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非自命总统将倚重欧盟

2013年03月31日16:3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中非自命总统将倚重欧盟]
  中非共和国反政府武装联盟“塞雷卡”领导人米歇尔·多托贾29日说,中非将寻求前宗主国法国和美国援助,期望依靠欧盟实现自身发展。

  与此同时,多托贾承诺2016年举行总统选举,自身不会参与。

  谋发展

  “塞雷卡”武装24日占领班吉,时任总统弗朗索瓦·博齐泽及家人逃往喀麦隆,多托贾随即任命自己为过渡政府总统。


  多托贾在29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承诺,不会参加下届总统选举。

  “我们将依据利伯维尔(停火)协议的精神行动。现在任职并支持我们权力过渡的人都不会参与下届总统选举,包括我在内。”

  多托贾告诉媒体记者,中非将寻求法国和美国援助,重新训练本国军队。这一军队涣散,战斗力不强,几乎无力抵抗“塞雷卡”攻势。

  另外,多托贾说:“我们将依靠欧盟发展。当我们病倒时,欧盟就在床边,他们现在也不会抛弃我们。”

  按他说法,中非80%的外国援助来自欧盟。

  多托贾还准备重新审视前政府与外国企业资源开发协议。

  中非黄金、钻石、石油和铀矿资源丰富,但大部分未获开采。由于政变频发,中非是世界上最为贫穷的国家之一。博齐泽执政时期,多家外国公司获准开采资源。

  承压力

  多托贾曾担任中非共和国驻达尔富尔领事,后投身反政府阵营。去年12月,“塞雷卡”武装发起攻势,要求博齐泽下台。经外国斡旋,多托贾和博齐泽1月在加蓬首都利伯维尔达成协议,承诺组建联合政府。

  然而,“塞雷卡”21日以博齐泽未能履行协议为由,重新发起军事行动,赶走博齐泽。

  “塞雷卡”夺权举动遭国际社会谴责,非洲联盟宣布暂停中非共和国成员国资格并制裁“塞雷卡”领导人,包括多托贾。

  作为多托贾看好的援手国家,法国和美国呼吁“塞雷卡”遵守利伯维尔权力分享协议。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罗布·菲尔曼说,国防部现没有和“塞雷卡”武装接触,美方谴责“塞雷卡”非法夺权。

  “我们呼吁相关各方遵守利伯维尔协议,解决冲突,”菲尔曼说。

  或干涉

  路透社评论,多托贾“倒向”欧盟,可谓中非政策大转弯。博齐泽政府倚重南非,1月刚和南非签署双边国防协议。

  南非在中非有大约400人的训练部队。“塞雷卡”上周末逼近班吉时和南非部队交火,致后者死13人,伤27人。

  一名在乌干达的南非官员说,伤者已空运回南非。

  南非媒体报道,南非士兵现在乌干达聚集,准备前往中非执行“新任务”。按一名乌干达军方消息人士说法,数以百计南非士兵28日搭乘运输机,从乌干达恩德培空军基地出发,前往中非。

  对这一说法,南非军方发言人予以否认。“军方仍在等待政府指令,以明确是撤离还是强化在中非行动。”

  另有媒体报道,南非正严肃考虑出兵中非,以帮助夺回班吉。南非在乌干达的军方官员塞尔比·莫约否认这一说法,称南非不可能单独行动。(陈立希)

  作者:陈立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