌晨,自己所在小区一栋房子8楼起火,一开始火并不大,但小区道路却被占道停放的私家车堵住,给消防灭火带来了难度。记者帅泉陈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