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拉萨矿区山体滑坡 > 拉萨矿难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特写:来自西藏滑坡一线的救援报告

2013年03月31日23:2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特写:来自西藏滑坡一线的救援报告]
  新华网西藏墨竹工卡3月31日电(记者张祎 王军)西藏墨竹工卡县雪山辉映的山沟里,200万立方碎石倾斜而下,绵延3公里长。在滑坡底部,散落着一辆被山上滚石解体的挖掘机。

  再往上,10多米厚的碎石堆上,约50台大型机械持续不断地挖掘着。十多只搜救犬在消防战士的带领下四处走动,试图找出石头下压着的工人们。

  29日,西藏拉萨市墨卡工竹县境内中国黄金集团华泰龙公司甲马矿区发生山体滑坡,83名工人被掩埋。

  在“雪域工兵”的红旗下,素有“救援抢险国家队”之称的武警交通部队和武警水电部队官兵忙碌地操纵着机器、商议着方案。

  虽然据滑坡发生已过去了60小时,现场看不到救援人员有丝毫放松。

  “现在没有计划停止救援。我们还在向滑坡现场运人员、运机械。坚决贯彻总书记和总理的指示,把救援放在第一位。”武警交通部队指挥部副参谋长向明清说。

  武警交通部队二支队的战士陆文凯已经两天没有休息了。稀薄的氧气,高强度的工作,严重的高原反应。“头疼,脸发紫。但还是要继续工作。”陆文凯说。

  滑坡现场几百名官兵和救援人员同陆文凯一样,为了救援,舍不得休息。从早上天刚破晓到晚上11点漆黑,挖掘机等大型机械一刻都没有停过。

  “战士轮班倒,机器不停歇。”向明清说。

  不过,即便从机械上下来,战士们也休息不了多久,他们还要搭帐篷、运物资。因为极度劳累和严重的高原反应,陆文凯的两个战友患上了肺水肿。

  “救援难度很大。山沟又深又窄。土方又太多、太集中,挖出来的土方很难放置。”武警交通第一总队副总队长刘国荣说。“同时还有发生次生灾害的可能”。

  为了防止山体再次滑坡,救援的武警部队采取了在山上挖了拦截沟。

  除了武警部队,成都军区工兵15团也参与到救援中。进入甲马沟矿区的土路非常狭窄,只有一辆车单向通行。为了让更多机械快速抵达现场,“雪域工兵”们驾驶着推土机,他们每拓宽一米路段,就意味着更多的救援力量又前进一米。

  自治区各有关部门也全力提供保障。油罐车、发电机、通讯设备等等运输、维护紧张进行。

  据参与救援的官兵说,周围的藏族村民也每天自发来到滑坡现场帮忙救援。滑坡发生后不久,记者遇到甲马矿区附近的斯布村村民带上铁锹和干粮来到帮忙。

  截至31日21时15分,救援人员已发现17具遇难者遗体。

  深夜的青藏高原极度寒冷、风雪交加。疲惫了一天的救援人员回到了各自的简易帐篷。他们没有洗漱,直接盖上两床被子睡觉。因为他们太需要休息了,第二天面临的是同样的严峻考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