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塞浦路斯不弃欧元

2013年03月31日16:3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塞浦路斯不弃欧元]
  塞浦路斯总统尼科斯·阿纳斯塔夏季斯29日说,在接受欧洲联盟救助条件后,塞浦路斯面临的破产威胁已经得到“遏制”,不会离开欧元区。

  阿纳斯塔夏季斯说,现行资产管制方案会逐步取消,但没有设定时间表。

  不退出

  阿纳斯塔夏季斯29日说,欧元集团17个成员国就救助塞浦路斯提出“史无前例的多项要求,强迫塞浦路斯成为实验品”,但塞浦路斯不会因此放弃欧元。“我们没有意向离开欧元区,不能拿国家的未来做实验。”

  按阿纳斯塔夏季斯的说法,获得救助贷款后,塞浦路斯先前面临国家破产的直接风险已经得以避免。“尽管这是一出悲剧,但情况已经得到控制。”

  阿纳斯塔夏季斯呼吁塞浦路斯民众共同承担救助方案给国家造成的负担。“经过充满戏剧色彩的一周,我们最终达成的协议无疑是痛苦的……在当前财政状况下,每个人都将做出牺牲,(方案)以一种惨烈的方式强制我们分担责任”

  按照救助协议,塞浦路斯拆分第二大银行大众银行,冻结这家银行10万欧元(约合13万美元)以上存款,用于偿还债务和重组塞浦路斯银行,换取100亿欧元(130亿美元)救助贷款。

  难解禁

  就财政部出台的资产管制措施,阿纳斯塔夏季斯29日承诺,政府会逐步放宽这些政策,但没有公布下一步政策调整的时间。“关于金融交易的暂时性限制措施将逐步放开,直到恢复正常。”

  为避免银行储户挤兑,塞浦路斯财政部先前公布一系列资本管制手段,包括设定单日取款限额、出国携带现金限额以及禁止储户向外国银行账户转账。

  依据一项政府法令,这些措施可能会持续7天。

  塞浦路斯外交部长扬尼斯·卡苏利季斯28日说,资产管制措施可能不得不持续“大约一个月”。多名金融分析师先前警告,只有当民众对塞浦路斯经济的信心恢复到足够程度,才能终止这些措施,整个过程可能持续数年。

  一些经济学者担心,资产管制措施可能会导致“困在”塞浦路斯境内的资金贬值,在欧元区内形成价值低于自由流通欧元的“二等货币”,波及欧元区金融稳定。

  是“特例”?

  在欧元区集团官员看来,塞浦路斯银行业负担过重,不得已接受苛刻条件换取救助,是“特例”。不过,不少市场人士预测,同样背负沉重银行业负担的斯洛文尼亚可能成为下一个塞浦路斯。

  斯洛文尼亚两年期国债利率28日接近7%,超过长期债券利率。这一情形在金融市场上被普遍视为债务违约风险上升的标志。

  金融分析师蒂姆·阿什说:“看起来他们(斯洛文尼亚)越来越可能被迫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欧洲联盟和欧洲中央银行商讨(金融救助计划)。”

  不过,多名斯洛文尼亚政府官员否认这一说法。

  斯洛文尼亚中央银行行长马尔科·克拉涅茨28日说,斯洛文尼亚银行系统与塞浦路斯没有可比性,不需救助。他分析,塞浦路斯银行业规模是国内生产总值的3倍,而斯洛文尼亚银行业只占国内生产总值40%。

  克拉涅茨建议上周刚刚就任的新政府执行前一任政府制定的方案,设立“坏银行”,用以接收多家国有银行的不良贷款,以化解国内面临的金融难题。

  斯洛文尼亚新任财政部长乌罗什·丘费尔确认,政府将推动设立“坏银行”,但同时表示,如果债券收益率持续走高并且政府未能及时应对,“可能需要救助”。(宿亮)

  作者:宿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