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为了逝者最后尊严:救援官兵徒手作业挖掘(图)

2013年03月31日19: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为了逝者最后的尊严:救援官兵徒手作业挖掘(组图)]
为了逝者最后的尊严:救援官兵徒手作业挖掘


  3月31日天刚亮,位于拉萨市墨竹工卡县山体滑坡现场的挖掘机械便已经开始继续寻找失踪人员。图为当日上午9时许,在事发地现场发现的疑为失踪人员的棉被等物品。中新社发 李林 摄
为了逝者最后的尊严:救援官兵徒手作业挖掘
  由于前一晚下大雪,3月31日上午,拉萨墨竹工卡山体滑坡现场搜救机械挖开白雪覆盖的土石,继续寻找失踪人员。29日,中国黄金集团位于西藏拉萨的墨竹工卡县甲玛矿区因自然灾害发生大面积山体滑坡,导致中国黄金集团甲玛矿区的83名施工人员失踪。中新社发 李林 摄

  中新社拉萨墨竹工卡县3月31日电 题:为了逝者最后的尊严

  中新社记者 徐长安 贡桑拉姆 白少波

  “几天来,我们在甲玛矿区搜救被埋人员,白天里不停歇地忙,晚上11点左右回到帐篷休息一会儿,尽管很疲惫,但想到还有那么多被困同胞躺在冰冷的石头下,总觉得有一双双期盼我们搜救的眼睛在看着自己,一想起这些,就始终睡不着觉,只想以最快的时间把他们找到。”参与救援的西藏公安消防总队的巴桑说,找到了这些被困的同胞,奋斗在一线的救援人员才会安心一些,遇难的同胞也可以安息了。

  3月29日凌晨6时左右,位于拉萨市墨竹工卡县甲玛矿区的山体发生大面积滑坡,滑坡土石方量约200万立方米,长度超过3公里,土石方堆积的厚度、深度达20至50米不等,83名工人被困。地质和救援专家认为,此次发生的特大地质灾害,救援难度大,参与抢险救援的机械、人力、物力规模之大,绝无仅有。专家们通过生命探测仪探测、搜救犬搜救等多种技术手段初步判断,被困人员可能无生命迹象。

  事故发生后,习近平、李克强等中国领导人在第一时间做出重要指示全力施救。矿区所属的中国黄金集团和西藏自治区各有关部门紧急动员,赶赴现场投入搜救。

  墨竹工卡,曾经的松赞干布出生地,瞬间成中外关注的焦点,甲玛矿区,原本只在西藏才被熟知的名字,受到广泛关注。被困的83名同胞更是成了民众心中最牵挂的人。

  在海拔4600米的甲玛矿区救援现场,深山峡谷,怪石嶙峋,昼夜温差巨大,夜间气候异常寒冷。

  “随时袭来的大雪寒风,令这里顿时能天寒地冻,这些给搜救带来很大的困难。”“但我们绝不会因此而停止搜救。”身着橘黄色消防服的消防官兵,有的在现场指挥大型机械挖掘,有的手持铁锹守候在来回挥舞的机械手臂前,紧盯着作业面,生怕错过每一个生命迹象。

  很多人是在瞬间集结赶往灾区的。在寒冷的搜救现场,不少人没有来得及增加衣物,只是穿着毛衣或单衣。

  “因为任务紧急,没有来得及准备厚衣服,更没有想到这里会下大雪。”参与救援的人员中,冻得双手通红、脸色发青的,大有人在。更有因高原反应而呼吸困难者,仍旧坚守现场,期待奇迹的发生。

  救援人员如此,派往现场的搜救犬同样忙碌着寻找被埋工人。“我们刚到事发现场,站在白茫茫的滑坡沙石上,无法找到被埋人员的具体位置,这就需要搜救犬发挥作用。”搜救犬队队长巴桑带着他们的搜救犬在事发当天赶到现场,这些搜救犬为确定被埋人员方位提供了重要参考。

  参与现场救援的武警水电部队十支队和西藏公安消防总队合作开展抢险救援已经多年,彼此形成了成熟的合作模式。

  “最先用大型机械打开作业面,发现有迹象后,开始人工挖掘。”西藏公安消防总队副总队长王增华说,对于抢险救援中发现的遇难者,既要考虑死者家属的感受,也要尊重遇难者,保留逝者最后的尊严。为此,很多消防官兵在最后阶段的挖掘中,不顾手指肿裂甚至鲜血直流,徒手作业,尽可能减少对遗体的破坏。

  来自拉萨墨竹工卡县卫生局医疗救助队的医生们事发当天就赶到灾区。该局局长格桑巴珠说:“这次的事故灾情十分严重,预计会有不少人员遇难,所以我们准备好了足够的白布和哈达等,打算以藏族传统的风俗祭奠遇难者。”

  为了不让逝者的遗容曝光,很多参与救援的记者主动放弃拍摄遗体的影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