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好友追忆赵长天:曾创办新概念作文大赛

2013年03月31日18: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好友追忆赵长天:曾创办新概念作文大赛]
  中新网北京3月31日电(记者 张中江)原上海市作协副主席、《萌芽》杂志主编、著名作家赵长天31日上午病逝。他的好友、作家陈村表示,赵长天开创“新概念作文大赛”提携文学新人,功不可没。生活中他做事很低调,“是传说中的上海人的样子”。

  31日上午10时,陈村在文学论坛“小众菜园”上发布消息称“刚收到消息。赵长天先生因病去世,享年66岁。沉痛哀悼!”。从赵长天主持设立的“新概念作文大赛”中成名的韩寒、郭敬明等人,均转发微博悼念。方方、郑彦英、叶开等多位作家也表达了哀思。

  中新网记者联系到最早发布消息的陈村。据他介绍,今天上午9时55分赵长天去世,两天前医院已发出病危通知。

  上周五,赵长天之子、悬疑作家那多在出席一场活动前,因为父亲病情有变,临时离场。陈村表示,前两天赵长天身体就很不好。后来得知他的病情越发严重。从发现患白血病到去世,大概不到一年时间。

  赵长天开创“新概念作文大赛”功不可没

  创立于1998年的“新概念作文大赛”,迄今已经举行15届。从这里走出了众多怀有文学梦想的青年,其中如韩寒、郭敬明、张悦然等已经成长为青年作家的领军人物。作为赛事主办方《萌芽》杂志的主编,赵长天在其中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他也因此受到众多年轻作家的爱戴。

  陈村表示,自己这辈人和赵长天是老朋友,相交几十年,有感情很自然。按理说老年人和年轻人有代沟,但赵长天作为年轻人读物的主编,领导了“新概念”,所以有很多人关注他,尤其是年轻人。这么多年轻人尊重他、悼念他,是很感人的。

  他介绍说,赵长天当初开创“新概念”的平台,就是希望提携热爱文学的年轻人。文学的前途在于年轻人。一代代年轻人,需要用文学的标准来衡量,而不只是那种高考的、学校的标准。“新概念”就是在这种形势下出现的,并且得到了很多高校教授、作家、评论家的肯定。年轻人因为这样的平台,才华被发现、被认可,然后怀着一颗感激之心,愿意做与文学有缘的人,是非常好的一件事。

  “赵长天主持这样的工作,这样有开创性的工作,他是功不可没的。”陈村说。

  已经走过十数年的“新概念”,虽然参与者仍然很多,但受到的媒体关注已不复当年。有一种看法认为,“新概念”倡导的写作模式形成固定范式,已经是“旧概念”。

  对于上述情况,陈村认为,“新概念”搞了15届,已经常态化,不是一个“新闻”了。出现上述也很正常。在他看来,国内专门为年轻人创作开设的平台还很不够。能够帮助年轻人脱颖而出,并且孜孜不倦在做事情的,还是很少。

  曾获得第二届“新概念”一等奖的青年作家、乐评人祁又一,日前推出自己的第三部长篇小说《探宝记》。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赵长天是一位可敬的老师,但没有很多接触。

  谈及当年获奖对自己的影响,祁又一坦言年轻人在开始阶段需要鼓励,“你可以干这个事”,这种认可很重要。“如果没有"新概念"的话,我肯定不会干这个事,当作家。”

  祁又一也认为,当下缺乏挖掘文学新人的好的平台,“现在大家都不是太重视文学”。

  “新概念”之外的赵长天:低调做事 写熟悉的生活

  出生于 1947年的赵长天,本身也是一位著作颇丰的作家。他曾著有长篇小说《伽蓝梦》、《天命》、《不是忏悔》(译有日文版本)、《肇事者》,中篇小说集《外延形象》,中短篇小说集《天门》、《怀旧的旅行》,散文集《过渡年代》、《半秋》,传记《孤独的外来者》等。

  陈村曾撰文《与赵长天过了几十年》,写下了他眼中的赵长天。

  在陈村看来,“赵长天是一个很好的同事,也是很好的朋友。他是传说中的上海人的样子,男子汉的样子,一个靠得住的人,答应了就会去做的人。他委屈自己不委屈他人。他也是不会跟谁天天厮混,比拼酒力的人。他开会,办杂志,写作,照顾家人。他的娱乐是游泳和看看电影”。在他身上非常显著的一点是低调,甚至不宣传自己的作品和成就。

  赵长天不写宏大题材,笔下是他熟悉的生活,能用非常平淡的语言写出深意。陈村很喜欢《孤独的外来者》,主人公是一个外国的“技术官僚”英国人赫德,清朝海关的总税务司。

  “或许这是赵长天向往的境界,带领一个团队勤勤恳恳工作,做出本色,做出好看。有理想,有事功。”文中如此写道。

  作者:张中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